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ys

Wesley* 1y8m

以前總覺得看別人養小孩很容易,好像才一陣子沒見面,朋友的小孩就像被偷偷餵歐羅肥一樣的倏的拔高長壯,饅頭一歲八個月了,幾次看著睡得沈沈甜甜的饅頭,竟也會恍然失神的想著這孩子當初是怎麼被我生出來的?怎麼一下就手長腳長到我必須把床位多讓出一些些 才不會被他的長腳給一腳踼在臉上 好讓他有足夠的空間在睡夢中伸展手腳。

饅頭一歲八個月了~原來我也己經因為他的到來而擁有這麼長時間的幸福且甘願不自由的日子(…嗯!承認:偶有想放逐自己追求自由不負擔的念頭)

 

 搆得到且會開家裡大門的門鎖了

100627-美術館-2

 饅頭備好探索這世界了,請別再用門鎖把我與美好的世界做阻隔

饅頭整個拉長了,是根長筷子插著貢丸頭四處跑的活力小子。

不知不覺中,他長到能夠把家裡大門打開的地步,驚得休假回家的公公驅車帶著我們到特力屋挑選合適的門鎖,打算加裝一道安全防護,以免饅頭哪天一時興起跑出去而我們未能及時發覺。

加這道門鎖的那一刻起,我清楚知道過去待加強的事情已近尾聲(床圍、桌角防撞墊、安全地墊、插座保護套…),當我們得為饅頭的安全做這項改變時,表示我的饅頭已經漸漸長大到我得去為他設想安全與防備的事了。

接下來不再是加裝什麼或鋪設什麼就能保護得了饅頭,耳提面命並適時的機會教育,讓饅頭清楚意識到危險的意義才是未來最重要的事!

 

 比對與模仿

100609-字母書很有趣

饅頭對稱呼有個迷失,在目前他的小小心中,一個稱謂就只有一個人,且是專屬的。例如:有時跟饅頭講故事時,說到:『這個爸爸開車帶小朋友出去玩…』故事還沒講完,饅頭聽到爸爸會立刻用手比畫著飛機,示意爸爸坐飛機,完全不理會故事裡的爸爸。書裡出現一個爺爺會讓他一時摸不清頭緒,覺得書裡的爺爺明明長得和坐在外頭看電視的爺爺不同呀,於是會立即瞥頭看著我指指房門外~

100666

這類的情形近日改善很多,故事總算能夠好好講下去,最有趣的是饅頭聽到他能明白的,會當場表演起來,像是:

【三隻小豬】講到豬大哥的房子被大野狼吹走了,饅頭會用嘴巴用力的吹氣。

【傑克與魔豆】看到巨人為了追回偷他東西的傑克,從被傑克媽媽砍斷的樹上失足跌落時,饅頭會立刻往後一躺,學起巨人掉落的樣子,並用手指比出死翹翹。

看到獅子、老虎會用喉嚨發出一連串『吼~』的兇猛音

看到牛、羊和小白兔呢?-------------『吼~~』饅頭叫得更兇猛

  無言 饅頭,媽媽跟你說:牛、羊、小白兔都是很溫馴的動物吔~

 

雞腿見地位之高下

100606-啃雞腿-1

童年跟著為了買地且天性極儉的阿公阿嬤生活,餐桌上只要有雞肉出現,肯定是客人、爸媽和妹妹回來或是拜拜的時節才會看見的美味,雖跟著阿公阿嬤生活無法見識到外頭的花花世界,可是自幼在吃的方面,老人家總是把最好的、我愛吃的都讓給我,就算會跟我搶雞腿的老三回來也一樣,頂多就是讓她一小隻而以(比起小姆指),老二很識相,小小年紀就知道不爭不搶,默默吃起雞胸肉。一直到現在,我仍不怎麼吃雞腿肉以外的部位。

有一則故事是這麼說的:一位疼愛孩子的母親總是把雞肉最嫰最好吃的部位讓給孩子及家人吃,自己撿食著家人不吃的部位。孩子長大了以為母親真的愛吃這些部位,於是沒想太多的把好吃的腿肉給吃掉了,絲毫沒有考慮到母親的牙齒已經不若當年,根本啃不動這麼硬的肉。(這類的故事頗多,意思差不多是如此)

