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10-表演軟骨功-1 

頑皮的饅頭 * 一歲十個月了

雖說三歲以上的孩子才開始會對過往歷史有印象,然而接近二歲的孩子也已經不再是個能被唬弄、含糊帶過就算的小人精了。饅頭對承諾過的事會深深刻印在小腦袋瓜子裡,答應他的事不能隨便說說就算。這點至目前為止,我皆謹守這份際,期望和孩子之間能建立起互信互重的關係。

1.10ys的饅頭會講的字彙更多了,雖多半是一個字,有時無法立刻了解他要表達的是什麼,然而這似乎也代表著 離他是捉粑子的日子愈來愈近,近到幾乎要提醒自己和其他人不能在他面前講出不能說的祕密 不能再在饅頭面前亂講話,要做到言教的責任。

所以…呃~那個婆婆我們商量一下,您那句隨隨便便就會脫口而出的寧波腔:「拎娘咧」及「不爽了(台語發音)」…是不是可以先收在您的肚腹裡,不要再三不五十暴出(粗)口了。

 

短分隔線.bmp

 

 100828-小呆痞

                                                        我也有說「不」的權利

拒絕時大聲說:『不要』

饅頭還不大講話時,遇到強要抱他或任何他所不喜的事情時,總是頑強搖頭外加抵抗或逃避,最近;饅頭呱噪的講好多話(雖很多字彙仍是不清不楚)表達自己的情緒更是十分明白。

任何他所不想要的、急欲做卻被按捺而下的…饅頭一律搖頭兼言語表達:『不要!』

很好!邁入二歲豬狗嫌的震撼教育~預備備…

 

 

100829-籃球小子

不喜歡包著尿布大小便

饅頭戒尿布的過程頗順利,目前除了睡覺時還無法控制外,其它時間已經不再需要尿布,就算預先包好尿布準備出門或睡覺前,饅頭感覺到尿意也不願尿在尿布裡,非得要到廁所坐上他的小馬桶座不可。

獨自帶著他搭一個多小時火車回故鄉的旅程,平時饅頭起床喝完奶後沒多久就是他大便的時間,心裡著實擔心在電聯車上,如果饅頭要上廁所,我該如何幫他處理這些事情?

果然在離家還有二十分鐘車程的火車上,饅頭說了句:『大便』的同時,我也真楞住了,於是低聲告訴饅頭,我們快到阿祖家了,你忍得住嗎?如果你真的想大便,再告訴媽媽』,饅頭懂事的點了點頭回答一聲:『嗯』同時放了個有點臭的屁。

順利抵達家門後,饅頭和阿祖開開心心的笑一笑後,大聲的告訴媽媽:『大便』,那一刻真是感動,就算饅頭不真的那麼了解媽媽形隻單影的無能,然而那一刻,我只感覺到他是個聽得懂的貼心孩子~~~即便一坐上馬桶,他很用力的大了個很臭、很多、很鏗鏘有力的便,憋著氣的媽媽仍是極其忍耐地笑著看待自己的孩子。

 

 

 

100831-戒不掉大姆哥

雷公爺爺和虎姑婆出動

以前很不能理解好朋友們為了警告孩子,個個都是瞬間"騙囡仔"高手,不是警察捉去關起來就是虎姑婆來了,說得好像這些人物都和她們很熟似的…現在我終於能體會為什麼這種騙囡仔的方法會一代代廣為流傳的原因了。

 

100831-戒不掉大姆哥-1

           枕頭蓋起來,雷公爺爺就看不到我吸手指頭了

雷公爺爺的搖籃曲

睡眠時間固定在23:00左右的饅頭,在見識到近日高雄的幾場豪大雨+連續日日下起傍晚陣雨的雷公轟隆隆的氣勢後,雷公爺爺已經成為媽媽我的恩人了。

這一週,連續幾晚小小聲的告訴饅頭:『雷公爺爺來囉,他不喜歡這麼晚還不睡覺的小朋友,趕快把眼睛閉起來,別讓雷公爺爺看見了…』

饅頭很迅速的緊瞇起雙眼,並飛快的滾到我身邊來,如果當時正好有小小的響雷,饅頭會更用力的抱緊我,幾分鐘內呼呼大睡,樂得媽媽我恨不得夜夜有雷陣雨,除了能讓饅頭及早進入夢鄉,當他那小小的手臂緊緊圈住媽媽的脖子尋求護慰時,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種幸福!

