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的1.5.jpg

 

饅頭的1~1.5Y

從1.5cm的浮游物到眼前這個會跑會跳、會叫會笑、會哭會鬧、會手舞足蹈的1.5歲小小人,對和饅頭相處這一年半以來的家人們而言,他的存在增添了生活上許多樂趣當然也附帶來些許的麻煩,然而對我而言,足足多出十個月的時間是我和他單獨且最貼近的一段歲月,饅頭之於我不僅只是麻煩與樂趣的製造者,亦是更深更重的愛與責任。

一歲以後的饅頭,開始懂得用肢體與聲音表達自己的意思,也漸漸可以做些簡單的溝通,肢體的協調性逐漸進步中,牙牙學語與生活上的模仿讓彼此間的互動愈來愈有趣,也充滿許多小小卻滿滿的驚喜。

每天我們如常的生活著,然而每一天對饅頭而言都是一種生活的融入與生命的學習、體驗。

 

逐漸消失的嬰兒肥

消失的嬰兒肥.jpg 

剛出生的饅頭是醫院裡同期誕生的嬰兒裡數一數二的小肉肉,饅頭五個月從巴里島返回台灣後經歷第一次厭奶期(時間約一個月),自此體重稍減,米其林身材己不復見。

學會翻身、爬行及走路的饅頭,是個好動、好奇的活潑寶寶,雖食量十分驚人,然而活動力大的孩子大概都有吃不胖的優勢。現在的饅頭除了那張小肉臉,手上腳上俗稱載了手環的肉肉幾乎快消失不見了,以往洗澡還要費力的把層層相疊的小肉肉皺摺翻開清洗,現在除了分不清是下巴還是脖子的頸子外,其它地方都能輕而易舉的沖洗乾淨,不再有"卡仙"(污垢沒洗乾淨)的情況產生。

我所酷愛的米其林寶寶現在從背後看已經像個叉了顆貢丸且很會跑的筷子。

 

饅頭怕黑

091231-別人家的玩具總是比較好玩.JPG

全力探索小小世界的饅頭

 週歲後的饅頭膽子突然變大了,也似乎變小了。這話兩相矛盾,然而卻真實的在生活上產生。

最讓我困擾的是饅頭似乎不大能適應平常晚上熱鬧慣了的家裡突然變得太安靜,會巴著我不讓我離開他的身邊,連要他走個幾步路到電視機前拿回他的玩具,也總會讓他哭鬧一陣。

過去只要燈一熄,饅頭便會趴在我肩上安份明白睡覺時間到了,現在常常會在黑暗的房裡趴在我身上或是枕著我的手臂,怎樣也不肯獨自翻睡而下。

饅頭其實很常被突然闖進的開門聲或大聲說話的聲音、不同於平時的聲響嚇到,於是後來只要夫婿不在家的時間,回房後我便會把房門鎖上,用溫軟的口氣和孩子低低細細的說話、講故事,突然而起的聲音更要用不急不徐的語氣讓饅頭明白這個聲音很平常。

100319-睡前唱山歌.jpg 

想睡覺的饅頭會自言自語

原來習慣鬧哄哄環境的孩子也會不能接受突然靜悄悄的環境。倒是饅頭想睡覺的時間一到會拉著我回房裡或是主動表示要回自己房間睡覺的這習慣是我覺得很不錯的事。

 

熱愛美食、湯匙上手

我喜歡自己吃飯.jpg 

饅頭喜歡自己吃飯

一歲以前,饅頭就開始使用幼兒學習餐具自己吃起副食品,從放手讓他自己吃完一碗手指餅干,慢慢的連水果、粥及最高難度的湯,饅頭都不願意假手他人,我抱持著樂觀其成心態,盡可能的要求自己睜隻眼閉隻眼的把滿目瘡痍的場景給忽略掉。漸漸的,饅頭對小人使用的湯匙失去興趣,硬要拿大湯匙用餐,然而這個演進過程中,同時也代表著他的小手找到了使用湯匙的好手感,即便仍是吃得滿嘴臉,餐桌地板沒有乾淨過,然而提早學習用餐,確實便利了常有機會到外頭用餐的我。

很多見過饅頭自己吃飯的朋友及陌生人,都對饅頭自己吃飯感到好奇與不可思議,曾經有一對坐在隔壁桌的夫妻從坐下到用餐完畢,一直觀察打量著饅頭,直到甜點上桌時,那位媽媽才好奇的過來和我攀談,原來她和先生皆苦惱著近三歲的兒子至今仍不願自己吃飯,連湯匙的捉握都顯生澀。