阿嬤就是這樣一個長輩,及至現在,雞肉最好吃的部份全部保留給我們,還好我們姐妹沒有人像那位憨直的孩子那般,真以為阿嬤愛吃雞腳、雞脖子,總是合力把最難吃的部份給努力分食掉或是幫等在桌下口水直流的kuma補身體,餐桌上常上演著雞腿推來推去推到祖孫倆都生氣爆口角的畫面。

叔叔娶妻生子再上饅頭的報到,三個小人總有在老家聚頭的時候,一隻雞頂多二條腿,阿嬤為公平起見,二條雞腿分成四等份,一份給我,一份給弟弟,一份給妹妹,看起來就明顯做弊切歪了且最大隻的腿肉是~阿嬤眼中的心肝仔─饅頭的哭泣 沒有顧慮一下嬸嬸是不是會不舒服就算了,連跟著她生活最久的我也被饅頭踼到遠遠的牆角。

*嬸嬸是個很大器的人,這等小事她並不會放在心上

*阿嬤很愛看饅頭吃飯的那等豪氣,似乎饅頭的好胃口很能滿足她煮菜煮得辛苦的成就感,總是痴痴看著饅頭吃東西,然後呵呵笑

*最後,饅頭總是會把啃一半的雞腿拿去分享給kuma,然後雞婆的要牠快點吃。我想對kuma而言,饅頭可能是牠亦愛亦怕的小鬼頭朋友吧!

*雖說饅頭被疼愛是母親與有榮焉的事,跟自己的兒子計較也不怎麼光榮,可是心裡還是有小小吃味一下,話說:從小到大我可是一直享有雞腿优先享用權吔(攪手帕)

 

 

認真的眼神

100609-認真拚圖

自從讓饅頭開始拚拚圖起,饅頭總會在睡前拿著他的二組拚圖(交通工具與水果)到床上,全部拚完一次才肯罷休。饅頭拚拚圖的能力大大躍進,但仍是靠著圖形的凹凸去拚拚圖,尚無法利用底層的線條或圖片的顏色與形狀去做聯想,我想這時期的饅頭大概仍是憑藉著小人驚人的記憶能力去完成整片拚圖吧!

急躁的孩子很需要安靜的空間去穩定他拚不好的情緒,當所有環境的條件皆符合時,饅頭很容易進入這等認真的境界,鏡頭下補捉到的這副專注讓我很感動。

雖然,多數的時候,饅頭其實是會對手上的拚圖發點小脾氣…

 

和布偶當好朋友

 100608-和熊熊看電視

和熊熊一起看電視

睡前陪饅頭看電視或看書時,我多半會讓饅頭坐在我腿上靠在胸前,妨止他看電視時姿勢歪歪倒倒的,影響視力。昨晚饅頭想看電視時,自己把熊熊安置在他的雙腿間,模仿媽媽與他之間的習慣。

 這隻小熊忘了是買什麼所附送的,近日被我拿來教導饅頭愛惜東西的意義。饅頭抱著熊熊在胸前時會輕輕拍他的背並親親它,完全是我平日對待他的樣子。然而大多數的時候,饅頭也常拿它來探視我的反應,把熊熊丟到床下、粗魯的拉扯熊熊的手…通常我會先告訴饅頭:『丟下去就沒有了喔,等一下蟑螂會來把熊熊帶走,那就送給蟑螂好不好?』

 饅頭見我沒有太多情緒,擔心地上的熊熊真會被蟑螂帶走,便會自己下床去把熊熊接回來,並放在胸前輕輕拍它。

 

睡覺習慣改變、睡眠時間往後延~愈夜愈有趣(雷很大)

100608-和熊熊一起睡覺

熊熊,我們一起睡覺吧!要蓋被被喔~

饅頭從出生二個月起,便貼心的為得上班的媽媽調整了自己的睡眠時間,讓我從一晚得醒來三次夜奶到完全不用,睡眠時間也慢慢的穩固下來,從晚上23:00進步到22:00、21:30、21:00…這個好習慣持續到1.7ys~1.8ys完全瓦解(崩潰)

