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801-玩軌道車

饅頭1歲9個月了

這個月的饅頭~

和爺爺、奶奶、爸爸二訪夀山動物園,回來只要提到大象、猴子都會自動連結說:「爸爸、爺爺」(意思是爸爸、爺爺帶他去動物園)

走訪小港的天空之城、左營土雞城─城裡的月光

參加二場生日派對─小喬安Zoe

終於能夠享用社區裡眼巴巴看了好一段日子的游泳池

七月初及月中和媽媽分開二個夜晚:饅頭夠大了,讓我能放心回家處理爸爸墓地大事及幫忙果園的收成,那二個週末,我享受饅頭不在身邊的悠閒,窩回阿公阿嬤身邊當個被溺愛的孩子,自由混和著想念當然也帶點不放心。

 

分隔線  

 

告別.鼻淚管不通

10077

甫出生5天就發覺饅頭的右眼有些紅,第9天醫生便告知是新生兒常見的鼻淚管不通的問題,通常一歲前會自動痊癒。然而饅頭不知怎麼搞的,淚眼汪汪的現象時好時壞,沒有間斷過的讓新手媽媽擔憂著,直到經由高醫兒童眼科門診檢查過後,醫生要我再靜觀三個月看看,初判饅頭眼睛的問題不大。

總算;饅頭在賴醫師推估再複診的時間內,擺脫這跟隨他超過1.8ys的鼻淚管不通的問題。

 

饅頭.長高了

100710-午后玩溜滑梯

不知不覺中,饅頭似乎抽高了,而那速度幾乎可用「倏忽」兩字表達。

回老家用餐,在阿嬤的驚呼中,才注意到前陣子還在擔心著和餐桌角一樣高的饅頭會不小心碰撞受傷,這陣子回去,饅頭整顆頭已經淩越桌角,拔高不少。

園子裡的溜滑梯上附設的這個方向盤是饅頭必玩的玩具之一,每次總要召我蹲下壂高他,好讓他有機會能轉動方向盤,這會兒自己壂起腳尖來就搆到方向盤了。

 

要命的.小夜貓

100706-很好睡

饅頭這一個多月來,睡眠時間完全定格在23:00以後,更誇張的還有近02:00才睡的紀錄,關於這個改變是我感到最難接受的部份。

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到家和饅頭相處是很愉快的事,然而饅頭睡著以後是我一整天裡僅存的個人時間,我喜歡陪饅頭做任何事,但我也渴望擁有這麼個小片刻,即便只是二小時都好。

現在;饅頭的生理時鐘調整到深夜,我僅存的那一個小片段揚長而去。

 

櫃子鎖.不必了!

100801-玩軌道車..

饅頭剛學會爬,我便立刻採購不同款型的櫥櫃鎖,認為有朝一日肯定用得上,而這一日很快就來了(我想嬰兒根本是世界上好奇心最重的動物)。

櫥櫃鎖確實幫了我一點小忙,然而饅頭也不是省油的燈,這會兒,連這個我覺得挺好用的鎖也會開開關關了,甚至他還覺得開與關上的那個咔嚓聲配合著媽媽誇張驚愕的表情是很有趣的事。

*喬安媽是第一個告訴我:關於那個鎖很快就抵擋不住小人了(果然)

 

 

尿布.不再那麼需要(在家)

10077-上廁所

讓小人包尿布其實是方便了懶惰的大人,老家阿嬤是第一個大力建言我不要再用這殘忍的小東西包住饅頭小屁股的人(難怪人家說給長輩帶的孩子比較快學會自己上廁所)。

讓饅頭習慣在馬桶上大小便已經持續好一段時間,這個月的饅頭開始會忍住尿意及便意,示意大人他想大小便。

現在除了睡覺及外出 貪方便 時得包尿布,其它時間饅頭的小屁股完全解放。

*媽媽在房間摸東摸西、掙一些個人時間時,饅頭會敲門大叫:『媽媽~』『尿尿』

*饅頭說:『大便~~』會把尾音拉長,坐在專屬小馬桶墊上,連大便的表情都很認真,不解的是總要大完一次沖一次水後,再央求著:『一次』───硬是要分段式排解穢物就是了。

*沖水時會跟大便揮手說再見。

 

開車.要繫安全帶

100714-開車要扣安全帶

饅頭成為有車階級後,坐上自己的電動車會很認真的要求幫他扣上安全帶。某日,他那雙日漸靈巧的手竟自己完成這個開車前的重要動作,那個扣上的"咔喀"聲讓饅頭十分開心,也許是一種成功了的成就感吧!

扣上安全帶、瘋狂轉動方向盤,接著也開始認真的要在客廳駕駛小車,撞到東西還會自己配音喊:「碰」。

目前~安全帶會扣了,但還無法自己解開它。

 

小人精.以物易物

100710-旱鴨子玩划板車-3

 饅頭還無法用完整句子與人溝通,然而操著小人語與肢體動作搭配誠懇的表情便很容易就取得了解。

用一顆球換得一台滑板車的遊玩權,這人小鬼大的孩子讓在場的大人們笑了,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溝通能力亦或是生活上的觀察與學習不得而知…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外交官!