我想,除了提早放手讓孩子自己吃副食品外,對於饅頭這種喜歡吃且幾乎不挑食、把吃飯當興趣、視刀叉為心腹的孩子來說,要自己吃完一頓飯並不是太困難的事。當然;最重要的事是,要先把稍有潔癖的雙眼給瞇成一條看不見滿桌米粒、菜渣的縫隙為止。

寒不過饅頭的餐桌禮儀還有待再教育。

 

 孔武有力的大力士

孔武有力大力士.jpg

搬東西也是一種遊戲

還是嬰兒大班時期的饅頭就喜歡撿拾地上的小石子,細細觀察並品味一番,沒想到這啫好一直到脫離嬰兒班後,饅頭不光對小石子有興趣,連磚塊都不放過了。

這孔武有力又敏捷的身段和遺傳有絕對大的關係,家裡的白鐵鍋、大炒鍋他都有辦法從廚房一路扛到客廳,來來回回拿齊他要用的所有炒菜工具才罷休,我光坐著觀看都覺得累了。

 

跌倒了自己站起來

接近大自然.jpg

脫離嬰兒期後,該打的預防針、該服用的輪狀病毐都差不多了,我也開始慢慢卸除對環境的緊張感,盡可能要求自己不要當個「不可以媽媽」。於是饅頭回老家的田園用手挖土、拔菜、捉田螺、光著腳踩踏流動中的水溝水…我只停駐在一旁默默捕捉他那憨稚的動作,想著自己不也是這樣捏握泥土、親吻土地長大的孩子嗎?

饅頭的手腳在胎兒時期就已透過胎動讓我感受到那股精力充沛的活力,出生後從嬰兒初期的乖寶寶漸漸走上魔嬰而後再進化到好動的小男孩時期,加上媽媽我的反應其實常會「累格」,饅頭撞到、敲到、跌倒及從床上摔下數次的事情似乎不是太難的事。

很多時候孩子受到驚嚇多半是來自於父母過度的反應,基於此,再加上自己慢半拍的反應,看到饅頭跌倒了,我總是倒吸一口氣,把驚慌的口氣也給吸進肚裡去了,先收起擔心的心情輕聲要饅頭站起來,把手拍拍或過來讓我幫他檢視一下。

現在的饅頭,跌倒了、撞到了很少哭,站起來摸摸疼痛的地方、小手互相拍拍後就又開始玩遊戲去了。

奸笑 饅頭的二阿姨對此反應表示:『我根本覺得他是個神經很大條的小鬼!』

 

饅頭的初吻~大喬小喬一起來

親吻.jpg 

柔柔 與 安安

時間:2009.12.27─1y2m25d

地點:饅頭爸合夥人之一的KEN家客廳

饅頭的初吻在眾目睽睽之下獻給了這兩個小妮子(嚴格說來是獻給小喬安)。

當晚小喬安不知怎麼的突然在嬉戲中跑過來親吻傻不楞憕的饅頭,柔柔見到好姐妹這樣也如法炮製了一番,然後兩個小妮子又回到原本的嬉笑裡,完全不當一回事,獨留掛著一抹滿足微笑的饅頭站在原地傻傻的笑著。

蔡頭回到現場時,知道女兒熱情的親吻饅頭後,劈頭就問明是何種親吻?當答案從大家止不住的大笑中浮出來後,我親眼目賭蔡頭的臉瞬間刷綠,似乎有一股「X!若不是你太小,老子真的會跟你把命給拚了」的氣燄。

得意這件事讓我體驗到幾件事:

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這話一點都沒錯

好朋友之間講義氣,任何事情義氣相挺都是值得讚許的,唯獨跟著奉獻嘴對嘴式的親吻,那似乎挺過頭了~此語出自三爺。

饅頭果真是個熱愛美女的小 色肧 男孩呀!

 

周杰倫第二?~鋼琴是饅頭的大玩具

自從看過周杰倫主導/演的不能說的祕密後,他那一手琴藝直叫我完全摒除了之前對他的成見,真心覺得他夠資格稱自己夠屌。

嬰兒時期的饅頭對鋼琴突然間發出的聲音感到恐懼,怎麼樣也不肯坐在鋼琴椅上聽姑姑為他獻彈幾首。直到2009.12.31我們在ROBER家一起倒數計時那晚,饅頭突然對鋼琴產生興趣,回家後時時會拉著奶奶或姑姑的手去 製造噪音 培養琴藝。

表情 看著饅頭奏下此等三兩聲不成調的"音樂?",竟還能露出如此得意的表情,這不知稱不稱得上周董口中的「很屌」喔??