冬花阿姨從美國返台這一個月,饅頭的規律的作息也因此而受到一些影響,天天外出很開心的結果把一顆小小心兒給玩野了,即便睡神召喚無數次,饅頭總是愈挫愈勇的用他想玩的意志力克服睡神的魔力,於是該睡時不睡,睡下了又哭著吵著要到外頭玩耍,真放他出去把門帶上準備不管任何事的睡上一覺時,小傢伙又在門外拍門痛哭…

然後~在我痛定思痛要為饅頭把時間調整回來的過程中,隱忍數日卻悶著沒發的雷總算爆了,累 滿腔無奈與心酸呀(休息休息,不說也罷)

 

饅頭一直有摸被子角角及吸手指頭睡覺的習慣,為了他這固定的習慣,出門一定得記得帶上一條小毛巾讓他在想睡覺時得以撫慰。這一個月以來,饅頭的習慣似乎有了改變,過去想睡時總要拖著毛巾被,後來不知怎的,開始摸起自己衣服的邊邊角角,有時也會在媽媽的衣服找他想要的那種觸感。

 

 出門也要帶心腹

100625-出發彰大家做客

 自饅頭和熊熊做好朋友後,突然間出門就堅持要把他那段時日的心愛小物給帶出門。

郊遊用的可揹式小叮噹水壺

7-11買來的小型工程車

各式各樣的新歡小玩具

布偶─小熊、香蕉猴和Boots

爆米花桶

球棒、球

甚至是他很愛的、非塑膠製的、真的螺絲刀工具組…

 

 第八次理髮

10066

狗啃的修剪前 v.s 整齊的修剪後

饅頭的頭髮多且茂密,髮質略粗所以理短髮後長到一個程度,頭頂的頭髮會自然而然的全部立正站好,這樣的髮質要嘛就全部理光,要嘛就讓他保留不翹的長度(像是目前這個髮型)。

為了讓饅頭在童年時有過馬桶蓋髮的經驗,第七次理了個貝克漢頭後,饅頭的這頭長很快的頭髮就完全交付到我手上,不定期的修修剪剪,倒也省掉帶去髮型屋思索著該剪什麼頭的困擾。

三爺的大喜之日正好接近酷熱的月份,原本猶豫著想帶饅頭去理掉這頭厚重,然而為了這場婚禮,於是忍下這時時浮起的念頭,在相隔十個月後(98.8.2~99.6.18),再度踏進久違了的髮型屋,把饅頭的頭髮權鄭重交託給專業。

 

小人祕技重現江湖─滾地丟東西

100627-美術館前耍賴-1

不高興就攤軟在地的情形曾消失過一小段時間,近日又有故態復萌之勢,且把攤臥在地+丟掉手上的東西複合起來,威力更是強大。

關於小人攤軟在地的情形,新生代父母的我們看法幾乎是有志一同,必須冷處理小人的這種熱血沸騰,讓小人自己在地上滾到精力都消散後,甘願了再自己爬起來。這個方法在我挺著肚子狂閱許多不錯的部落格與書藉並實際採訪幾位媽媽好友後,十分認同於是想著未來若真蹦出此等野猴,打算奉行看看的方法之一。

沒想到,很快的就碰到了;更想像得到,"大山"也如預期般的強行介入了

要求過長輩及身邊的人先不理會饅頭的哭鬧行為,讓他知道此法行不通後,自然會明白這教訓是為了小鬼而非教訓了未順服他的大人。

然而長輩的容忍力反因升了格後變得十分薄弱,即便嘴裡叨叨罵著地上的野猴,雙手卻已經不聽使喚的準備伸出。我的要求完全被拋除在外,也深深了解長輩嘴裡罵著野猴只是一種為自己容忍不了孩子哭泣而找來的台階之詞。

聽著長輩時時操著不解的口氣大聲問道:『這到底像誰? 是誰教你的?愈來愈壞,我們家沒有人會這樣呀…』

是誰教的?

沒有誰這樣教過孩子,更沒有人希望孩子會這樣使壞,但是孩子知道這個方式能掌控住些什麼,所以~不應該問是誰教的,該說:是誰讓他明白這方法有用的!

