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02~1101 更多

寫格是為了這孩子(當時還是一個在我子宮內的"浮游物"),信誓旦旦要完整記錄孩子的每一個第一次、第一聲、第一步…然而拖著、放著、想著、念著就這樣過了九個多月。找回憶對一個經歷過生產把自尊心和腦容量都生掉的新手媽媽而言是件頗具難度的事,總是在街上看到初滿月的小嬰兒時才想起原來這個已經是嬰兒界學長的小饅頭曾經是這副模樣,我常是無法把眼光從別人懷裡的嬰兒身上移開,在那短暫停留的片刻裡,突然懷念起那個剛出爐的小饅頭…(呼~我的空巢期心情怎麼這麼快就來臨了呢?)

08.10.03    淩晨五點多,我的孩子被送到我懷裡,前前後後我的睡眠與休息時間不超過三小時,然而心情一直處於興奮狀態。吳醫師來探視我時,得知我的情緒太亢奮,沒有好好休息,交待婆婆如果接下來這些天我仍是這樣的狀況,那麼他會開藥給我,讓我能好好放鬆一下心情(原來這在醫生眼裡並不是正常的產後狀態)。也許大家都以為我是因為當了媽媽興奮過度,只有我心裡明白,這孩子對我而言仍是陌生,有時甚至是打擾,即使他曾在我體內共存38週,對我的喜怒瞭若指掌,然而我還在學習如何接受他,與他一起生活。我睡不著純因為終於渡過生產之苦,再也不用擔心受怕。

08.10.04    從生安的大健保房轉到月子中心。這房間是我當初設定要住的房型,一打開窗就能看到自己的家,以及在陽台上被冷落了的妞妞。

生安156號房

我選擇母嬰同室十二小時,並堅持半夜到嬰兒室親自哺乳。此舉到了第二天,即被看在眼裡心疼在心裡的阿姨大力阻止,並聯合婆婆一起勸解我,希望我好好休息,母奶及配方奶同時進行,免得累垮自己又不能好好做月子,然而一向固執的我,一旦決定就不想誰來說嘴,每當半夜及清晨電話響起時,我便不多說什麼的往嬰兒室走。

我永遠記得第一天在嬰兒室裡等待小饅頭到我懷裡時的心情,才剛分開二小時,我竟開始想念他,待孩子回到我眼前,我貪婪聞著剛洗完澡的他,眼睛泛起淚水,此刻我書寫不出任何,但那份感觸永遠難忘。

回想起那段日子,該是整個月子期間最辛苦的一段。到嬰兒室時常會遇到一個剖腹產的媽媽,臉色蒼白、行動緩慢的捧著肚子到嬰兒室哺乳,不同的是,她的先生總是在嬰兒室外等待接她回房,而我則總是一個人。每當婆婆要再遊說我放棄半夜親餵時,我總會舉這位剖腹產媽媽的例子駁回,也曾暗下生起婆婆的氣來,覺的為什麼我要放棄當母親想給孩子最好的權利?為什麼我不能堅持對的事?於是婆婆的好意被我擱置,拖著疲累也要執行母乳計畫。

08.10.06    一早,嬰兒室致電告知小饅頭的黃疸指數較高,原本第七天才會出現的,他第五天就出現了(黃到大腿)。醫生跟我解釋,新生兒黃疸一般有二種情況,一是蠶豆症,二是母子血型不同所致,由於小饅頭的尿量太少,於是要再觀察。

娟娟特地前來探視小饅頭,看她熟練又溫柔的更換小饅頭的尿布,真是令我一陣羞愧,直到當日,我仍是十分抗拒更換尿布,偏偏新生兒屎尿一堆,想刻意忽視尿溼顯示都不行,還好婆婆很愛小饅頭,一直會主動的跟我"搶"這工作,而我也順理成章的躲到背後去,一邊讚美婆婆薑是老的辣,一邊拍撫胸口,慶幸自己又躲過一包屎尿攻擊。

081006-滴管餵食 

當天是我首次同意接受配方奶先上場彌補母乳量的不足,為怕乳頭混淆,護士建議我們採用滴管餵食。至此我必須再承認自己實在不是全能媽媽,連餵食動作還是輸給粗人夫婿。

081007    這是我最後一次不分日夜親餵,下這個決定讓我內心很掙扎,放棄不是因為累,而是最後這幾次哺乳,疲倦讓我打了幾個盹,幾次差點連懷裡的小饅頭都抱不穩,被我一盹而受到小小驚嚇,加上老家的阿嬤、夫家的長輩無不輪番勸阻我,於是當晚跟護士說,先讓小小人接受配方奶吧!(可想而知,又是一個出口就想掉淚的決定,事後回想,事情並沒有那麼糟,更不會因為這樣而表示自己不是個好媽媽,月子期間的新手媽媽哭點真低)

