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02~1201  More

081103回醫院注射B肝第二劑時的檢查記錄:

身長:58cm    體重:4.9kg    頭圍:38cm

第二個月的小饅頭聲調和表情更豐富了,很愛吚吚呀呀、自言自語也很愛笑,最可愛的莫過於他總會發出一個「鳴」的拉長音,聽起來很像一種屬於滿足的嘆息,所以那段時間,大寶和小寶打招呼的方式老是鳴來鳴去,小小人對這聲調感到好奇,總是靜靜看著眼前的大塊頭,彷彿在思索著這份熟悉來自於他胎兒時期的記憶深處。(註)

滿月後的小饅頭在首次跟我們回鄉下阿嬤家時,一上車就睡,完全不吵不鬧,原本婆婆和我還很擔心他的首程長途之旅會哭哭鬧鬧磨壞為娘的我,可是非但沒有,反而車子行進間,搖晃加上溫暖的懷抱,很快的就沈沈睡去,一覺睡到阿祖家。當時小小人的視力似乎還很弱,對黑白色、黑暗與明亮的反應大過於粉彩色系,所以當他醒來發覺環境和他平日所處不同時,竟微微噘嘴、抬眉,認真而仔細的觀察起他眼底所見的新世界。(這習慣一直維持至今,但少了噘嘴動作,而是眉頭更深瑣,一副心事頗重的模樣)

小饅頭

新生兒痤瘡及滿頭不知何故的頭皮屑讓整個顯得黃黃的小饅頭看起來更"雪上加霜"(一時之間竟想不到一個好的形容詞)。痊瘡的情況時好時壞,最後我們仍忍不住請醫生開了藥讓我們幫小饅頭消滅一臉爛痘,當時估狗到的資料皆表示這是新生兒常見的現象之一,一段時間就會恢愎,然而那張臉被痘子佔滿又黃又紅的模樣挺嚇人,我連一段時間都不願意再等待,於是抄了捷徑的幫小饅頭上了點藥,反覆發生了幾次,終於擺脫爛痘歲月。

這時期的小饅頭溢奶的情況仍頻繁,他又是個不容易拍出嗝的嬰兒,(家裡第一個成功拍嗝的竟也是粗人夫婿,婆婆第二,我被遠遠的拋在後面後面再後面),由於拍嗝的技巧太差,夜奶後我只能拖著疲憊用最笨的方法,或坐或半臥的多抱他二十分鐘以上,有時實在太累,總要在婆婆進房巡視小饅頭狀況時,順便把我喚醒,才能懷抱著羞愧睡去。

 父子

八週生育假期快結束時,我的心裡有股說不出的哀傷,才相處近二個月的小饅頭已經完全霸住我心房,如果上帝願給母親三個願望,那麼我將許下:

請讓我親自帶領我的孩子      請讓我親自哺育我的孩子     請讓我全天候看顧我的孩子

粗人夫婿大概感受得到我的心情,時時問我,回去上班是不是會很想念小饅頭?會想他想到哭齁?……我點點頭,鼻頭酸酸哭泣

 

倒數計時的那二週,我開始調適心情,重新整理、清點小饅頭的所有用品與衣物,希望即將接手的婆婆能很順手的找到孩子的必用品,原本我以為只有我在忙碌張羅,殊不知小饅頭竟也貼心的默默的調整起自己的睡眠時間,直到我返回工作崗位前,小饅頭已經從一天三次夜奶,逐漸減少到一次(而那一次還是"搞操煩"的我怕他餓硬挖他起來喝奶的),而後就是晚上十一點前入睡,成功一覺到天亮。回憶至此,我真要深深且重重的感謝這孩子,從沒費心思調整過他的睡眠,很固定的在該睡覺時就睡,到最後還主動配合起我的時間睡去、醒來,成為一個晚上十點睡覺,早上七~八點醒來的睡滿十小時嬰兒。

自己顧頭型 

頭型的維護亦是許多人所在意的,小饅頭剛出生時,我們曾謹慎算計著左、右側躺的次數,為此我還曾為他添購嬰兒側睡枕,沒想到這孩子總是自己轉轉頭,喬好自己喜歡的睡姿,忽兒左,忽兒右的,再加上夫婿特愛讓他趴睡在他身上,所以當時會自己顧頭型的小饅頭已能讓我們稍稍鬆口氣。

08.11.03    小小人施打B肝第二劑,在婆婆堅持的要求下請吳醫師剪舌繫帶,我因為心疼而不敢幫忙"架"住小饅頭。一刀不夠,應婆婆的要求再剪一刀,急得我在診間外直跳腳。吳醫師在施剪前私下跟我解釋,剪舌繫帶並不會改善任何,然而台灣的長輩多半會要求,所以即使效果不大,但為了安長輩的心,醫生們還是會揮動剪刀,但小人兒並不會痛(是嗎?那他為什麼要哭呢?)所以不用太擔心。

媽媽我眼中的酷刑結束後,小人兒哭個幾聲就停止,再度睜著好奇的雙眼溜呀溜地轉,吳醫師忍不住接手抱去並誇起小饅頭來,說他們見過太多嬰兒了,這孩子一看就知道很好帶(當時他小小小聲的說,大概擔心我們有不能在嬰兒面前說好話的禁忌),婆婆被醫生一帶動後,就整個停也停不住的HIGH了起來,滔滔不絕的急欲跟醫生討論起孫子這三十多天來的豐功偉業,弄得我不好意思的將她哄出診間,急急回家去。