 

 是個愛面子的孩子同時也是個小戲精

100625-吐泡泡

嘉晴叔叔訓話中,饅頭吐泡泡做無聲的抗議

幾個月以來的觀察,發覺饅頭不是個怕打的孩子,打疼了當然會哭,然而小子也開始分得出自己造成的後果與堅持著自己所想要的堅持會有不同的表現。

丟東西這個壞習慣近日嚴重的展現出來,除了立刻把東西收拾起來,不讓他再玩外,還在想有什麼好的法子能導正他,並讓他知道這不是個好的習慣。然而饅頭的玩具太多,我沒收過他的一組拚圖,饅頭竟毫無知覺(沮)

 

 

嘉晴叔叔,你為什麼要訓我?

饅頭在外人面前如果被處罰了,多半會臭著一張臉,或是皺眉直挺挺站著並偷偷瞪著警示他的人,有次和大寶的車友聚會,嘉晴 酒喝多了 開始逗弄起饅頭,逗弄到饅頭不耐煩想掙脫卻仍被緊緊禁錮住,嘉晴"樂樂等"(一長串)的訓話中,饅頭竟無奈的偏頭用嘴巴吐泡泡以示抗議。

饅頭現在已經能分辦媽媽眼神裡的警示意味,當他賴地不起卻被奶奶一把抱起安撫後,見媽媽不理會他時仍是要過來媽媽的眼前委曲的哭著,眼睛為了擠出惹人憐惜的眼淚會瞇成一條縫隙,一邊偷偷看著媽媽的反應、一邊繼續努力哭著,戲味很濃,濃到一旁心疼他的人又要再度發出聲援令了,我卻清楚看穿小戲精的演技,饅頭總要裝可憐到媽媽抱起後才算是結束自己的鬧劇一場。

 

開口說較清楚且具意義的話了

100622-呵呵笑

饅頭總算開始有意義的叫人了,之前總是爸爸,媽媽親親熱熱的叫,卻從沒有對焦過誰,現在的饅頭會看著對象喚出對方的稱謂。

爸爸~爸爸在饅頭的心目中就和飛機、開車與抽煙臭臭有關,愛玩的年紀加上爸爸常開車帶他四處走走玩玩,偶爾買些新玩具,爸爸叫得可是很親熱。

媽媽~饅頭最早發的音和媽媽很相近,這些日子饅頭開始會在找不到媽媽時,大聲叫著媽媽並四處尋找媽媽的蹤跡,猛拍房門哭著叫喊媽媽,常要弄得想好好洗個澡的我又開始當回阿兵哥去了。

爺爺~饅頭的爺爺每天打很多通電話,饅頭從嬰兒期開始就是個被電話追求的小紅人,總算盼到饅頭會叫爺爺了,電話那頭的爺爺樂不可支。饅頭發爺爺的音算清楚,他發的是"也耶"這種聽來會把心都掏出來送給他的音。

奶奶~奶奶這個音對牙牙學語的孩子較不好發,饅頭似乎沒有經歷過奇怪的口吻,就清楚叫奶奶了,我想這大概和他天天跟奶奶相處有關。

姑姑~姑姑這個音饅頭常常五花八門沒個準,我想他大概是捉著大人的語氣去學那個音,所以每次喚的總是不大一樣

婆、嬤~回台中探望媽媽的車程裡,我反覆教饅頭叫外婆,然而這對饅頭仍具難度,於是改成『嬤』和『婆』去取代阿嬤及外婆的音。嬤對饅頭而言並不難,『婆』字饅頭總是念成" ㄅㄡ′ "

~阿祖他仍只是唸『奏』,阿字無法聯結起來,對於兩個都要叫阿祖的事,饅頭仍常感到不解。(饅頭的邏輯是:一個人對一種稱呼)

阿姨~這對饅頭而言並不難,阿字最近總算發出來了,且很常『阿一、阿一』的叫

ㄋㄟ  ㄋㄟ~饅頭總算願意表示想喝奶了。有時晚餐見饅頭吃下一碗飯,飯後又有水果,常常在哄他睡覺時就沒想要為他泡點睡前奶,尤其是在為他刷完牙以後。後來饅頭常會翻了好幾輪後,起身笑著對我說出ㄋㄟ ㄋㄟ,這時再怎麼不願意也得起身為他泡奶並重新刷一次牙。

飛機~爸爸坐飛機這五個字對饅頭來說可能是完全密不可分的饅頭版成語,然而饅頭無法把整串字子連貫起來,總是唸成:『把拔~~機機』~大庭廣眾下可千萬不要跟饅頭提到他老子去坐飛機呀!會引來側目的(羞)

