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223-補牙

Wesley  2y2m21d  完成補牙/第二次塗氟(小慶─唐如青醫師)

小慶牙醫的唐醫生說:「妳不會希望他未來的嘴型合不起來吧? 三歲前戒掉都來得及。』

這句話讓我捍衛饅頭那張嘴的母性光輝整個燃燒起來,暗暗立下十足的決心與狠勁,下了不管多久、多難都要完成的這筆大訂單給自己,腦海中再度浮起育兒經典語錄:『小時候妳不讓孩子哭,長大後孩子讓妳哭』。也不免要說,醫生的那句:『三歲前戒掉都能回復』起了很大的鼓舞、很有安撫媽媽心的作用。

 

戒手指頭之路.Day 1

『醫生阿姨說不能再吃手指頭了』這句話成了饅頭睡前的金箍咒,饅頭履履習慣性的拿起手指頭想塞進嘴裡時,自己又會警覺性的想到那恐怖的看牙經驗,於是又垂然將手指頭抽離得遠遠。

十分難入睡,翻來覆去的滾到我身邊說:『媽咪,饅頭睡不著』,時而又把手伸到身子或枕頭底下,試圖用這樣的方式去壓抑自己時時想比出讚的手勢。

一個多小時的翻覆、自制與無數個疲倦的哈欠,直到近12:30才因太累而沈沈睡去。

第一晚,媽媽幾乎無眠,睡下又隨時睜眼檢查饅頭的手指頭是否在嘴裡,拔了無數次、母子之間像在拔河一樣,饅頭睡下後的意志力十分強悍,拔到我幾乎以為自己會讓他的小手給脫臼了。

夜裡因吃不到手而睡著痛哭,抱起饅頭哄睡一陣,並默默祈求外頭的人千萬不要此刻來猛敲房門或再用其它方法入門來…

★一夜難眠,很累;母子兩皆在為自己的意志力堅持著…

 

101225-戒吸手指 

戒手指頭之路.Day 2

早上強悍的固守住媽媽的堅持,和睡夢中的饅頭持續征戰著,饅頭忍不住的痛哭又掙札,夫婿不忍心的看著他,攬他入懷安撫,還好沒有破了我的功,黑臉是我、白臉是他,但彼此的信念是一致的,這樣很好!

當晚,饅頭自制且認真的仰起頭來告訴自己和媽媽:『饅頭長大了,不吃手手』,我暗自祈禱我們都能再成功一晚。

不吃手的饅頭變得很難入睡,也因此特愛找我聊天,聊到我幾乎要喪失母性的慈愛光芒,失控的對他吼聲:『閉嘴!』,但看著饅頭正在為自己的意志力努力著,只有不斷的回答再回答,問題與答案都是一樣的。

★我彷彿變成一台迴聲機,無止息的唱著同一首歌…

 

101225-拿到禮物

戒手指頭之路.Day 3

深夜與清晨是饅頭心裡狂魔戰勝意志力的時刻,亦是媽媽我最警惕的時刻,來得及攔截前便先擋住,來不及了就用方法為饅頭抑制住手指頭再放進嘴裡的欲望。

仍是會哭泣與發狂。

★媽媽的意志力仍未被打倒,饅頭也還在適應不吃手指睡覺的夜晚。枕頭套變成他最倚賴與習慣的床伴,我必須小心保持它的清潔並且不因懶於清洗而讓饅頭失去這唯一僅有的依賴。

 

110101-鄉村樂-2.JPG

戒手指頭之路.Day 4~Day20

一直擔心醫生阿姨這金箍咒失了效,那前幾晚的努力就白費了。

還好的是,過了這些天,已經確定睡前的饅頭確實可以靠摸著枕頭套或圈著媽媽的脖子睡去。想吃手的慾望仍在,默默觀察著他,發現他己經能自我控制這股慾望。

夜裡與清晨的吃手慾仍強,但不再那麼難拔除,母子拔河的情況解除。

★戒手指之路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困難,但還是不能說已經成功,我們還要再努力。

