*本文紀錄於2008.9.29

回顧整個孕期,我覺的自己算是幸運的孕婦。沒有讓人聞之色變的孕吐,沒有特別想吃什麼(這根本便宜到夫婿,因為他沒有像其他人,要不分早晚隨時接受太座指示想吃何種奇特美食或有季節性的水果的困擾),胃口和平時一樣,沒有特別覺的一定要吃多飽或一下就餓了,只有在剛懷孕時,宵夜時段有時會有飢餓的感覺,但只要一份水果就能解決,無需再多加一餐。

孕期前期:

未察覺自己懷孕時,無由來的脹氣曾讓我痛苦難當,那種脹氣是連努力打嗝都無法解決的,由於不是每次飯後都會脹氣,所以只當做是自己吃喝東西太快所造成的後果,沒有將這症狀和懷孕聯想在一起。

孕吐是許多準媽媽的夢魘,我並沒有遭遇到,唯獨刷牙時會有小小的乾嘔,另外聞到較腥的生肉味及人體身上的油、汗味會有較不舒服的感覺,整個孕期前期,最大的不舒服大概就是胸部的脹痛及最早期的下腹部悶痛(那種痛和月經快來訪之前的悶痛是相同的)。

較喜好的食物:加胡椒粉的魯肉飯及魚湯。

剛知道自己懷有小生命時,三餐一定準時進食,每天一定記得吃水果,並遵照醫師囑咐的,不喝咖啡及茶類飲品。那時連平時愛吃的零食、巧克力突然間不愛了,有一段時間偏好魯肉飯這類的東西,飲食習慣和夫婿有些相似,只要一吃飽就不再貪好小零嘴及甜點,所以在未知小小人性別時,我總覺的他是個和爸爸一樣的小男孩。

 

孕期中期:

醫生及書上指出,這是整個孕期最舒適的時間。然而胃脹及胃食道逆流對我而言還是困擾,尤其是吃了豆類的東西後,更是嚴重。不過這個問題只要少量多餐及提醒自己細嚼慢嚥就可解決。

我記得孕期中期的某個早晨起床後,我突然覺的自己的腫脹又硬硬的胸部突然變得稍柔軟,不小心碰到也沒有像之前那樣會痛到皺眉頭,這本該是大開心的發現,可是念頭一轉又莫明警覺的這是否意味著什麼?肚裡的孩子有事嗎?有持續在成長嗎?…很多疑問讓我心沈沈的,直到產檢時,醫生証實寶寶一切正常,心裡的掛念才放下~很多初產婦所會有的不明所以的焦躁我也遇上了,但一直都只為肚裡那小生命的健康與否所擔憂著,其它的大小事,我都暫時存放在我的「檔案暫時存放區裡」,開啟螢幕保護程式,暫不讓它們來讓我的心情泛藍。

中期因孕吐困擾解決,所以很多受孕吐影響食慾的媽媽們可能會胃口大增而造成體重迅速狂飆,我沒有這個困擾,因為從未知懷孕前,我的體重就一直不受控制的增加再增加,每次產檢最困擾我的大概就是體重及寶寶是不是健康的問題吧!

在我身上,牙疼及首次孕婦抽筋發生在此時期,前者很幸運的正好在孕期內整牙的好時機,所以痛了幾天後,才花一小時就解決這問題了。而孕婦抽筋及覺的牙齒有軟軟的感覺,補充鈣片後大大獲得改善。

味覺的變化:偏重口味的食物,突然害怕起虱目魚及不加糖豆漿,害怕開水的味道,改飲用礦泉水(直到生產)。

自小不愛吃魚的我,為了小生命很勤勞的吃,然而有一天突然覺的虱目魚很腥,只要聞或看到都叫我一陣乾嘔,連一向愛喝的豆漿也被我拒於門外,心裡很是著急,怎麼突然間變了調,而此時偏偏是小朋友很多器官正在發育的階段。然而實在無法勉強,於是只能放棄,直到有天突然又覺的能接受其它魚類,豆漿加了糖就能入口,終於暫時解決這小小的困擾。

