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5-沙灘真好玩

從巴里島回來後,原本渾身小肉肉的小饅頭,突然消瘦了。二家長輩眼利的觀察出饅頭縮了水,原本我們都以為是因為前些時日的巴里島之旅所造成,且同行的安安及柔柔據聞也瘦了不少,我傾向於接受小婕說的,在那裡每天都有得玩,地上一坐就能翻滾兼跑跳,天氣又燠熱,流了那麼多汗,想都不用想也知道一定瘦。

然而接下來幾天,小饅頭開始有厭奶的現象,除了我們燉的粥及嬰兒牙餅,平日要喝150~180cc的奶,這下竟開始有了拒食的動作,觀察了好一段時間,小饅頭並無任何異狀,活動力仍是十分旺盛,成天開開心心的,我想這大概是小饅頭的第一個厭奶期。

滿六個月的小饅頭開始接受更多樣、多變的副食品,原本我在心底打定主意要親自為饅頭煮粥,準備一步一步慢慢讓饅頭嚐試不一樣的食物,並把份量分配好,不讓饅頭吃隔夜粥,剛開始確實是如此,然而漸漸的,婆婆便捺耐不住的接手這工作,把大量想的到的食材皆下鍋和成泥,滿滿的好大一鍋(份量大概是家裡大人的食量~三天份),我從原先痛苦閉上雙眼當做沒看到到後來慢慢說服自己接受,過來人有過來人的經驗,婆婆的所為 ~ 一切攏是為著愛饅頭呀!

後來為了饅頭的粥,我曾經有過一次抑制不住,終於爆發情緒擋也擋不住的把束縛著我的為人媳婦那一套先遠遠拋開,大刀闊斧的把冰箱裡那一盤盤因為煮太多而吃不完的隔了好幾夜並發臭甚至長了霉的菜給全部清掉,除此之外,連冰箱裡那些過期很久的豆腐、生了酸水的豆干、冰到硬成石頭的包子、燒餅、油條、二三天前喝剩的啤酒、咖啡…全部用黑色垃圾袋清掉(沒錯,你沒看錯,確實是黑色那種最大尺寸的垃圾袋,東西之多可想而知)。

過去我總是要趁婆婆不在時才能清這些有的沒有的,這次為了小饅頭,我再也忍受不住他的食物要和這個後來成了婆婆順手堆積食物的習慣下,長出"黴”花一朵朵、愈冷愈開花的冰箱排排坐在一起,更何況小饅頭的那一大盆粥,已經放了四天了(到底有誰讓嬰兒食用這麼多天的粥的呀),打開時都有一股酸味飄出,正當我打算全數丟掉時,本來在客廳打盹的婆婆竟醒來,衝進廚房打算營救這些食物~%$##^^&(消音)~總之,我們婆媳間的第一次大不敬與大不孝事件,出自二人皆愛饅頭的心,當晚,我難過得不知如何是好,除了頂撞婆婆讓我感覺抱歉與難受外,更多的情緒在於我怎麼連保有讓孩子吃新鮮食物的權利都沒有?後來,我決定堅持對的事,隱身向後退一步,不再在婆婆在家時丟掉她的心血,放太久的菜與食材,我會注意時間,時間一到,再拿出來問過婆婆,讓她決定丟棄或快快吃掉。至於饅頭的副食品,婆婆似乎也做了讓步的的動作,雖不是很明顯,但我感覺得到她會把多煮出來的粥嗑掉,此後在副食品上相安無事。

剛開始接觸副食品的小饅頭有了便祕的現象,以前被夫婿封為大便王的饅頭,竟長達三天沒解便,這下可讓婆婆和我時時提高味覺,三不五時要探一下小饅頭的尿布包裡是不是窩藏著祕密,超過二天,我們會加把勁的誘發他喝水並幫他按摩小肚肚。還好後來排便恢復正常,一天三次不成問題。

醫生阿姨,我很乖我不要打針 

09.04.02   小饅頭輪狀病毐第二劑

爬來爬去並不難 

09.04.03    小饅頭回外曾祖父家,當他在大通舖上展現奮力往前爬的動作時,一旁原本笑臉看著小曾孫的阿嬤收起笑臉,正色的看著我說:『這個囡仔會爬了喔』,之前在電話中通報她這消息時,還不大相信的譏我胡亂說哩,這下眼見為憑,我可沒有"黑白貢"吧!

媽咪 救我! 

