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百貨公司的DM,厚厚的一本本,置放在桌上好一段時日後,終於想到了、也有空了便拿進房裡翻閱。二十多頁的商品琳瑯滿目的向人招招手,我卻花不到幾秒的時間,迅速流覽過一次,然後因為睡下的孩子一個轉身,立刻放下毫不留戀的趕到床邊以防這顆陀螺滾到床下。

隔幾天和同事聊起保養品,不過是順口說了句:『反正百貨公司的年中慶到了,妳可以去看看有什麼优惠組合呀…』,同事立刻糾正我:『是週年慶了好嗎?這位媽媽!』,心裡一驚,再看看日期,已接近一年的尾聲了,各大百貨公司已進入年終慶的戰備跑道,而我的日子行雲流水的跟著過,腦子卻還停留在時間的流沙間,年中慶已過數月,年終慶早已開打,中與終我竟傻傻分不清楚。

當了媽媽以後,我一直以為自己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如果有,那也只是因為生活中多了個小小人,自由的時間要分割出來先奉獻給他,然而愈來愈多人這樣告訴我:『妳散發的母性光輝好閃亮喔!』,這是讚美嗎?沒有吔,聽起來反而讓我一陣心驚流竄,靜靜的站在自己的舞台中思考。

VIP & 恩賜牌

單身的時候,年底的週年慶對許多女孩(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場盛宴,就算平時省吃倹用,到了年底也甘心捧著白花花的鈔票到各大百貨公司排隊奉獻。我記得當時非常清楚各大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時間表,從幾號開始到幾號為止由OO百貨先發,OO百貨接棒,最後再由OO百貨做壓軸,哪間百貨有什麼特惠組合也是當時最重要的功課,甚至不惜請假也要跟著一伙人去排隊採買特惠特惠再特惠的保養品,好像沒有買到,臉就會爛掉那般的奮力堅持,那時買到變成各大品牌的VIP是輕而易舉的事,各大百貨公司的DM彷若聯考必考題,慎重捧在手上細細導讀,遇到想買的東西還會圈下來做重點追尋…

有子萬事足以後,對於各大商場寄來的DM,最先拆閱的一定是和孩子用品有關的,尿布那裡有折扣?送了什麼他正好沒有的玩具…即便是百貨公司寄來的,光保養品就佔去數篇篇幅,我也總是漫不經心地翻閱,停佇在孩童用品專區。時而猛然想起,覺得自己很久沒有大肆採購犒賞自己,猛地一股氣勢殺到常逛的百貨公司,一路上發了許多個誓,一定要買齊自己忍了很久想買捨不得買的衣服、包包、鞋子…最後~卡刷了、東西也買了,一袋一袋看起來好驚人的收獲,回家打開來全是兒子的東西,關於我那長長一列的待採買清單,就先寄放在那裡吧!

 

過去最愛流覽的FG美容討論區已經很久沒有上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媽媽寶寶討論區,雖仍常收到S、 L、 E、C、O…等寄來叫人要美麗就要消費的DM,然而心態上已不若過去那般失心瘋的堅持非專櫃貨不用,以往櫃子裡一系列的紅、一整列的白、綠、深咖啡瓶瓶罐罐早已不復見,如果問我現在用些什麼,我還要敲著腦袋好好想一想~

 

妹妹忍痛割愛牌、嬸嬸囤貨太多施捨牌、學姐用過很好用分送一瓶牌…關於這些恩賜牌,在此一併感謝!

 

當了媽媽以後,孩子軟嫰Q碰的蘋果臉遠比即將風乾的橘子皮重要!

 

 對蚊蟲仁慈  就是對寶寶殘忍

我原本很怕蟑螂,敏感的程度甚至到了只要看到牠走過那條路,我必是繞著圈圈也不願再走同一條路線,如果蟑螂怕拖鞋,那我更怕那隻打敗過蟑螂的拖鞋,即便洗過一百次,也無法洗掉我目賭牠的屍體黏在拖鞋下的恐怖印記,寧可丟掉也不願再穿上。

某天,在整理房間的地板時,一時佛心來著,勤奮的把所有的安全地壂掀開,竟發現房間的木質地板因軟壂的覆蓋滲入水氣而未能即刻察覺,接近浴室的地板長期受潮而微微翹曲,夾縫中爬出一隻又一隻不知名的小胖胖(我不知道牠們的學名),頓時雞皮疙瘩直立,原本想把軟壂蓋上快速逃離現場,眼不見為淨的當做不曾和牠們狹路相逢過,然而想到饅頭現在己經不再是個會安份窩在床上的活力蛋,家裡的每個角落都是他探索的遊戲圈,我無法想像饅頭在地上玩耍時,把這些看起來並不討喜的小胖胖當玩伴,於是立刻取來一條手巾,把眼前所見的小胖胖一隻一隻送上天堂,並歇斯底里的把整片安全地壂掀開,企圖趕盡殺絕,這一掀竟把一隻不知住在這裡多久的中年蟑螂給揪出來了,當時有點殺紅了眼的媽媽終於失控的捉起一把報紙,隔著厚厚的一層把牠給壓死,然後和著我一身掉落的雞皮疙瘩打包將牠們全數送上西天。