 

切、切切

100723-饅頭切切切

在小喬安生日當天,饅頭玩到一組玩具是跟廚房用品有關的,正好近日饅頭開始願意跟著大人學說話,跟他講過一次「切切…」,他便玩以致用的記牢這個單字。

後來看我們拿著刀時,他也總要嚷著:『切、切』。

 

不要忘記帶我出門

100731-等待列車中

以前出門時,習慣跟饅頭說一聲,小傢伙總是似懂非懂的點點頭,待我出門時,門內偶爾會傳來他想跟出門的驚人哭聲。

現在出門前,跟饅頭交待一聲,饅頭會很急的用手指比比自己,如果答案是「媽媽只是出去一下,你得在家等媽媽」,饅頭會又急又氣又嬌討的想跟著媽媽一起出門去。

得到的回應若是:「媽媽會帶著你一起」,饅頭便會很開心的笑瞇一雙眼。

這週要回老家,前一晚便告訴饅頭,明天睡醒要坐火車回阿祖家,饅頭很快的用手指指自己,我點點頭說:『媽媽、小阿姨和你要一起坐火車』,饅頭開心的笑了。隔天一早,一向睡到八、九點的饅頭,竟自己在近七點時笑著醒來~這點還真像小時候知道要去遠足時的我,出發前一晚總是開心的睡不著,迷糊睡沈了卻也能在隔天一清早開心的自動醒來。

 

討奶的孩子~『ㄋㄟ  ㄋㄟ』

100711-喝奶

饅頭會講話後,ㄋㄟㄋㄟ討得極兇~想睡覺時、肚子餓時、早上起床、隨心情所致的三不五十…

過去討奶喝的次數絕少,總要我們去為他估算是不是該喝奶了。現在時間一到或是睡覺前翻轉了好大一頓後,像個重要儀式般,帶著笑意的眼神配合著甜甜的童音討一瓶奶喝。

*我想這和饅頭近日不大愛吃飯有關,尤其是睡覺前討奶討得更勤,有時喝完一瓶奶,翻轉一陣後還會睜著無辜的眸子說著ㄋㄟ ㄋㄟ,常會讓媽媽以外的人誤以為他想喝奶或者沒喝飽。

 

啃水果的功力硬是了得

10077-啃功了得

1.9歲的饅頭不再那麼熱好正餐,不是任何東西餵到嘴邊就張口,唯獨對水果仍是熱愛。

說饅頭因愛吃水果而練就一身好的吐籽功力實不為過。從大顆的荔枝到小粒的葡萄,他都能把籽給一一吐出來。

近日老家的龍眼趨近成熟,隨便撥一顆放進他的小嘴裡,仔仔細細的觀察著他的咀嚼與吞嚥,深怕他把整顆籽給吞進肚裡去,腦海裡不自覺演練著哈姆立克急救法,結果小子一顆吃完再討一顆,龍眼肉啃得乾乾淨淨的,毫不浪費與馬虎。

 

Bubble & Baloon

10077-BALOOON

Bubble大概是饅頭最先說出口的英文單字吧!

饅頭第一次吹泡泡是和哈琪一家人去農十六散步時接觸到的,當時的饅頭努力吹出泡泡的同時也吸進些許泡泡,然而當泡泡迎風飛起再加上鼓掌部隊為他的成果歡呼時,饅頭的小世界似乎因這一串輕飛的泡泡而美麗。

為免饅頭吃進太多泡沫水,這罐萱萱轉送給饅頭的泡泡水回到家便被我收藏到櫃子底層去了。

饅頭爸回來一口氣買了二瓶泡泡水給兒子,這下樂的饅頭成天嚷著Bubble、Bubble,想到時會四處找尋~明明剛剛還放在桌上怎麼一會兒就不見了的Bubble。

後來,饅頭爸再為他買了一包汽球,連打氣筒也買回來了。饅頭見過爺爺幫腳踏車的輪胎打過氣,依樣畫葫蘆的拿起爸爸買來幫汽球灌氣的造型玩具為自己的三輪車輪胎打氣。

*小人的記憶能力己不容忽視,不但知道家的方向、東西放置的地方,連只瞧見過一次的動作也默默的植入他的小腦袋瓜裡。

 

 分隔線 

愛心 1y9m饅頭的照片在這裡

*睡眠時間嚴重往後延

*會講的單字愈來愈多,也喜歡跟著大人的末段話做發音練習

*大人唸1時,會主動接著唸2

*清楚唸出 Bubble 及 Baloon

*應可算是戒掉9成尿布依賴度了。

*會表達尿尿和大便,上完後會主動告知:『好』。

*已經能忍住尿意與便意(這個月有二次尿在地板上的紀錄)

*已經會開房間的一字鎖,自由來去。

*對正餐不再迷戀,特愛在該喝奶的時間討奶喝

*爸爸、媽媽叫得很勤,睡覺時爸爸媽媽都陪侍在旁會比平常安份

*總算可以不用在夜裡撐著精神為熟睡的饅頭剪指甲了(白天剪指甲已經能夠乖乖配合、不扭動不拒絕)

*廚房已不再是渴望探觸的祕境,然而對工具類十分迷戀,特愛拿著螺絲起子"修理"房間的書櫃及門框

*更可確定接受專業剪髮不再會哭天嗆地一番。2010.8.1-饅頭人生中的第九次理髮~在老家完成,費用:50元(濃濃人情味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