09.04.04    原本很好客,任誰喚他都會報以甜甜微笑的小饅頭,此時期似乎已分得清楚誰是自家人、誰是外人,於是面對陌生人與所到之處不熟時,那打從一出生就有的皺眉表情就會再度披掛上,非要看到熟了才肯鬆懈

(照書養:認生是嬰兒開始認識自己和他人之間關係的證明,也說明媽媽和寶寶之間的情感連結成功)

090405-第三次理髮 

09.04.05    小饅頭的頭髮長得極快又茂密,天氣逐漸轉熱,常常一睡下就滿頭大汗,於是一早就帶著他到村裡那位老阿桑家進行他人生裡的第三次理髮。小傢伙已漸懂人事,不再像幼幼嬰兒班時那樣,乖乖的任人擺佈,小饅頭哭到聲嘶力竭,一度還嗆了氣,弄得我心裡忽上忽下的,想請替老阿桑出馬的理髮師手下留情,快快結束這場浩劫。這次理髮可說是上了一門為娘的要築起心防、硬起心腸的入門課。

妄想吃下綿羊的小饅頭 

09.04.11    今天把新買來的綿羊床套給鋪上,小饅頭會盯著床單上的那些羊群一動也不動,而後再伸出手指頭摳摳羊,試著想捉起一隻,有時還會趴下身子,試圖想嚐嚐羊被單的味道,那種認真的模樣真的很有趣。

小饅頭與爸爸 

晚上,小饅頭又開始流鼻水,咳嗽依舊沒好的斷斷續續,夫婿接到我們後,總算甘願推掉幾乎每週一次的車友聚會,帶小饅頭到嬸嬸介紹的診所看病。這已是小饅頭出生後第三次因小感冒看醫生了,這次的病症算嚴重,持續了一個多星期了還不見起色。蔣醫師開的藥沒有附加糖漿,藥味很濃,夫婿在菜頭家餵小饅頭吃藥時,因為太想要一次完成,太過心急與粗魯的結果是逼出了小饅頭一臉淚水與畏懼吃藥。

好吃、好玩、好開心 

09.04.17    小饅頭除了坐立動作更穩定外,見獵物心喜鎖定目標往前爬行的動作更紮實了,對於夫婿扛回來的一些玩具逐漸有了高度的興趣,常常能把玩好一段時間。(照書養:此時的寶寶會產生所屬概念,如果那件玩具很稱心,就會認定「這是我的」,進而長時間獨自拿著那件玩具玩。)

090412-小饅頭與奶奶 

饅頭奶奶和爺爺北上和小姑一塊參加台北舅公發起的大陸自由行去了,為期九天。臨行前饅頭奶奶一直催著小姑快快去開通漫遊或想其它法子,好讓她能和饅頭通一下話,一解思念與不捨的情緒。

和爸爸視訊 媽咪,這個奇怪的大叔是誰

09.04.18   小饅頭一直對我的電腦很感興趣,只要看到我打開電腦,他都會在遠遠的那端露出一個很開心的笑容,然後放下手上的任何玩具急急朝電腦爬過來。這天在大陸出差的夫婿要求要和饅頭視訊,小傢伙看到我主動讓他接近電腦時開心得呵呵笑,當他看到螢幕上有爸爸的臉、又聽到爸爸那斷斷續續的聲音時,一度陷入嚴重的迷惑當中。

09.04.21    妹妹在公婆旅行的九天中,支援了我六天,好讓我在這段時間能無後顧(小饅頭)之憂的整家。在小饅頭會爬行的那一刻起,想把家裡雜亂的東西收拾好的心情一直都在,當公婆確定到大陸旅行時,我心裡有股放心與開心的感覺,正好能利用這段時間把一切整好,讓已經開始躍躍欲爬的小饅頭能在一個較大與整潔的空間恣意爬來爬去。可想而知,這九天我完全沒了日與夜,只要捉到空檔,就滿腦子的動力停不下來,每天非要整理到淩晨二、三點,才硬逼著自己就寢。

090421-小饅頭與狗姨 

淩晨二點多,整理的動作小小告一段落,回房時看到妹妹和饅頭齊頭並睡,心裡覺得很感動,對於妹妹為了饅頭與我所犧牲的,我真是無話可說。

小饅頭在特力屋 

09.04.23   送妹妹到高鐵站時,順道到特力屋幫饅頭買安全地墊,這是他第一次穿著姑姑送的鞋出門,鞋子長度13.5cm,對他而言還算太大。

小白成長日記 

09.04.24    小饅頭的小白一、二號發芽的時間相隔不遠,從巴里島回程的機上發現冒出頭小白一號和蓄勢待發的二號,在小饅頭的第六個月時,已能仗著二顆小白牙咬遍他的小小天下。

小白牙從沒有認真補捉小白牙的蹤影,這大概是二顆小白小巧可愛身影的唯一照片吧!

