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002-積木-1

饅頭的作品─太陽花

許多學齡前的孩子,很早就認識巧虎這號人物,也有許多媽媽或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因為巧虎能得到喘息或做家事的片刻安寧,讓孩子把注意力轉移到巧虎身上,跟著學會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及規矩,一度讓我很想跟進開始訂閱幼幼版巧虎,然而念頭一轉,反而按捺住這個念頭,覺得饅頭不迷戀電視,成天在家裡翻箱倒櫃找出他想玩的玩具、研究公公的工具組及抽出書櫃上想看的書藉,那似乎比他沈溺在電視前還好,在我得知好友五歲的孩子因長期瞇瞇眼經診斷是弱視而必須長期戴眼鏡治療後,我開始覺得,饅頭尚未沈迷電視節目反而是件可喜的事。

*兒童弱視並非看電視所造成,而是視覺發育遲緩,造成視神經和大腦視覺皮質缺損而看不清楚。兒童眼睛要發育到6歲,才算穩定,正常視力為1.0,5歲兩眼正常視力應為0.8,4歲為0.6,如果有弱視,6歲以前是治療關鍵期。

*要促進兒童視力發展,平常可多吃含β胡蘿蔔素或葉黃素的食物,如紅蘿蔔或綠色蔬菜,或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也不錯。(緊急call out 諾諾:下次幫我扛一大袋紅蘿蔔來喲,嘻)

081002-小小工程師

饅頭進入模仿期後,看到公公的工具箱像看到寶一樣,跟在公公身邊幫倒忙也樂此不疲。外出散步見到附近空地蓋房子,總能讓他流連忘返。

有次回鄉下,看到饅頭的小小舅提著這組小小工程師齒輪組,媽媽我立刻將它列入待採買清單。結果沒幾天,饅頭爸帶著生病看完醫生的饅頭一趟玩具反斗城回來,就把這組媽媽心心念念的齒輪組給搬回家了,而且還是我心裡屬意的組數得意的笑 一長串的待採買清單再刪去一樣。

 

081002-敲敲打打

饅頭認真打地基

這組小小工程師齒輪組回到家後曾拆開給饅頭試玩幾天,然而饅頭並不怎麼青睞它,為怕玩具蒙塵或遺失零件,只好將它原箱打包好,暫時放在儲藏間。

幾個月前整理儲藏間時驚見這組被遺忘好些時日的齒輪組,才想起該讓饅頭玩玩積木了,於是它才得以重見天日,回到饅頭的遊戲區。

081002-認真貌

認真的小小工程師

有時覺的孩子的玩具和戀愛對象一樣,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很快就能一拍即合,在火熱的纏綿中激盪出驚喜的火花。(一整個扯遠了)

081002-敲敲打打-1

我敲、我敲、我敲敲敲

饅頭看過諾阿姨送他的工程師─巴布一書(此書有段時間是饅頭睡前必點閱書藉),因為迷戀工具組及各式工程車,於是喜歡起這組小小工程師齒輪組,雖這時期的饅頭沒有太多堆疊積木的空間、組合概念,常常拿起積木,就順著自己的心意去拚湊,然而我想,在這樣的摸索中,饅頭肯定能找到自己的樂趣,在遊戲中漸漸認識並熟稔這工程師齒輪組的各式工具與用法(三、五圓孔、長方架、夾心半球、結合棒、長短軸、傳動大小齒輪、鐵槌、開口板手、鐵釘、螺帽、螺絲、凹凸連接器…)

081002-翻跟斗

得意忘形的工程師聽到讚美忍不住拋下工事,現場翻起跟斗來

饅頭是個喜歡掌聲的孩子,常常認真的拚起積木時,因愛他極深的大人們忍不住在他未完工時就給予掌聲,而拋下手邊的工作得意忘形起來。

有時組合不順他意,他也會不耐煩的丟掉手上的積木,甚至放大情緒的破壞整組他所組裝不好的模型,並露出沮喪又生氣的下垂三角眼…這個表現看在長輩眼裡,立刻被列入這孩子脾氣不好要好好調教修理一番才是。