「雷公爺爺來了喔」這方法漸漸失效,沒多久,高雄不再於晚上下雨,天空不再有閃電,饅頭幾日後深覺媽媽根本是個放羊的孩子,雖相信雷公爺爺脾氣挺暴躁,然而他也並不是時時守在窗戶外的

100831-戒不掉大姆哥-2

                                  把眼睛閉起來,虎姑婆就看不見我了

虎姑婆捉不睡覺的小朋友

自從雷公爺爺成為饅頭的好朋友後,饅頭的睡眠時間依舊停留在十一點以後,睡前聽故事的習慣很堅持,有天憑記憶講了虎姑婆的故事,饅頭立刻滾到我身邊,用手環抱著我的脖子說:『怕怕』,當晚,饅頭在虎姑婆的魔力下,用力閉緊眼睛睡著了。我以為虎姑婆能持續發威,沒想到才兩天,精得很的小鬼馬上又想和虎姑婆當好朋友了。

老一輩騙囡兒的方法在這個編謊哄騙兒子及故事都說不好的媽媽身上~再度失效~

 

 

10099-饅頭畫畫

畫畫

很早就讓饅頭拿筆塗鴨了,那時只是小小滿足一下他看著大人拿筆時的疑惑,為了怕饅頭拿著筆跑來跑去被筆尖刺傷,我們多半提防與盯梢甚至阻止的多。

婆婆多數時候仍是禁止饅頭拿筆亂畫,怕他擢傷自己、怕我新買的一整套教學磁鐵性白板被饅頭破壞、亦擔心饅頭把衣服搞得髒兮兮。然而當饅頭漸漸表達:『筆』、『畫畫』的清楚字眼後,我便陸續為饅頭採買可以塗鴨的工具,有一種彌補童年時期自己所想要卻不敢要求的心態。 

我想起小時候,自己也是個愛亂塗鴨的孩子,那時我的大畫板是家門前的水泥地及田裡的大片泥土、沙地,畫筆則是隨手撿來的樹枝及有銳角的石頭或瓦片,在等待阿公阿嬤忙於農事的寂寞早晨與午后,那個在跪趴在穹蒼大地上胡亂塗鴨的歲月是很開心的。

塗鴨對孩子而言是很有趣的事,雖我也害怕饅頭這個粗魯鬼會把筆墨揮灑到床單、地板(已經發生了)甚至是整片白牆或沙發上(據說是不可避免的事),然而我仍無法停止讓饅頭畫畫的念頭。

一般白板(李小玲贈)、磁鐵性白板、白板筆、彩色筆、果漾彩繪筆、撕下來的日曆紙、廣告紙…這是目前所能給予饅頭任意塗鴨的工具。

希望有天,饅頭也能擁有和媽媽相仿的回憶~在藍天白雲底下,任意的趴在地上和著泥巴把玩碎石,隨便一根樹枝都能畫得很開心,渾身泥巴也沒關係,媽媽很願意幫你洗去這身污泥,要的是你接近大地與微風的幸福。(我一定會帶你這樣做的,饅頭!)

 

 

100811-胖叔叔說故事

我是胖叔叔。肥滋滋。我退休了!快樂作志工!在高雄市為大家說故事。Free唷~
(圖片與文字來自 胖叔叔 故事 海

聽胖叔叔說故事

很早就在網路上聽聞胖叔叔說故事的魔力,歡欣的立刻把胖叔叔列入我的最愛那個命名為:媽媽想給你的資料夾裡,打算待饅頭再大一點時,要好好善用這些對孩子有益的社會資源。

饅頭奶奶一次誤打誤撞的美術館自由行(99.8/4),撞進了胖叔叔的童話屋裡,幫我把計畫提早實現了。回來後;饅頭口口聲聲:『胖~』,一樣尾音拉得長長,聽起來很有趣。經婆婆講解前因後果後,我明白的對著認真的饅頭點點頭笑了。

聽過胖叔叔說故事的饅頭,有幸於散場後,在門口遇到胖叔叔,並獲得胖叔叔的擁抱,而後揮手跟胖叔叔道別。這樣的一個經歷,胖叔叔的印象已經深植在饅頭的小腦袋瓜裡頭。

每晚睡前,饅頭總要輪番提起一遍又一遍跟他生活有切身關係的人:爸爸、奶奶、爺爺、姑姑、阿姨、阿祖、妞妞、阿咪(有時指家裡的貓咪,有時是指媽媽),待聽到我一一回答他,這些人都在睡覺他才會安心。認識胖叔叔後,這下連胖叔叔也三不五十被列入饅頭的每晚睡前會客室裡。

提到胖叔叔,他的一聲『胖~』,讓人有一種他與胖叔叔是很麻吉的朋友似的,小小的手還會同時揮手說:『bye bye』,在饅頭的心裡:胖=胖叔叔=擁抱=bye bye,是一連串的印象與動作,也許年紀還太小,尚不知胖叔叔是一位慈祥且能講出很多有趣與i深富意義的故事,但願在這樣的氣息下加上每晚媽媽會陪他一同看圖說故事的氛圍下,饅頭能是個愛看書、聽故事、小腦袋瓜子富想像力的孩子!(期許…)