09.04.25    一早,小婕就來電說想出去走走逛逛,由於太臨時,時間與地點在近中午才拍版定案。少了便當和三爺二家,我們這三家有孩子的家庭在巴里島回來後再度聚集做了一趟墾丁半日遊。

下午才出發,到墾丁時,竟刮起大風,飄了點小雨,這氣候反常,一點都不符合墾丁那陽光、熱情的形象。我們先在福華的商店街採買孩子們玩沙的道具,然後往沙灘出發,這是繼KUTA BEACH後,小饅頭第二次戲沙。

夫婿抱著小饅頭去追逐浪花,小饅頭一直睜著觀望的神情,注視著眼前的汪洋一片,夫婿大膽的把兒子放下,讓他接觸被海水浸溼的沙子,體會潮水起落的感覺,沒想到小饅頭一接觸到被海風打上來的海浪時,竟嚇得大哭,連試二次,終告失敗。

晚上我們到幾年前和朋友去過的鴨肉冬粉店吃晚餐,夫婿靠著久遠的記憶帶路,路上還停下來買我心心念今的小杜包子,很可惜當天去得晚,沒能買到我特愛的起司包子(右手握緊,搖頭無奈嘆息中呀!)。到了那家鴨肉冬粉店,人潮還是很多,當時因為風大,我一心念著小饅頭咳了好一段時間的身子,一邊抖著一邊用龐大的身軀為他遮風擋小雨,熱切地等待著吃上一碗熱騰騰的鴨肉麵。

小饅頭完全無法忍受不能跟著大家大口吃肉、大口喝湯的感覺,一直捉不住的想往桌上爬,於是用了唯一他能吃的蛋黃取悅他,一頓飯的時間,他吃下爆量的蛋黃,且欲罷不能。

今天是公婆大陸行返家的日子,為了小饅頭特地從台北趕回來的小姑從下午就一直打電話追蹤我們的行程,待回到家時,大家都開心的笑逐顏開互相報告這些日子的趣事,婆婆行前就有點感冒,沒想到這一去回來後更嚴重了,從沒見她攤軟過,這次感冒加上在異地沒法立刻看醫生,嚴重到整個聲音幾乎不見。

09.04.29    未哄睡小饅頭前,就感覺他的體溫有點高,連手心都熱烘烘的,抱著小饅頭到客廳請婆婆感覺一下,婆婆當時覺的還好,可能是嬰兒體溫較高的關係。然而我還是覺的不大對勁,雖他的活動力都還不錯,可是整個身體摸起來就是"夯夯"。於是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醒來觀察他的狀況。

果然到了半夜二點多,小饅頭除了身體熱烘烘的,臉上也有點紅了,我把學姐送的耳溫槍拿來來,一量38.7度,於是立刻告訴夫婿,請他再檢查一次,而後我們便立刻著裝,帶著小饅頭的健保卡到長庚兒童醫院急診。

醫生仔細的先檢查是否有腸病毐的可能,排除後斷定為一般發燒。還好小饅頭的活動力不差。回到家已是淩晨三點多了。

090430-姨婆ㄜ便便 

09.04.30    饅頭的姨婆突發奇想的想為小饅頭ㄜ大便,我本來覺的阿姨很天真,沒想到還真的成功ㄜ出一大陀。小饅頭本人大概覺得很有趣,一直低頭看著地上出現的那一堆,然後笑得很開心。

090501-小饅頭 

09.05.01    從菜頭家搬來的孩童坐椅幫了我們很多忙,小饅頭試坐一段時間的結果很滿意,因為這代表他能和大人平起平坐的擁有專用椅,且還能被推著四處走走看看,有了這張椅子,婆婆和我頓時像多了一個可以呼來喚去的瑪麗,讓小饅頭坐在瑪麗身上的時間,我們就能安心離開他一下下,刷牙、洗臉都不再是問題。(不過,小饅頭坐了一段時間後,又生膩了,非要跟我們坐在地上或哪裡都好,就是不願再被高高架起,於是瑪麗最後被遺送回去她原來的菜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