081008    第一個晚上連接白天等待小小人早上九點進房的心情很是期盼。遠遠的聽到推車在走廊上的聲音,那心情真是難以言喻,最有趣的是小饅頭一路發出聲音,彷彿知道他即將回到媽媽懷裡似的。

081009    才一進門,小小人一聽到我的聲音就放聲大哭,急急和護士結束例行性談話及簽名,就將他抱滿懷,這更証實了昨天的猜測,小小嬰兒的他已經能聽音辨人。

081010    小饅頭的右眼常被眼屎糊得溼溼髒髒的,原來這是新生兒常見的鼻淚管不通,這種情況通常在一歲前會消失,幫嬰兒按摩是唯一方法。今天也是小小人嘗試瓶餵的初體驗,很挫敗的是我們動作生疏,而小人兒也尚不習慣瓶餵。

081011    在婆婆看不下孫子眼睛被眼屎攻佔,今天小饅頭被點眼藥水了。

081012    小饅頭一進房,並沒有像前幾天那樣急於喝奶,反而是睜著骨碌碌的雙眼直盯著我瞧,那模樣真有趣。這是我第一次能和孩子獨處,沒有其他人作陪,安安靜靜的睡了個好覺。

081013    這二天,小饅頭總是喝完奶也不肯乖乖入睡,非要人家抱著不可,我想大概在嬰兒室裡得不到專屬待遇,連嗓子都哭啞了。

081014    月子中心並沒有幫嬰兒剪指甲的服務,小饅頭的初次剪指甲由婆婆執行,我因害怕躲得老遠。

081015    月子中心的最後一晚,直到此刻我才有休息到的感覺,但想到回家後的日子,我心裡有未知的恐懼。

081016    小饅頭第一次回家,本來擔心新環境會讓他不適應,看來我是多慮了。不過出院當天才知道,未滿月的嬰兒是不能見陽光的。難怪嬰兒室的護士前一晚即交待我要準備一件能包住頭的包巾,道理原來在此。

081019    小饅頭的臍帶終於掉了。我大大的鬆一口氣。

081019-臍帶掉了 

滿月前,小饅頭歷經嬰兒室、月子中心、自己的家,除了初回到屬於他的家的頭一天,小小的他似乎感受到不同的氛圍,最後仍是迅速的融入,大多數的小嬰兒適應力其實是很驚人的,想解除敏感嬰兒的恐懼,幫助他們適應並進入大人們的生活中,那麼就給予充份的愛與溫暖吧!這點,我們都很自然而然的做到了,因為小饅頭是在大家期待中出生的孩子。

在爸爸身上睡覺 

很多見到小饅頭的大人們,無不覺的他是個看來很熟的孩子,婆婆最愛講的「熟扣扣」,更多人驚異於他那一頭一出生就長得很烏亮的胎毛髮,幫小饅頭洗澡的護士,在第三天就幫他旁分,梳理成一個小油頭。當時我們致力於保護他的頭型,為此,婆婆和夫婿曾為了給不給趴睡而小小的爭執一番,最後由我為此事做了結論,四個月以前,脖子尚未有足夠力氣的小嬰兒還是先仰睡,四個月後再趴睡,還好夫婿沒有太堅持,但在他有空的任何一個時間,小饅頭都是趴睡在他的胸前。(趴睡確實能幫助嬰兒更熟睡,也許和安全感有關,於是之後的許多次夜奶,我都是靠著床頭這樣邊餵邊打盹,小饅頭吃飽後便自動趴在我胸前沈沈睡去)

08/第一個月 

第一個月的小饅頭除了黃疸期前看起來還有點順眼外,進入黃疸時期的他,加上鼻頭上的嬰兒栗粒疹以及時時充滿黃黃眼屎的眼睛,整個看起來就是不討喜,夫婿更是常盯著兒子瞧個半天,最後忍不住的喊他:「標哥」(這是另一段故事,後話),從外地趕回來的公公及小姑見到小小人的第一眼,用長長的且聽得出很失望的一個「喔」回應在一旁HIGH了好幾天的婆婆,然後便默默提起行李返回對面的家,即便我是小小人的媽媽,對他的愛與日俱增,然而每每聽到婆婆高調的讚美小饅頭時,心裡總是驚驚的看著她,覺的婆婆怎能講出這種違心之論,看來,全家人只有婆婆對他的愛是毫無保留且有排山倒海之氣勢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