08.11.04    小饅頭第一次回阿祖家。夫婿的車未進家門,就被街坊鄰居包住,此後每次返鄉,愛笑又不怎麼怕生的小饅頭總是在巷口就被等候著的嬸婆們給抱走,久候我們進家門的饅頭阿祖見小饅頭未歸,就會放下手邊所有工作,奔出去將特別投她緣的外曾孫給抱回來,直嚷著:『誰敢搶在我之前抱走我的心肝仔孫…』(咬牙切齒、十分認真),可想而知,我和妹妹們的地位在小饅頭報到後,一洩千里(淚)

08.11.05    公婆替小饅頭在海光餐廳辦了二桌滿月酒,宴請家族的客人及夫婿的幾個好朋友,之所以無法在滿月當天宴請,乃是為了夫婿當時還在彼岸,無法飛回。

小饅頭是嚴家家族裡的第四代長孫,亦是娘家最稚嫰的小嬰兒,可想而知受到的疼愛與關注滿溢。

 081107-老祖母的油飯

08.11.07    當我還挺著大肚子時,阿嬤就承諾要幫我們做油飯,於是在我生產前便帶著她親自去挑選食材。愛小饅愛到骨子裡的外曾祖母淩晨三點多即起,一個人努力的翻炒米粒及配料,好讓我們趕得及在中午前就出發去分送給眾親友們。

自家做的油飯大受好評,一百多份添足一斤的油飯仍是分不夠的缺了好幾個人情(最後被我用阿嬤包的粽子給打發掉了,呵)

08.11.08    小饅頭以嚴家第四代長孫的身份參加太婆八十大壽(實歲)宴會。

08.11.09    愛熱鬧的夫婿直到此時才輪到幫兒子辦場滿月酒宴請朋友的機會。當天氣溫突然驟降,小饅頭三爺送的連身棉襖正好可登場亮相。之前總是紗布衣或嬰兒連身衣裝扮的小饅頭,換上此身棉襖,竟整個可愛了起來。(人要衣裝原來也適用在小嬰兒身上)維尼小饅頭

海產店有位客人很愛他,大聲對著店內其它客人喊著:『店裡有小嬰兒,從此刻起,想抽煙的人都請到外面抽』,夫婿和我對他充滿感謝,於是最後這位仁兄忍不住跑過來跟我們要求抱孩子時,我們也不好拒絕。直到離開前,他仍時時跑到夫婿的車子前,對著車內的小饅頭離情依依,欲言又止,眼神流竄著驚人的火花,弄得我都替小饅頭不好意思起來了。

081118-小饅頭受訓 

08.11.12    當兵時抽到海軍陸戰隊的粗人夫婿開始操練起兒子來,時時將他翻身,訓練起兒子的肌力,婆婆常因太愛孫子,時時和夫婿摃上,怕這孫子遭到兒子的惡整,於是像個背後靈似的盯緊大寶的一舉一動。不過小饅頭的骨架硬挺,很快就能撐起脖子和翻身,不知和大寶當時的訓練是否有相關。

08.11.13    這天是我首次幫小饅頭洗澡,我的手勢沒有很熟練,深怕讓饅頭不舒服,於是更加小心翼翼,花去不少時間,弄得一身溼,看來幫小小人洗澡比煮一桌好菜更困難呀!

08.11.17    小饅頭首度理髮。請來村裡至少有五十年經驗的老師傅前來家裡幫小饅頭理髮,小饅頭不哭不吵不鬧的被理去一頭烏亮的胎毛髮,老師傅看到小饅頭的脖子,直嚷著這孩子的脖子很短,聽得我急急問長大後會不會長一點?老師傅毫不遮掩的說:『不會,短就短原在了,不會再長了啦』,看來這孩子果真撿我們夫妻兩最差的地方遺傳喔。

081117-小饅頭第一次理髮

工作結束前來接我們母子的夫婿一見到兒子就崩潰了,陪同前往的三爺更是不客氣的賊笑起來,當時,我實在想不出任何話語能安撫夫婿,只能吶吶的一旁楞笑。當天亦是小饅頭首肯,成功吸了幾口奶嘴。

08.11.25    剛開始小饅頭還被我們放置在嬰兒床,然而不久後,我因腰際及手腕痠痛,於是為免夜奶時要起身抱起嬰兒床內的小饅頭,產後在夫婿第一次出差讓出床位時,我便順理成章把小饅頭移到我們的床上。小饅頭的睡姿開始不安份,半夜不知怎麼扭的,也能扭出自己的小床壂。

分隔線 

(註)胎動初期,小小人還挺客氣,即使有踼我也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大寶出差數天返家的第一晚,我們躺在床上分享近日生活上的大小事,一向愛窩在我右腹部踼我的小人兒突然滾到左側邊,在肚裡聽著爸爸的聲音,有一下沒一下的踼著我,當下我感到很新奇,但沒有立即告訴粗人夫婿(該知道此人一向不怎麼細膩,關於這樣的發現只會換來他一句:想太多,於是我決定再觀察一段時日再與他分享)

沒多久粗人夫婿再飛,長長的一段飛行返家後,才在床上躺下不久的他接到朋友的電話,開頭就是一個台灣人親切的問喉語,聲音之大讓肚裡還在睡覺的小小人突然驚醒,此時,小小人用了他生命中二十多週所養成的力氣,大大的踼我一記,那力道是胎動以來最驚人的,經過這些次驗証,我十分確定小小人對他爸爸的聲音特別有反應,甚至他可能明白這聲音和他有非常親密的關聯。(很多育兒資訊上有提到此點:胎兒對爸爸的聲音反應大過於其他人…),這是一個十分有趣亦令人感動的發現,畢竟小小人每天聽到爺爺的聲音肯定超過當時常飛來飛去的爸爸的聲音,可是每次在客廳裡陪公婆聊天時,小小人總是安靜睡覺,總要等到我回房吃起小零嘴時,他才會開心的在肚裡做伸展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