當下我也很想立刻捉起小手用力啪噠下去,然而最後我仍選擇靜靜看著他那受挫又生氣的神情(其實那時是瞬間腦袋一片錯綜複雜的黑白線條,努力想著對應之道),待周邊的人對他大聲警告或訓示的聲音平息後,才嚴謹的對饅頭招招手:『寶寶來,媽媽跟你說話』,饅頭知道我總是用這種方式教訓他,多半會自己默默走過來坐在我的腿上,聽我用平和的口氣講一些其實曾讓旁人訕笑覺得他還那麼小根本就不懂的道理,我卻不管那些"屬於你但並不是我的過來人的經驗",而希望能讓饅頭了解,這世界上有許多小朋友不像他那麼幸福,能擁有許多玩具,如果饅頭不珍愛自己的玩具,那麼媽媽絕對願意把不被好好對待的玩具送給那些想要卻不可得的孩子去珍惜與愛護。

 

============= 饅頭隨意做出的作品.媽媽卻是認真的感動================

081002-積木

 這是饅頭組出來的大件模型,我們皆稱讚他蓋了一間好漂亮的房子,這讚美讓饅頭很是得意,開心的就地翻起跟斗以示眾人。

081002-積木-1.

 左邊這個小圖很像放置蠟燭的燭檯,結構很簡單,卻頗富意境。

右上的作品是我在收拾客廳發現的作品,一看心裡喜歡得不得了,直直追問起旁邊的大人們,饅頭的姑姑是唯一目擊者,証實整組作品皆是饅頭獨力完成,沒有任何人出手幫忙。我急急取出相機拍下,並讓它留在臥室書桌上好一段時日才拆解開來,讓饅頭重新組合出更多的模型。

右下是一朵花,雖饅頭可能不是很清楚自己組出了個像樣的東西,然而我卻愛極的細細端詳、把玩一番。

 

==============饅頭和奶奶聯手組出一架飛機來==============

081027-和奶奶共組的飛機

奶奶為饅頭建造的專屬小飛機

有天下班回家,見到客廳這架飛機,心裡大喜,和婆婆聊天時得知,這作品是她和饅頭利用寂靜的午后(當時饅頭有輕微咳嗽,祖孫倆不外出,在家好好養病),一起聯手造就起來的飛機。

081027-和奶奶共組飛機

幫倒忙小幫手用力敲敲敲

當晚,晚飯後,祖孫倆再度攜手,欲把這架飛機建造得更牢固,好讓饅頭開去彼岸找爸比

081027-迫不及待坐上去

迫不及待試乘

081027-饅頭開飛機

饅頭奶奶巧手調整整架飛機中

081027-饅頭開飛機-1

飛機起飛了,從樓下布蘭琪搶回來的汽球也來助陣

這組小小工程師齒輪組的說明書上雖指出能組出53種模型,然而我覺得放下說明書,讓孩子自己動手創造也有許多不同的樂趣與驚喜。

*饅頭還在摸索螺絲、螺帽與鐵釘之間的關係。

*喜歡把各種顏色的大齒輪整齊的堆疊起來,然後自己拍拍手並說:『哇~』

*對於這組齒輪組能傳達的齒輪運轉原理很期待,物理常識極差的媽媽也許能跟著饅頭一起在遊戲中來個小研究、大發現。

 

開心農場.gif

081002-小小工程師-1

智高Gigo小小工程師齒輪組(102片、可組出53種模型、附玩具收納盒、遊戲說明書)

標題  小小工程師齒輪組中,運用大小齒輪的組合,可使孩子了解各種組合對齒輪轉動的影響;多種形狀的零件,加上工程工具的運用, 讓孩子化身為小小工程師,建造出具有生命力的小小王國。

標題 遊戲的過程中,不僅增加其對形狀、顏色的認知,更可以訓練其手部肌肉發展,促進孩子多方面、多元化的發展

標題 價格:饅頭爸買時有送一組骨牌玩具,購買金額不詳。但目前在嬰幼兒用品店看到最便宜的是1,600元有找。

標題 產地:台灣

標題 原料:PE、HIPS(ABS材質安全無毐)

標題 齒輪組另有:26及70片裝(皆附收納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