 

 瘋狂小騎士

對於這架玩具馬,據稱剛組裝完讓他初体驗的那天,小傢伙完全不買單的大哭掙扎。之後慢慢引導,饅頭也不過上去搖個兩下意思一下。後來大概學會了自己操作開關也聽慣了那音樂,饅頭愈來愈熟悉駕馬奔騰的技巧與快感,有幾次就算因瘋狂炫技而從馬上摔下來也沒折損他自豪於駕馭馬匹的能力。

得意 饅頭有三種不同的種類的馬:

一部是從他未出生一路陪他走到目前的費雪多功能音樂架兼搖搖馬

一部是影片中的迷你馬

另一部是饅頭招之則來、自由來去且配合度極高的爺爺馬  

 

饅頭是個愛洗澡的孩子

100325-洗澡真有趣.jpg 

洗澡是饅頭很開心的事

自從因饅頭多次的嚎啕大哭而不小心撞見饅頭奶奶軍事化的快狠準洗澡方式&不小心讓饅頭因站著洗澡而滑倒撞到頭後,默默的;我便把幫饅頭洗澡的事接手下來。

以前饅頭爸幫饅頭買了許多洗澡玩具,饅頭當時還小,並不知這些小玩具的有趣,漸慚的,在他的小澡盆裡放進這些小玩意,總能讓我們母子在浴室裡玩得很開心。

坦白講,我並不喜歡幫小人洗澡這件事,過去,在夫家總是婆婆幫小人兒洗澡,回娘家則倚賴饅頭的二姨姨,後來我調整自己的心態與克服幫小人兒洗頭的恐懼後,現在洗澡對饅頭而言是件開心的事,對我~則是享受為人母的幸福感受===========(好吧!我說謊)畫地

知道要洗澡的饅頭,會幫我把房間門關起來、會把手舉高脫衣服、雙腳會輪流讓褲子順利脫下、進澡盆前知道要先洗腳ㄚ子,當他的洗澡工具未全數放進澡盆時,會一一指揮我把它們全部拿下來,當我說:『媽媽要先幫你沖頭髮』時,饅頭會把頭搖得像波浪鼓那般強烈拒絕著、不甘不願離開澡盆後會揮手跟澡盆裡的鴨鴨說再見、離開浴室前會跟鏡子裡的自己扮鬼臉…

好幾次我發懶想懶夠了再幫饅頭洗澡,饅頭會主動拉我衣服和手,用他短短的小指頭指著房間方向,語氣又急又期待的硬把我迷失的責任心給拉進浴室裡。

我想饅頭喜歡洗澡固然是好事,然而到底是愛洗澡還是愛玩水,這倒還在觀察中。

 

邁入「what?」寶寶之路 

100327-挖肚臍.jpg 

 饅頭的肚臍在這裡

從在洗澡中教饅頭認識他右手上的胎痣開始,饅頭仿如小偵探一樣,開始探索自己手腳上哪裡還有痣,而後又延伸到找起我手上、腳上及臉上的痣,重覆數數也覺得特開心。

漸漸的,他常會在睡前重覆細數著自己和我身上的痣,而後再用小手指頭順撫著我的眉毛、刺向我的眼睛、撐開我的鼻孔、扳開我的嘴巴一一要我回答他這是什麼?然後摸摸自己的五官反問我那是什麼?數完痣和五官後,連肚臍及他的"咕鳥鳥"也不放過。

最近;認識了身體後的饅頭問題愈來愈生活化,窗戶、牆壁、電燈、爸爸媽媽饅頭的枕頭、被子…皆是小指頭一揮,我就要快快回答,每天輪流問上數遍也不嫌無聊。

有次搭叔叔的順風車回高雄,一路上玩了一整天的小小舅和小小姨都累攤睡著了,饅頭竟是一路問這問那,從叔公到方向盤,從後視鏡到儀表板,從車窗到開關…就這樣沒停止過的輪番問回高雄,連我敷衍前後回答不一的答案都被他聽出來了,重覆揪著我把車窗回答成玻璃的答案改過來才肯放過我。

無言 愛發問不是件壞事,然而為什麼寶寶很愛挖自己和別人的肚臍、拉長自己的咕鳥鳥、撐大別人的鼻孔… 這可不是有趣的事呀!

