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晨五點多,尚有睡意想翻身再睡時,左小腿肚竟傳來一陣抽痛,沒有預警的痛讓我的睡意全消,忍不住低喊:好痛!懷孕四個多月就有抽筋的問題,未免也來的太急太快了。

才處理好蛀牙問題,今天又發生這樣的事,我不禁有點泫然欲泣,感覺懷孕初期到此之前的好日子似乎即將結束,即便我的動作還是靈敏,整個孕期沒有太多的不舒服,肚子雖大了點也還沒有體會到人家所說的癢到受不了的問題…可是今早的抽筋讓我整個慌了起來,雖早有心理準備,但完全沒料到它來的如此之早。

 

檢討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抽筋找上我似乎是理所當然。從小就不喝牛奶,奶製品我完全不能接受,孕期進入第十週的某一天突然聞魚色變,當下說不吃魚就不吃魚,尤其是懷孕初期常吃到的鮭魚、鱸魚、土魠及虱目魚更是叫我退避三舍。過去很愛喝的無糖熱豆漿突然間也不對我的胃口來了,喝著喝著就要一陣乾嘔,只好改喝加糖的豆漿才能勉強下肚,反胃現象還是有,但如果連豆漿都不喝,那我真的太混了。

 

懷孕期抽筋,常由以下3個原因引起:

 

體重增加:導致小腿肌肉負擔加重,使得腓腸肌(俗稱小腿肚 )和腳部肌肉發生疼痛性收縮抽筋。

 

脹大的子宮影響血液循環,使小腿肌肉出現抽筋反應。

 

缺鈣:胎兒需要孕婦大量的鈣質,孕婦若鈣質補充不足,易造成血鈣濃度過低,引起神經傳導失常導致抽筋現象。

 

 

 

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

 

建議孕婦們平時多攝取高鈣食物,懷孕中期的鈣質每天應補充到1200mg,且多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3的合成,有助於鈣質的吸收。

 

睡覺時,盡量保持下肢溫暖,並採側臥姿勢,也可以減輕症狀。

 

避免長時間步行或久站,站立或行走30分鐘,建議休息10分鐘。

 

休息時,可將腿部稍微抬高,腳趾盡量向上伸展,也可以幫助小腿後部肌肉舒張,減輕腫脹、不舒服的感覺。

 

時常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也能幫助血液及淋巴循環。建議可以先足浴10分鐘,再進行按摩。

 

若是因靜脈曲張或是水分滯留所造成,則白天要穿上彈性襪,有助於排除或減少腿抽筋的頻率。

 

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懷孕後期的孕媽咪睡覺時很難保持固定姿勢,盡量以感到舒適的睡姿幫助睡眠!

 

經常及適度的運動,可以減輕孕吐、腳抽筋、腰痠背痛、靜脈曲張及下肢水腫等症狀,並可以幫助睡眠,減輕懷孕過程所造成的不適。

 

 

 

 

後記:本文記於2008.5.21(原部落格)

從第一次抽筋到生產,一共遇到五次,且五次都發生在清晨,更巧合的是,皆選在夫婿出差不在家的時候拜訪我。我不知別的孕婦一共發生過多少次這種難以忍受又拒絕不了的苦,但在第一次遇到後,我就很努力補充盼納補及鈣片,並早晚維持一杯豆漿、優酪乳,最重要的是幫雙腳保暖,每次要下床前要時時提點自己,先緩緩,讓剛醒來的雙腳有足夠的時間做下床的準備,如此一來,必能大大減少抽筋的折磨。

 

直到現在,我回想那一段時日獨自正面逢敵的痛苦,多半是因為自己貪涼,把蓋在雙腿的薄被給踼到一邊去,清晨的初次下床或想轉身再睡時的動作過大,以致於抽筋找上門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