我終於嚐到為母則強的滋味,連帶的殺蚊子的功力也進步許多。自從小饅頭被蚊子叮咬,那腫大的膿包竟讓他的小肉腳腫脹到醫生擔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後,只要房裡一有蚊子的蹤跡,我寧可睜著惺忪的雙眼,和牠僵持對峙,也不願放牠一條生路,「對蚊蟲仁慈,就是對寶寶殘忍」~當了媽媽以後,我深深體會。

呿~離我兒子遠一點  或者  請繞道而行!──為母心中堅強捍衛的徘句

 

請再給我十分鐘

小人兒還沒報到的那段歲月,每次約會出門前,總是迅速的洗澡、更衣、上淡妝,並灑上自己很愛的香水,留下一室馨香開心赴約去,如果有多餘的時間,還能窩在床上看幾段文字 或悠悠閒閒的發呆等待電話。小人兒報到後,日積月累的進化下,媽媽我已能一手泡奶、一手整理媽媽包,一腳金雞獨立,另一隻腳不得閒的迅速把地上令人不舒服的屑屑夾進垃圾筒。

現在,約會前要算準小人兒的活動時間,趁他睡覺時,快速的先把自己整理好,如果當天小人不配合,那麼肯定要請朋友再多等我十分鐘,那裡還能洗澡、灑香水或看書當個假知青。光一個小人要出門,搞得像皇帝出巡那般,怎顧得著自己還蓬頭垢面?小人兒要穿什麼?配什麼?是不是要多帶一套衣服預備著?尿布和奶粉要算準時間斟酌份量,包包裡除了皮夾和手機,全部都是小人兒的東西,就算是名牌包又如何?打開來不就是尿布、奶粉、溼紙巾!

當了媽媽以後,小人兒的外出裝備才是重點,至於媽媽我~眉毛有畫就好、衣服輕鬆就好,高跟鞋早就揚棄了,香水、閱讀、悠閒…是誰呀?我們好像不很熟!

當了 阿兵哥 媽媽以後,十分鐘內整裝完畢,稍息後開始動作,稍息!

 

再見.北國.再見

老家好友第一次約我一同參加她們公司所舉辦的員工旅遊,地點是我非常喜愛的國家~日本。當時我非常心動,因為這是我們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老朋友難得的一趟旅行,我紮紮實實的考慮了好一段時間後,硬生生的把這個旅程給推掉了,原因是我肚裡有個新生命,在懷孕期間,一向算獨立的我在心理上異常的依賴老公,如果強人不在,我一個人跟著好友飛出去,肯定因為無所依賴而感覺不到旅行的意義。

好啦~第二次的機會來了,孕期那股異常的依賴感早已消散,小人兒卻擋在渴望圓夢的道路中間,這次連考慮都沒有,直接拒絕了,我心心念念的北海道敵不過這位阻擋夢想國的絆腳石。

小人兒進入我的生活後,很多事情與喜好得暫擱一旁,現實的情境與經濟狀況會先在腦海裡跑過一遍,再也無法任性而為,過去朋友登高一呼就立刻駕馬奔騰,啥事都可不管,只要那種呼嘯而過的熱血沸騰…這樣的日子早已遠離,而我再次錯過北海道那場白雪紛飛的華爾茲…

さよなら  ほっかいどう

 

望圖書館、博客來、Booking止渴

閱讀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在我享受孤獨、漫不經心生活著的時候。過去央朋友到圖書館辦借書証,只為了一卡能多借到五本書,四張卡就能借到二十本,每回到圖書館總能悠閒地選擇喜好的書藉,又因一次能借到如此之多的書,於是閱讀就不再固執的侷限在自己的偏好類別上。

當了媽媽以後,圖書館己經沒有時間去了,於是改到博客來訂書。當書一小箱一小箱寄來時,我總會很開心的拆開,一本一本取出並歡喜至極的一一翻閱,就算沒有閱讀,但這種摸到所選擇的書時的那種滿足很難形容。然而,漸漸的,我發覺自己想看的書愈堆愈多,卻沒有完整的時間讓我好好坐進書的壂堂,忘了是九月還是十月興沖沖的加入「Booking」會員 (買書可享75折优惠)至今仍沒有時間能過去消費並享受店內那據聞很美味的鬆餅與咖啡…

當了媽媽以後,從小姑那兒借來的【追風箏的孩子】至今仍靜靜擱在書架上,明明是老早前就很渴望閱讀的書,拿到後大概因為無歸期之限制與壓力,於是它被我放在架上,而非擱置在床邊。

當了媽媽以後,想看的書愈來愈多,卻總是在哄孩子入睡時,自己也不小心的跟著進入夢鄉,該知道孩子睡著後的夜晚,是媽媽難得的自由時間。每天每天,我總是發著豪大的閱讀計畫夢,卻總在隔天的陽光穿透紗簾中帶著懊喪醒來。【燦爛千陽】、【姐姐的守護者】、【晚安,美人】、【不存在的女兒】、【爸爸我們去哪裡】、【小屋】、【第八日的蟬】…請再等我一些時日吧!

當了媽媽以後,【雨果的祕密】斷斷續續讀了四個月才剛進入第二部,我好奇雨果腦子裡到底裝有什麼祕密,然而閱讀的腳步卻始終跟不上。

「機器從來不會有多餘的零件,所有零件的數量和種類絕對精準。 如果整個世界是一部大機器,那麼我在這裡一定是有原因的,妳也是。」──摘自【雨果的祕密】

孩子,如果整個世界是一部大機器,那麼我在這裡一定是有原因的~ 而你  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