 

家事小幫手

100327-饅頭愛掃地.jpg 

自從饅頭進化到"爬蟲類"兼口膣期起,每天晨起與下班進家門最重要的事便是打掃、拖地、擦拭玩具及把眼睛所能掃射到的小垃圾全部收集到紙袋裡丟進垃圾桶…

長期看著我做這些事的饅頭,在進入模仿階段後,便開始也懂得用溼紙巾擦桌子和地板,看到掃把拖把也非得拿起來四處掃。雖然他常雞婆的幫了倒忙,然而慢下腳步帶領著饅頭一起分享家事,反而帶來更多樂趣。

饅頭已經可以在我用除塵拖把地上的細碎小物集合成一堆時,去幫我拿衛生紙讓我把這些打理完成,更開心的是他懂得要把垃圾放進垃圾袋裡。

每天下班進家門後,饅頭會跟著我回房間,當我伸開雙臂迎向他時,小傢伙會羞赧的走近給我一個擁抱(當然有時為了玩他會忽視我的討賞)整理完房間我總會賞他一顆魚肝油軟糖,看他開開心心的吃著,彷彿世界因為這顆糖而甜蜜無比。

有次饅頭吃完手上的糖,伸手過來拿走我手上的糖果袋,我本來以為小傢伙要搗蛋或意猶末盡想舔嗜上頭的細糖粉,正想出口阻止時,他跳下床直直走向我放垃圾的地方,把手上的袋子丟進垃圾袋裡,當下我十分感動卻有更多的羞愧,想起剛剛我又差點犯了「不可以這、不可以那」的錯,情緒交疊讓我抱緊饅頭,誇他是個很棒的孩子!

撞 不過,房間沒有擺放垃圾桶,有時還沒來得及放置垃圾袋時,饅頭便會把東西拿住廁所丟到他以為也是垃圾桶的馬桶裡

 

terrible two?!提早報到

耍賴.jpg 

饅頭耍賴

傳說中的二歲恐怖期在饅頭噘嘴丟掉手上的東西、趴跪地耍賴的那一刻起,提早讓我嚐到被小人兒挑戰的滋味了。

索性攤軟在地上以示抗議的饅頭,任何威嚇的方法都不及忽視他來得有用。當他想用此招獲得回應時,我總會用輕鬆的口吻讓他明白媽媽是不會因此而同意任何的,笑笑面對此刻的饅頭似乎較其它方式有用。

不滿時就耍脾氣丟東西的這個動作較讓我傷腦筋。打紅了小手,哭了一陣後,斷斷續續還是有這行為。有次我改採他丟我沒收的方式,任憑他哭鬧討嬌也不予再給,然而婆婆反而心軟了,在我回房後再把玩具端下來奉給小祖宗。看來我沒收了饅頭的玩具讓饅頭哭泣等同於沒收了饅頭奶奶要給孫子的愛心呀!

累 傳說中的terrible Two應變方法,還在且戰且走摸索中,逢人也習於問起其他媽媽的經驗與做法…多聽、多看、多學習~原來媽媽要學習的課題比小人兒還多呀!

 

 立正、稍息、敬禮、跳!

100302-開心得跑起步來.jpg 

開心奔跑中的饅頭

饅頭的粗動作發展得很快,目前已能自己扶物 上下樓梯、用腳踼球。100313  饅頭開始在原地跳躍,剛開始是上半身有向上伸展的動作,腳底板卻還黏在地板上,我帶領著他跳了幾次後,小傢伙總算歪歪倒倒的成功了,跌倒了幾次卻笑得很開心,雖然婆婆怕他會敲壞腦袋瓜子而試圖阻止,然而在房間裡偷偷帶著小人一起跳來跳去其實很有趣。

在蔣醫師診所的佈告欄上看到嬰幼兒發展圖示裡,跳躍也是孩童肢體發展的一個粗動作(二歲~三歲),所以我想;任何能 消耗饅頭過盛精力 讓饅頭開心與學習的事都無需過度的保護與阻止!

隨著跳躍動作的完成,玩開了的母子倆,在房間大床上也成功的完成小饅頭第一個前滾翻動作^^,倒是沒先熱身的老骨頭腰上舊疾再度復發。

歡呼 我說:翻滾吧!小子

 

饅頭的姨婆為了改正他伸手就拿取別人碗裡食物往嘴裡塞的壞習慣,教會了饅頭把手放在後面的動作,小人兒的這個舉止很有趣,後來自行演變成立正→ 手放後面 → 手放頭上 → 敬禮 的一連串動作,想藉此獲得任何他想吃的食物。

 

吃手指頭順便挖鼻孔

100327-挖鼻孔被發現了.jpg 

饅頭吃手吃得很起勁是眾所皆知的事,然而最近,饅頭似乎發覺他短短的手指頭和鼻孔是如此親密的伙伴,時時不小心就順手把食指放到鼻孔裡去了。

為了怕他不小心把財庫給挖大,更怕日後除了眼睛一眼大一眼小外連鼻孔也要淪陷了,於是要糾正的事項又多了一樣,這對媽媽而言真是雪上加霜呀!

