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ys

不知不覺中,饅頭即將翻過數字1這歲數

1.11ys的饅頭:

模仿、學習能力大躍進。

喜歡講話也努力在表達自己想說的話語。

對人、事、物的記憶力漸深,喜歡重覆聽他愛的那些橋段的故事。

走很穩、跑很快、喜歡蹦蹦跳跳、爬高跳下,是個活力十足的小野猴。

去了一趟海生館、體驗到仙女棒燃起火花那瞬間綻放的美麗、感受天燈的高飛是一種祈福…

 

邁向二歲的饅頭:

倔強的脾氣顯露無遺

開始挑戰大人的權威

接著~

饅頭的步筏將再往前跨出一大步

預備備…

 

 1.11ys (1)

漱漱口.很簡單

 饅頭因為覺得有趣,很早就學會漱口。這個月開始的饅頭,已經捉到大人刷完牙後,喝進大量的水並咕嚕咕嚕把水再吐出來的技巧,這些時日晚上睡前的刷牙時間,便見他很自然的自己打開水龍頭,把杯裡的水盛滿,然後認真的一口接一口把水杯的水全部漱完。

*然而;饅頭的蛀牙似乎有嚴重的傾向,上兩顆門牙間的小縫似乎有些瘀青黑,蛀掉的另二顆吃完東西後,黃垢看起來特別明顯。

*漱口刷牙這等事,在小人上手後,太疲倦會讓他想賴掉睡前刷這個步驟,從開始刷牙至目前為止,媽媽因饅頭感冒提早入睡那晚未強迫小人下床刷牙,但也因此罪惡感甚重。

 

 1.11ys (2)

拿筷子.很上手

很早前,還沒學走路就想學飛的饅頭開始企圖用筷子和大家平起平坐的吃飯,不喜歡碗裡被拌上雜七雜八的魚肉菜,喜歡吃乾淨的白米飯,再自己拿取菜餚。

這陣子,饅頭拿筷子的功力進步許多,就算還是有些卡卡的,但竟也能用這種方式挾起不少菜肉和白飯。我以為他只是一時興起,然而最近吃飯,已經習慣幫他準備一雙筷子、湯匙及叉子,讓他自由選擇吃飯的工具,最先選取的肯定是筷子。

放任讓小人吃飯有時是一種內心膠著的拔河戰,勢必得要一心多用盯緊小人餐具的使用、用餐的環境會更滿目瘡痍、膳後會更忙…然而沒改變過放手讓饅頭自己吃飯的態度,即便饅頭手拿湯匙仍常把湯滿桌灑,但這些小挫折不也是孩子學習過程必須面對的事?不管是他還是我們這些大人都是。 

*當然也有例外的時候 ~在外用餐可能會影響到別人時、饅頭貪玩不肯好好吃飯或把食物當遊戲對待時。

 

1.11ys (4)

擤鼻涕.沒問題

這兩個月饅頭前後著了兩次涼,流了點鼻涕,讓他自己擤鼻涕然後再幫他清理黏在鼻子裡的鼻涕(屎),耐心未消失前,他覺得捉鼻涕蟲蟲是件很有趣的事,每擤一下,媽媽就像挖到寶一樣的會開心哇哇叫,於是會更用力把鼻涕蟲蟲趕出來。

娟娟來家裡看到我順手幫饅頭處理鼻涕的事時,驚楞得告訴我:『妳真的變很多齁,以前要妳弄這些根本是要妳的命…』,好像是這樣子的沒錯,這近二年來的馴化,把過去的小潔癖給磨掉一點,媽媽的本能遠超過多年的積習,這同時也讓我想起某好友曾在兒子半夜因重感冒,鼻塞嚴重難以入睡,用了各種方法及吸鼻器反而讓兒子因害怕而痛哭掙札,最後她是採老奶奶的方法~用嘴巴幫兒子把鼻涕給吸除乾淨,才換得兒子一夜的好眠,聽到這件事時,我完全無法想像,更打從心底深深敬佩起這個個頭小小,講話總是輕聲細語且自幼是在父母保護下長大的的好姐妹。

當了媽媽以後,很多不可能都變成可能,且是自然而然…

 

1.11ys (5)

拿鑰匙、搶開門

自搆得到門把且會扭開一字鎖後,饅頭就能自由進出房間,暢行無阻。

鑰匙能把大門打開的因果關係一直刺激著好奇精,近來總是吵著自己拿鑰匙開門,剛開始一整串不同種類的鑰匙隨機挑一把就想開門,無法順利就煩躁發脾氣,後來先教他認識家裡大門的鑰匙長相,讓他試著去感受摸索。現在進家門前,小人精總要搶開門,拿起、對準、不偏不倚、成功!

*是說:夫家人沒有隨手鎖門的習慣(尤其一:出門後旋即要返家時;尤其二:夫婿這習慣尤其糟),所以饅頭大概以為只要把錀匙插入,門把一扭就能把門打開了吧!

*饅頭不只搶鑰匙,看見我掃地、拖地也要搶掃把、拖把、吸塵器;看到爺爺修理東西時,也要搶工具並口口聲聲嚷著:『我、我』;看見奶奶切菜時,也想拿些菜來切切切…長大後還能搶做家事的話,那就好了。

100925-吃餅餅-1

五字以上.亂亂說

饅頭遲不開金口的那段日子裡,許多朋友提供意見、方法與有益報導給我,然而小子不開口就是不開口,仍愛持著吚呀小人國語言跟眾人打交道,老一輩的人的說法有一種安慰人心的作用:『大雞慢啼』,於是在達到發展遲緩的警戒線以前,我也總是告訴自己,這孩子的運動細胞發育得極早,語言勢必會慢一點。

饅頭終於講出有意義字眼後,這些眨眼間過去的日子裡,饅頭會利用的詞彙愈來愈多,二個字沒問題、三個字也可以、四個字有時會頓一下,然後自動拆成二字、二字完成它(例如最近特愛叫的:阿嘉 . 叔叔),五個字以上的,饅頭會認真的想表達,卻是中間那些個字眼亂亂含糊加重尾音的帶過,我總是被這小人的認真表情與出口的言語給逗得哈哈大笑,這小子實在是太有趣了,管他二或三歲豬狗嫌,我怎麼可能忘了這些日子和他對話時的快樂呢?

*饅頭有時會用倒裝句表達,例如:『吃飯.我』、『柚子.剝』

*饅頭喚爸爸:『阿逼』;喚媽媽:『阿咪』

*仍是不會發ㄍ的音

*第一次說出有意義的六個字句子是在中秋節雞皮家烤肉回家後,饅頭說:『阿姨剝、饅頭吃』,一時反應不過來,饅頭重覆說了兩次,那眼神無比認真,我總算想起在雞皮家門口閒聊時,小潔的妹妹餵二個小人吃柚子的事,當時心裡甚為激動,這種感覺難以筆述,但我肯定要牢牢記住這些個日子並珍惜它,不忘.不忘…

 

愛心 1.11ys的饅頭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