標題 每週三10:00,11:00。各30分鐘= 兒童美術館(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330號)
標題 第1,5週的週五,六10:00,週日15:00。各45分鐘= 右昌分館(楠梓藍昌路72號)
標題 第2,4週的週六10:00,11:00。各30分鐘= 孔廟大成門(左營區蓮潭路400號)
標題 每週日10:30。各15分鐘。空中聽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FM 94.3 高雄廣播電台

 

100824-刷牙是件有趣的事

開始用牙膏刷牙

買了條小人專用牙膏後,每晚進浴室刷牙進行得頗順利,然而饅頭只肯讓我刷他的下排牙齒,上排蛀掉的門牙怎麼刷都刷不到,非得要勞駕婆婆出馬,二人合力才能在饅頭嚎啕大哭之際,迅速借力使力的刷到他閉得緊緊的門牙。

幫饅頭刷牙真是件不怎麼容易的事!

 

 

100830-在眼鏡行搗蛋-1

『我』『歹歹』

饅頭的自我意識漸抬頭,近日開始會表達:『我』。

任何事他想自己來的,總會急急指著自己並斬釘截鐵的喊道:『我!』;提到明天起早要搭火車回阿祖家,饅頭會先說:『阿祖』,接著說:『媽媽、阿姨』,最後則是他最想確定的是:『我』,提醒我這個行程裡不能少了他。

 

100830-在眼鏡行搗蛋

                                        學人精學狗姨戴眼鏡、照鏡子

饅頭開始會說自己的小名,然而臭拎呆階段的他怎麼唸就是:『歹歹』,有時聽起來更像『呆呆』表情 ,其實我覺得很有趣,每天期待著聽到饅頭的嘴裡能吐出更新更可愛的詞彙。這階段的孩子根本像隻呱噪愛模仿人說話的鸚鵡,有了基本溝通能力與言語的互動後,小人來了後的生活真是令人開心又莞爾。

 

 

100826-還不會比YA

1y10m的饅頭自己會說、會清楚表達:

吃─講吃的時候會加動作(手指比著自己的嘴巴)

好─自己完成一項遊戲、洗完澡甘願走出澡間、大小便完成…時,饅頭會很肯定的表達:『好』

嗯─喜歡看饅頭認真模樣用鼻音發出『嗯』的音,有一種天真的有趣模樣

沒有─這是饅頭最早與應用得最好的一句話。有次全家去機場接回爸爸時,爸爸在回家途中問饅頭:『我們家到了沒?』,饅頭很仔細觀望著前、左右方,然後認真的跟爸爸說:『沒有』(表示還沒接近我們家)

菜─音發得不很清楚

煙─看到冒煙的鍋子和菜,一直指著含糊的唸著『煙…煙…』就好像發現新奇事物那般的驚奇。

牛、魚、雞、蝸牛

麵─同時也知道麵的英文發音,然而讓饅頭很急躁表示的是當他看到二姨姨拿回來的模範生點心麵時,一直麵、麵、麵吵個不停。

草莓、蘋果(apple)、香蕉、葡萄

玉米─直接念米

氣球、泡泡、Bubble

筆、畫畫

車、ㄅㄨ ㄅㄨ(火車的意思)

…  …  …

二個字以上的音會自動縮減為二個字或發出類似音(有點臭拎呆)

1y10m的饅頭會叫:

爸爸(爸比)、媽媽(媽咪)、爺爺、奶奶、阿姨(姨姨)、姐姐、哥哥、妹妹、阿祖、叔叔、伯伯(北北)、舅舅(九九)

姑姑仍是唸成:ㄅㄨ  ㄅㄨ

 小花-9..gif

這篇紀錄從8/12開始進行,開口說話後的饅頭,在這短短一個月間,所能表達的詞彙已超過上述,原以為細心紀錄的過程能趕得上饅頭開口說話與所認得字彙的速度,然而並不。

現在;憑著母子連心的感觸,幾乎能意會饅頭所想表達但無法完整表示的語意。

即便饅頭說了句臭拎呆到要讓人發笑的話,我很願意先對他表示:『對!你很棒,媽媽知道你所要表達的是什麼』,然後把饅頭所要說字眼詳實緩慢的複頌一次,而非在第一時間打斷並糾正他的發音。

那讓我想起跟著說台語的爺爺奶奶長大的童年,國語能力的慢熟曾讓我感到自卑…不管我的作為正不正確,我想告訴你:只要你勇於表達,媽媽永遠有耐心解讀你所急欲讓我知道的話語,說錯了沒關係、慢一點也無妨,孩子!

 

愛心 1.10ys的饅頭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