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用圖

當夫婿語帶沈重又認真的告訴我九月底可能要飛一趟美國時,我突然從漫步的雲端中跌落。夫婿出差對我而言已是種常態,聽到他要飛,我只要記得他要飛往那裡、何時起飛、何時歸來就好,而那天,他的態度及九月底這敏感的數字一下子讓我清醒過來。

一趟美國的飛行少說要一至二星期,這麼算來就接近甚至是生產的日子,也就是說,夫婿起飛的時候我已進入生產前的倒數計時,等待他回來的任何一天都有可能是小小人即將報到的日子,而屆時,緊張又令人害怕的時刻我必須一個人面對 ,小小人到來的喜悅我也無法和夫婿同步分享…這真是一件糟到不能再糟的事。

從孕期邁入30週起,面對生產時的一切,我開始進入恐慌狀態,時時揪著夫婿問:『你會陪在我身邊吧?』並不時透露著我的害怕與希望他留在我身邊的訊息給他,期望他能排開一切留在台灣跟我一起迎接小寶。而今,這趟美國的飛行突然插進來,此行目的是受訓及接洽生意,一向只要面對夫婿不定時的飛行,我總會自動(也必須要)退開,讓他能成就自己的事業或者完成手上該進行的工作,於是連提出自私要求的理由、勇氣都沒有,然而面臨此生第一次生產,毫無經驗的我突然間變成膽小鬼。

我默默的想著,到時落紅了該如何面對?如果羊水先破又該如何處理?會在半夜還是在清晨遇到產訊?生產時的疼痛到底有多驚人?夫婿不在身邊我一個人要如何冷靜面對所有的一切?極大痛苦後的喜悅卻不能同時分享是多麼令人沮喪?許多個問號在心底浮現,悲傷的情緒塞爆整個胸口,可是我不能任性要求他別去了,留下來吧!

花了很多時間安撫自己的情緒,本想靜靜等待轉機,然而當夫婿拿著列印好的單子要我隔天幫他匯款好讓他星期五上台北辦理美簽時,心情再度沈入谷底,我轉過身面對牆角低低的說了句:『不要,我不要去匯款,這樣你就不能去美國了』,眼淚很弱的掉,說不上來那裡難過,這種情緒就直接撲向我,夫婿不知道我的情緒反彈,邊打PSP先是罵我都三十多歲的女人了還裝什麼可愛(仍是一頭遲頓的豬),然後才安撫我:『不要擔心好不好,我會盡量排開趕回來』…還能說什麼呢?夫婿其實不用說後面那句話的,因為盡量、排開、趕回來都是無數個不定數,而生產時間又是那麼不可控制與預測,這麼多林林總總的變數,除了努力平息自己的負面情緒並接受外,似乎也只能祈禱一切順心如意。

跟婆婆聊天時提到夫婿到美國的時間和生產時間可能重疊,不免透露心底的害怕,婆婆笑著說:『怕什麼?我們都會在的啦,且他是去工作,也是不得以的呀!』忍不住的低低回了句:『不一樣,那種感覺不同,大寶在身邊會讓我更勇敢呀。』

我這個少根筋的,何必去跟婆婆提自己的心情呢?想想婆婆和嚴家的奶奶甚至阿姨,當初生產時先生都不在身邊,公公甚至是到大寶六個月後才回到台灣,婆婆是很獨立的女人,我雖也獨立,但對於生產這種事卻有說不出的希望老公能陪伴在身邊,不光是安全感,更渴望二人能一起迎接小寶…

從來沒有抱怨過夫婿為了工作得不定時的不在身邊,更清楚他是為了工作而非享樂,然而面臨夫妻共同擁有的甜蜜負擔~寶寶,我難免私心盼望他能一同分享,我要的只是分享,自認為是極小的心願,實現卻如此困難。

旁人總會用羨慕的心情看待我們,他們覺的夫婿的工作,領的是歐元及美金,常常可以出差順便旅遊,而我則擁有許多已婚太太們所沒有的類單身自由及時間,還能掌管夫婿的所有財務狀況…然而如同夫婿說的,久久的出差如果正好去沒去過的國家,那是一種新奇,但一個月內有多趟的飛行,回到家後行李來不及整的要再趕著到下一個工作地點,那可不是件輕鬆的事。而身為事業型男人另一半的我得用很開明的心情去接受老公常常不在身邊的事實,許多大小事要自己決定與處理,並靜靜等待著他每天報平安的電話,每次看著夫婿拖著行李出門的背影,我唯一的心願永遠是看著他平安歸來,別人眼中的他前途不可限量,在他身後的我所看到並不完全是那麼一回事,屬於他的辛苦永遠是夜深人靜時,能卸下面具真誠面對自己的夫婿獨坐在書房裡,點一根煙迷濛自己的孤單身影無意間所流洩出來的。

如果可以,我能不能自私又任性的請求,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努力的強迫自己要接受、忍受與釋放。如果能任性一次,那麼請留下來陪我面對不可預期的產程吧!我真的真的很需要你留在身邊,身體的痛苦我必須自己承受,沒有誰能替代我走過這一遭,然而我需要你手心傳達給我的熱度與力量,我不像你所想像的那般堅強,更多的時候我其實很軟弱。

 

大寶:成功很好,果實很甜,但我更希望你平安、健康,真正的、無需加工的快樂。

小寶:乖,我們勾勾手,聽媽媽的話,選一個爸爸能陪伴在媽媽身邊的日子,讓我們能一起迎接你的到來。

 

後記:本文寫於2008.9.2(正好是生產前一個月)

搬到本篇文,心還是札札的,即使已經經過如此之久的歲月,然而孕婦及媽媽感受的點總是很低的,稍一燃起就是一陣可長可短的感嘆。

最後,我的孩子是在很多人的歡呼聲中誕生的,我最重要的力量除了早晨必須工作及大批朋友四面八方趕來加油的那段時間離開我以外,直到生產,他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