中期,我開始接受茶類飲品,大概是天熱的關係,總覺的白開水怎麼喝就是渴,原先是跟大寶央求一小口,再來是半杯,然後就冠冕堂皇的獨享一杯。有好一段時間很愛吃碗粿及肉粽(這也是夫婿很愛的食物之一),每天的午餐就是這二樣,怎麼吃都不覺膩。

最讓人擔心的是過去可吃可不吃的芒果,今年特別愛吃,整個芒果季吃下不少,再加上自家產的芒果乾,如果小小人將來皮膚真的很不好,我想大概是貪食傳聞中很毐的芒果惹的禍。

 

孕期後期:

 一般孕婦會有的腰痠背痛,我都沒有,認真想起來大概也只有偶一為之的姿勢不良所引起的背痛,但那感覺常常是稍縱即逝。

雖然肚子比起許多其他初產婦還要大,很多人建議我用拖腹帶,我嚐試過,不過很快的就解下來了,因為天太熱,拖腹帶在別的大肚婆身上所發揮的優點在我身上並無奏效,有的只是我最不愛的束縛感。

發現妊娠紋才是我最痛苦的事,心情怏怏不樂一段時間,之後就常眼不見為淨,很是駝鳥心態。原以為能這樣一路順暢到底,然而進入三十六週的尾聲,我開始遭受肚皮癢不可抑的痛苦,尤其是深夜時段更是難受,嚴重的影響到我的睡眠,不知是否因為這樣,免疫力下降,於是跟著流行的患了感冒,這加重了我此時期的痛苦,整個夜晚,我不斷在跑廁所解決尿意、為癢到不行的肚皮上嬰兒油/高效妊娠紋霜/醫生開給我的藥,以及鼻塞加過敏的鼻子折騰中渡過。某次,從不願把假浪費在睡覺上的我也忍不住請了半天假回家補眠休息去了。

後期的孕婦要擔心的除了容易發生在妊娠後期的妊娠高血壓外,我想大家關心的不外乎是寶寶過重或過輕。我的小寶從開始被報告體重後,一直以來都是在正常的比值內,反而是媽媽體重增加的幅度一直被醫生告誡著,直到三十七週產檢時,醫生發出警告,小寶太大了,如果要自然產,真要好好的控制飲食,不要再吃高熱量又沒營養的食物、甜食。

上班時都還好,一旦下班或假日,窩在家裡那裡都不去的大肚婆,滿腦子盡是美味的食物,那種放任吃與負點責任不吃真像是二隊勢均力敵的軍隊,打起仗來絲毫不客氣,天人交戰的苦很是折磨,此時真要羨慕起那些被醫生交待用力吃,能吃多少就是多少的大肚婆呀!

 

分隔線

 

某個星期日早上,下樓倒垃圾時,總算有毅力的爬樓梯去了,我總是太懶,對於孕婦該做的運動總是想比做的多,那時心理很堅定的告訴自己及夫婿,足月後一定要每天用力爬樓梯,要散步一小時…結果什麼都沒做,藉口倒是一大堆,什麼老公不在家,沒人陪散步,所以再緩緩吧!樓梯有爬了,可是大樓四樓的樓梯間電燈壞了,為了怕發生不可預期的意外,所以只爬了四個樓層,算算前後加起來其實爬不到五次,夯不啷噹一隻手指頭就數得出來了。

這二天意識到快生產了,產程的過程也早已聽聞許多,運動確實是能幫助初產婦縮短痛苦產程的不二法門,於是我終於在薔蜜颱風進來那天,一口氣從一樓爬到十三樓, 我只能說,這對大肚婆而言真的很折磨,臨時才要抱佛腳,這種劣根性果真頑強,是要好好反省一番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