 

110101-阿祖買的禮物.JPG

戒手指頭之路.Day 20~Day……

離上次看牙的日子愈遠,饅頭的警戒心愈鬆散,這幾天開始會有假動作想把手指頭放進嘴裡,再觀察陪伴的大人們的態度,媽媽不在家時,據說會自己溜回房間,把頭塞進枕頭堆裡,一根手指頭吮到渾然忘我…

晚上媽媽看顧著,知道這雙雷達眼隨伺在旁,再度進入難以入睡的情況裡,時時央著媽媽講故事、看電視、看媽媽為他錄的MV…非得把精力用到最後一滴才能沈沈睡去…

★求不得人,凡事得自己來,不管是孩子還是媽媽!

★爸爸的功能是為孩子被硬摘折的那一塊黑冪點上光亮,臨飛之前不忘帶饅頭跑一趟玩具反斗城,搬回一台挖土機。說是饅頭與他的「不吃手指頭約定」

★睡下後的吸手慾仍強,不知還要花多少時間,期許……很快能填上完美的終止日。

分隔線

*弄錯看診時間,卻意外的碰上唐醫師,她十分細心且親切,言談間眼睛總是笑笑的,看診時動作確實更不忘安撫饅頭,補完牙立刻為饅頭塗氟,這過程看似很快,但未曾馬虎,看診完後充分的為我講解診療的狀況與結果。

*從下決心為饅頭戒除這個習慣到真的說出這件事時,是隔了一些時間的。

*和自己的個性有關,努力的過程不想聽到太多的言語與反意見,甚至不想聽到:『可能嗎?他吃得那麼嚴重,不可能戒得掉的啦』、『白天不要讓他吃就好,睡覺還是讓他吃算了,要不然他會睡不著、很"灰"…』這種話。

而事實上,我仍是聽到了"情理法隨法官安排"的話,心裡極悶、無聲的頂撞燃燒著,時時大聲嚷著要戒要戒的是妳,說不可能戒得掉的也是妳,那到底是要怎樣?

*白天不是我看著,無法確定是不是大家能夠配合去注意饅頭睡著後的手指依賴,但自己能看著的一整天及每個晚上,常常要警醒著去注意饅頭的狀況,很累但決定了就真是決定了,不能前功盡棄。

*後來,連同幫饅頭戒手指的這件事,讓我深深體悟:「為母則強」絕對沒錯,強的不只是生下孩子這過程,而是一路走來的每一個不被看好的能力,尤其當自己一句話都不能說,只能默默堅持著母親的權利與義務時的那種拉扯與禮儀間的無聲反抗。

很多媽媽放在心裡不說的:『好的可不是媽媽給的,不好的都是像媽媽或媽媽教出來的…』言語,我以為自己不會遇到,因為始終低調,遇不舒坦也只是默默 ,然而百轉千迴仍是碰上了。

所以,當我宣佈:『饅頭晚上已能不吃手睡覺了。』時,不是在邀功,而是希望妳了解,為母則強是所有每一位認真的母親皆有能力如此的,不單單是妳也不僅只是我,未來請尊重同樣身為母親的身份,畢竟我們同樣愛著孩子,只是方式不同!

 

 *從開始紀錄至今竟已近二個月,看著那時的文字,當時的情緒已經不再,但字字卻是刻骨銘心的歷程,既是當下又已不再的話,那麼就隱藏這一段文字吧!

原來饅頭努力了這麼久啦,我看到一點點成績,但這過程又再度回到鬼打牆期,夜裡醒來仍得為饅頭檢查手指頭的位置,媽媽這階段極需睡眠卻難以好眠。

為母則強與為母得背負的十字架是兩條並行的路,這才發現自己根本是個爬步中的嬰兒,連好好走路都不會,跌倒的時候甚多呀~

 

100105~初寫

100214~完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