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牙 

孕期進入第十七週的尾聲,從沒讓我擔心過的牙齒竟在週未的半夜卯起來做怪,下排的牙齒感覺酸酸軟軟,小時候補過的那顆臼齒是讓我飽受牙痛的首惡,整個好端端的週未看來就要被一顆牙齒給破壞。

同事幫我預約她的牙醫師,但據聞這位牙醫看診很仔細,一位病人看診時間超過一小時是很正常的事,所以從我忍受不住牙疼的折磨向她發出求救訊號到她幫我預約到診時間足足超過一個星期。本來還想駝鳥心態的巴望著它自己好起來,可是情況時好時壞,那種酸酸加上脹痛的感覺不時的折磨著我,我害怕打針更害怕看牙醫,尤其最討厭看牙時總要張大嘴巴,想像自己根本是隻暴醜的河馬就不禁打起寒顫…和理智拔河後,我還是得勇敢面對,因為我不願未來五個月的孕期被這顆牙給整慘了,更不想像老阿嬤所留傳下來的:生一個孩子  掉一顆牙齒。

前天夫婿帶我去牙醫診所時,因為是一號所以即使早到了也在填好資料後就坐上診療椅去了。跟醫生說明牙齒狀況後還是不忘提醒醫生我很怕痛,希望他能手下留情。這位醫生果真很仔細,端詳牙齒的狀況就花去些許時間,下排牙齒的酸軟感依牙醫的解釋是大概吃了太多酸性的水果,如鳳梨…吃完這類的水果後應立即漱口。而讓我坐立難安的牙齒正是那顆補過的臼齒下方蛀掉,因此要將它處理好。

整個整牙的過程,我無時不緊握雙手,緊張之情大概從我難看的表情可看出,然而過程並沒有痛感,連醫生事前告知磨牙時可能會痛也沒有多大的感覺,只是那種像鋸子的聲音是真的很唬人,光音效就足以叫人寒毛直立。唯一覺的疼痛的反而是移牙肉,他說本來這該先上麻藥的,可是因為考慮到懷孕所以只能請我稍做忍耐,很痛的那一刻,我除了和寶寶對話外就是跟自己不斷的精神喊話,鼓舞自己這比起生孩子痛只是區區冰山一角而以,我怎能敗在這種和自然產相差甚遠的疼痛上呢?

我不記得他到底在我的牙齒上花用多少時間,只知道當醫生挪開那堆恐怖的工具並說出:『好了』時,我的心情真是雀躍,直覺的自己又奮戰過一關,最開心的是醫生說除非牙齒有其它的問題,要不然可以不用回診了,呵呵~夫婿還說補牙可能要跑上很多趟,看樣子我可以不需再擔心牙齒問題,好好渡過所剩孕期了。

其實有計畫生產前是真的該把所有應做的功課先準備完整,例如懷孕前的身體保養、牙齒的保健、生活坐息及心態調整…過去我老仗著自己的牙齒太聽話,從沒想過懷孕後它可能會是我要擔心的重點之一,以為只要飯後睡前刷好牙、漱漱口就能交待過去,然而這次的疼痛事出突然,但它大概也蟄伏一段時間才起身做亂的才是。有了這次經驗,還真不能小看懷孕所可能改變的一切,接下來要更認真奉行牙醫所提點的事才是。

 

後記:記於2008.5.21(原部落格)

我的牙醫說,懷孕五個月後,是很安全的時期,可利用這段時間把一口不怎麼乖巧的牙齒給整頓好,到了懷孕後期就不適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