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產到回家,我在醫院做了十四天的月子(有二天免費月子房是生安送的),十四天中,我的訪客多到被嬰兒室的護士發出多次警告,最厲害的那一次恐怕排排站都能組成二支球隊當場比起賽來了,護士的白眼翻到快抽筋了還是改變不了這事實,因為我有個好客並廣結善緣的大孩子,以及一位永保活力十分熱情的婆婆。

記得第一次在月子期間掉眼淚是為了訪客多到我無法負荷,更可悲的是我連獨處及保有隱私的空間也沒有,這期間我曾客氣溫馴的跟婆婆及夫婿要求,能不能間隔一天或是請大家分梯次前來?可想而知的是,我的要求敵不過親友們的熱情。新生兒幾乎每二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而親餵一次的時間通常要半小時甚至更久,總是要做完這件事,我才能放鬆心情去做其它的事,待要歇下時,小傢伙又醒了,房裡因為陪客在,電視一整天開著,聊天的聲音不絕於耳…終於在一次轉身避開眾人眼光哺育母乳時,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了,身後仍是吵雜的人聲,我心裡覺的很委曲,當初決定到月子中心做月子,除了不想麻煩任何人為我而辛苦,另外就是想要在一個有專業醫療後援的環境裡好好休息,然而我的月子中心是生安醫院院史上最熱鬧的,嬰兒室的護士不止一次私下要求我甘脆把孩子留在嬰兒室以免訪客太多而有任何不可預期之事(病菌)傷害到小小的他。就這樣一方熱情的要我接受這種尊竉,一方冷淡的要我捍衛嬰兒的安全,我夾雜其中,壓力甚大。

月子中心明明是很舒適又寬敞的空間,竟在短短幾天中,我彷如回到那個堆滿東西的家裡,我的月子房儼然成為第二個儲藏室,每天,我總是默默的整理起一堆鍋、碗、匙、筷,把東西分類並歸位,婆婆不願我月子中還四處走動,常常勸我去躺下,可是我不聽勸,有一種負氣的成份在,我明知婆婆是疼愛,可是我卻有所埋怨,這是二個家庭所帶來的不同觀念,婆婆喜歡隨意堆藏東西,我則喜歡整齊清爽。最後,我放下自身的成見,在某一晚把我自己設定的因害怕犯上而壓抑,導致自覺委曲的個性給放下,坦白的告訴每天陪伴我的婆婆及阿姨,我喜歡安靜,渴望清靜,並希望環境能保持整潔…提筆至此,我很慶幸當初的我提起勇氣跟婆婆表達我心中的小小要求,畢竟月子期間,產婦的心理挺脆弱,我不想委曲自己,更害怕傷到一直照顧著我的婆婆,然而如果不說出我心中的渴望,我想最後我肯定會天天獨自躲在浴室裡垂淚。溝通過後,我感受得到婆婆及阿姨的改變,我的心裡有小抱歉,但最終我仍是要感謝長輩的大肚量。

我在月子中心住了十四天,婆婆和阿姨從頭陪我住到尾,那麼我的夫婿呢?正忙著捉住孩子回家前的最後自由(該知道他從來沒有失去與放棄過自由),飯局、車友聚會、同學結婚、巴啦巴啦…從沒拒絕過任何一場,婆婆體諒他要工作,只有我心裡明白這人花在工作報告上的時間有多少,但我總是轉個彎的告訴自己,這個過動的大孩子很開心,需要一個舞台讓他好好跳個舞,反正過來月子房的夫婿多半是睡覺及吃便當,醒著的時間則會去打擾兒子的睡眠,要小小人醒來陪老子玩,幫我綁腹帶時還會因朋友的催人電話而亂綁一通,與其如此,倒不如讓他好好舞動那把閒不下來的骨頭去吧!

然而迎接小小人回家的當天,所有的體諒在進到房裡的第一瞬間被一室淩亂與煙味給炸開了,這人果真是四海為家慣了,想必這些天的好日子讓他忘了自己已是有妻有子的大丈夫,我們的臥房彷彿是一間開了場大轟趴後的模樣,床上地上完全找不到一個能安置小饅頭的地方。我默默並動作快的重新整理這間廢墟,婆婆愈是要我不要整理,我愈是氣急敗壞,背著婆婆倔強卻還是忍不住的眼淚直掉…沒錯,當時我還在做月子,可是我的身份與名字叫做「瑪麗亞」。

=====================此是調整心情分隔線=====================

懷孕到生產這期間,我無時不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情並收斂起小姐時期的脾氣,跟自己理性對談的時間多了,多半我總是學習和肚裡的小小人說話,就算有點不對勁的心情快起時,也會在最短的時間釋放。

新手媽媽的第一個月,在我經歷過的經驗中,我覺的自然生產是一條往返天堂的路,只有在極痛苦過後,才能到天堂去把屬於自己的天使接到人間來。產後身體上的創傷依舊,疼痛依舊,可是責任無法因為這些而先喊暫停。

因為出錯力氣導致痔瘡的痛比起被劃過的那一刀還痛得多,足足有十天半個月,完全無法自自然然的挪動身子或坐或臥,想當然也沒得好睡。月子餐即使很合我胃口,照理說補得很好的我,卻次次前去夜奶時,還要扶著牆才不致於因昏眩而倒下。

堅持全天哺育母乳的那幾天,是整個月子期間最辛苦的時候,半夜要醒來三次,最後那次回到房裡天都微亮了。放棄夜奶的當天,原以為能好好睡上一覺,無奈半夜卻被腫漲到變硬的乳房給痛醒(原來前人說的都是真的,而我也不幸遇上了),常常我想假裝不知道,可是偷懶的結果最終仍是苦了自己,於是乖乖再走回嬰兒室求救,跟他們借了電動吸乳器解除我的困擾。

母乳之路 

當媽媽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很幸運的是,我沒有經歷大伙說的被護士用力推擠乳房暢通乳腺的糗事(據說那是人間至痛),反而是感覺到漲奶就立刻動手自己來,管它方法對不對,我只求不讓護士動到我。於是幾天後,奶水已經充沛到一個小奶瓶也裝不下的量了。

我常常會催眠自己,在該起床擠奶時,會因偷懶而做了個已經擠好奶的美夢,回家做月子時,連小小人哭著要夜奶時,我都還能自欺欺人的關上耳朵,告訴自己這是幻聽,這孩子是別人家的,我早已經餵過奶了…

月子期間,我一直忍到第十二天後才進行全身淋浴,之前只能靠阿姨幫我煮薑湯,隨意擦拭一下,最痛苦的除了不能洗澡洗頭外,就是肚皮奇癢無比,再加上感冒未痊癒,整個身體上的折磨讓我覺的當遊民都比當媽媽強。

如果不是為了記錄一場,早已忘了當初的自己是如何走過來的。回想起最初的那一個月,我只能說:如果想讓一個人走過天堂與地獄,那麼就讓她當一次母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