鼻屎.JPG饅頭成功的挖出一小粒鼻屎 ,然後不知所以的把它「葛」在我的大腿上冷汗

 

 

戒吸手指頭之路開始展開

100327-再吸就彈手指頭.jpg 

再吸就彈嘴巴

從嬰兒時期就把手指頭當安撫工具的饅頭,吸吮至今已有一年多,在那之前,除了擔心手指頭不乾淨吸到病菌外,我並沒有強力阻止過饅頭吸手指頭(口腔期的滿足感對寶寶是很重要的事)

一歲半起要漸漸為饅頭戒除吸手指的習慣是和婆婆商量過後達成的共識。幾天下來,成效起了一點點(非常小點的點),平日還好,要睡覺時饅頭的堅持是不容小覰的。

累 戒除吸吮手指頭的困難度是我目前排行第一最鞎鉅的工作呀!

 

小人穿大鞋

小人穿大鞋.jpg 

最近饅頭開始喜歡小人穿大鞋。除了怕他腳踩腳跌倒外,大多的時間我們都是抱持樂觀的心態讓他玩這個遊戲,這可是很好的生活機會教育呀!

除了穿起大人的拖鞋,饅頭對於分辨家人的鞋子也挺有一套,眼色很利的小小人,會看是誰帶他出門就黏著那個人,鞋子也非得要那人幫他穿上才會安心。穿好自己的鞋子後,還會到門口拿出那人的鞋子,幾乎沒有失手錯認過。

 

戒尿布、ㄜ便便

便便.JPG 

饅頭輕鬆製造(有點"胎哥"的照片已經過處理)

尿布的發明大大的幫助了忙碌的現代父母,說是孩子需要尿布,不如說是大人對尿布產生依賴。於是;今年夏天,我們準備開始為饅頭戒除對尿布的依賴了。

饅頭脫離最早期的母奶寶寶屎尿不受控制期到後來很固定的早上晨奶過後不久便會上大號,再加上饅頭排便時的表情很認真、出力出得很誠懇、解便完畢還會用力甩甩頭,要捉饅頭便便的時間實在很容易,於是近日起,婆婆就已經利用饅頭的習慣與表情訊號成功的在廁所馬桶上讓饅頭ㄜ便便。

2010.4.3早上,我親自帶饅頭經驗這一刻,快門急急按下,並不忘帶把尺記錄下媽媽與寶寶成功的第一步^^。上完廁所的饅頭還會比比自己的成果,好像在跟我討論什麼正經事似的。今早利用上班前的空檔讓饅頭在浴室嗽完口,隨即問他要不要上廁所,小傢伙很努力的坐在馬桶上出了二次力後跟我搖搖頭,再讓我為他包上尿布,那認真的小臉蛋讓我在上班途中想著想著都覺得生活裡有這個麻煩精真是件有趣的事。

onion_(21).gif 雖然已在網路上爬了許多媽媽分享的經驗文、環保學習褲及饅頭的便桶也都早早準備待續,然而隨著夏天的腳步愈接近,心上那股便利感即將告一段落的恐慌其實還是有的~~~要努力堅持呀!

 

分隔線

 

1~1.5歲的饅頭:

原本兩手交互使用且較依賴左手的饅頭漸漸慣用起右手

搖搖晃晃踏出步筏 → 小小跑起小碎步 → 跳躍 → 翻滾

會打開瓶蓋、拿到筆會亂塗鴨

洗完手知道要甩乾、用毛巾把手抹乾

總算能夠安靜下來翻閱書本、看圖要人說故事

開始有害羞的舉止、會因別人把焦點放在他身上而顯現出彆扭的動作

會舉起手跟人打招呼、看到鏡頭亦會舉起手

會揮手道別、kiss bye

會拿起工具修理車子或用品

拿到細長的東西會往耳朵做出掏耳的動作

看到喜歡的東西會做出極興奮的手舞足蹈動作

拜拜、鞠躬、恭喜這三個動作應用得恰如其分

喜歡廚房五金用品、看人炒菜

喜歡玩鍋蓋配對遊戲

喜歡學狗叫、會模仿貓咪抹嘴

喜歡用小指頭指東指西提出擬問

喜歡搞怪:駝背行走、用腳尖走路、邊走路邊甩手、背著手走路、倒立行走…

喜歡各式各樣的車子,尤其對垃圾車、警車、救護車、消防車、工程車…這類的車子及聲音特別感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