一樣~帶著饅頭看書時,看到和現實生活有關的東西會立刻找來相同物品,以增加饅頭的了解,並告訴饅頭:『瞧,是不是一樣的?』,這方法很好,久而久之,饅頭也開始會看圖對照,然後突然間會說『一樣』了

藥藥~饅頭的包皮被蔣醫師檢查出有紅腫現象時,開了藥讓我們為饅頭塗抹發炎處,模仿時期的孩子總會三不五十或是洗完澡就裸著身子,直指我放藥的抽屜,有模有樣的翻出藥膏及棉花棒,並認真的躺下把所有的塗藥動作完成一遍才罷休,近日看到自己身上的亂七八糟新舊傷或傷疤,就會喃喃唸著『藥藥、藥藥』,說的同時仍是要把所有上藥程序完成,由不得媽媽我打心底想唬弄他的念頭。

 *其實饅頭最先會叫的不是家裡的任何人,而是住在陽台的大玩伴~妞妞

 

會數1~10、會講『go(豆)』 

100622-數數1

帶饅頭唸數字是件很有趣的事。

1:饅頭發得很清楚,也會同時做出手勢1

2:饅頭發出的音是"嘔"(四聲),但永遠在比手勢2時,手指頭會打結

3:這個音發得很清楚

4:饅頭唸的4是會"烙轟"的"樹"

5:饅頭會拉長長的尾音,又大聲又有自信,5是很好發的音,饅頭發的5是這樣的"午~無~"

6:雖有點打結,舌頭捲不大起來,但聽得出是6的音

7:饅頭有時會唸成漏風的"嘻"

8:對饅頭而言,8太容易了,和爸的音是相近的,所以唸到8時有時會附送上幾句:把8、把8(爸爸)

9:饅頭有時會唸成"柳鳴"

10:這個音仍是很跳的,時而是近乎清楚的10,時而是烙轟的"俗鳴"

Go:帶著饅頭到停車場騎腳踏車時,出發前我總是跟饅頭說:『饅頭,Go!』,小傢伙會開心的附和著:『豆鳴』,當然也常會有幾聲是正確且有力的:『Go鳴』

孩子,你似乎準備好要說很多很多話了,媽媽摩拳擦掌、拭耳以待囉,Go!

 

 

再一次(個)~小人兒學會打商量

100626-再一次

從開始和饅頭溝通起,我很常做出手勢1並告訴他:『這是最後一個』、『這是最後一次』。突然有一天,饅頭在我這樣告訴他時,笑嘻嘻的對我比出1,此後小人開始利用這個再一次的技巧跟大人們有商有量。

饅頭爸沒有伴隨在饅頭身邊,孩子的進展無法即刻更新,有次聽他像發現新大陸的跟公婆說:『今天我帶他去玩溜滑梯,準備回家前,他竟跟我要求再一次,結果你知道他重覆幾次嗎?~~~很多次』

再一次與最後一次這種和孩子之間的承諾是需要說到做到的,有商量就有承諾,承諾了就給予,給予了就要做到彼此間的協議。

 

 

分隔線 

1.8ys的饅頭:

隔代教育的問題與阻礙就此引爆,第一次按奈不住的衝突在此時發生

想睡覺時不再依賴毛巾被,會在自己的衣褲或媽媽的衣服上找他想要的觸感

睡覺時間要命的"肉庫"(往後退),節節敗退→(→亂用成語)到23:00、23:30、00:00………夠了喔,饅頭!

總算能明白的用點頭與搖頭示意他所想要與不想要的事

人生第一次初體驗─為三爺壓喜床、端喜果請新娘下車當花僮

稍微對電視節目(discovery、動物頻道、喜羊羊卡通…)有一絲絲反應,看電視的時間比之前多出一點點(有十分鐘就算很長了)

表演的動作更多了,也更富喜感:開車、騎腳踏車的動作是近日很有趣的表現

書本裡的圖樣與現實生活裡的物品會做相關的聯結,對照到一樣的會說出:『一樣』的話

總算、終於對他的粉紅色hello kitty廚具組熱度冷卻許多,也不再來來回回廚房把所有他手拿得到的鍋子、蓋子、盆子全部端到客廳來

愛心 1.8ys的饅頭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