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15-美術館玩耍

孕期後期了,常常有時間真的不夠用但有時間卻又會呈現放空的感覺…

這個月對Wesley常有兩種情緒交疊著,時而覺得這孩子真是可愛,但更多的時間裡會忍不住板起臉母子倆彼此對峙著、或是直接叫回房間裡處罰。

EQ、體力、脾氣、耐心…通通像在坐升降梯一樣,無感中逐漸下滑…

 

 

拒接電話的小子(2.9ys就已有此反應)

110815-美術館吹泡泡

還是幼幼小子時,很愛玩電話,弄得大人以為他是個愛講電話的孩子,那真是一個皆大歡喜的時期。

在外工作的公公原本就很常打電話給老婆及一對兒女,但兒女已經成年,接到老爸的電話常會露出不耐煩狀,現在有了小孫子,似乎把重心全力轉移到小祖宗身上。

剛開始小祖宗非常捧場,漸漸的也失去耐心。最初小祖宗的奶奶用利誘的方式引導他跟爺爺對話,沒多久這方法便不管用了,於是改用威脅兼利誘的口吻誘使他能跟爺爺說幾句…

一山總有一山高,Wesley自己尋找到讓對方有台階可下也能讓自己全身而退的方法,躲不過強迫與命令式的接聽便會拿起電話說:『謝謝、拜拜~』然後立刻按下結束通話鍵。

如果要求他多講幾句 ,Wesley會說:『嗯嗯嗯(假裝應答中),謝謝、拜拜~』多送對方客套性的嗯嗯嗯三個應付性極濃的字眼,有時被逼急了,會拔腿就跑,躲回房間把房門給鎖上。

如果在小祖宗睡醒、想睡、貪玩或專心想做自己的事時強要他接電話,他肯定會發怒的直接拒絕或掛掉電話。

 

*我常看著Wesley被強迫接電話,卻不好插手長輩對孩子的威脅與利誘,只能想著大家都愛他。私下會告誡Wesley不好直接按掉電話,這是沒禮貌的行為,如果真的不想聽電話,就表達自己的意願,無需要生氣與對立(如果能不被利誘或害怕被威脅是更好^^)

*對長輩不好直接說,但曾適時提醒:一個孩子一天要接來自爺爺(多通)、爸爸(至少三通)、姑姑及其它閒雜人等的無數通電話,別說這麼小的孩子,連大人有時也會覺得煩。----------------當然是沒有收到被了解的效果啦。

*我想讓孩子明白:「你有權利 表達不滿,和任何人一樣有Say no的權利 ,但可以換個方式」。看到好友送的書裡頭有句話:『男孩子在情感的感同身受度比女孩子晚兩年』,這時期的Wesley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及要或不要;喜歡與不喜歡…的自主權,我雖動之以情的想讓他明白拒絕大人善意的電話會讓大人傷心,但看起來他仍未能明白這之間的關聯與緊密度吧!

 

口頭禪:奇怪!

110815-美術館吹泡泡-1

近日的Wesley特愛在話頭或話尾加上:『奇怪』、『很奇怪』、『真奇怪』…說的頻率很高,有時還會在字尾加上我特愛用的『內』和『吶』…

常常覺得這些平常慣用的字眼從小人的口中噴出是十分有趣的事。

 

喜歡問:是好人還是壞人

110809-準備睡覺

近日正巧碰上南瑪都颱風,因此休得一天假,Wesley仍要問個明白:『媽咪,颱風是好人還是壞人』

聽到是壞人時心生害怕的整夜討抱。

在跟孩子解釋好人壞人時,心裡有一種無法解釋清楚的感覺,有時好與壞在孩子心中只是一個喜歡與不喜歡的認為 ,但在媽媽心裡卻難以解釋得完整,要怎麼跟孩子說好與壞?那份際是一線之隔卻又模糊不清呀。

 

三輪車跑得快

110820-芒果園挖土趣

習慣日日早上十點左右、下午五點下樓參加社區小朋友俱樂部的Wesley,看樣子是完全融入這個小團體中,常常在電梯經過一樓時,就能聽到中庭傳來小朋友大喊:『Wesley!Wesley!』或是聽到這個高分貝小子的笑聲。

當初買這棟大樓,我心中的願景總算實現了,那年、今年,時間的流轉無聲無息的,好快呀!

三輪車是他日日帶進帶出的交通工具,前後置物籃總要堆滿他帶出去分享的玩具/或是大哥哥大姐姐想要他帶出去的玩具。

我看著他從力氣不夠大只能用腳划動三輪車到現在竟也能單手操控三輪車的握把,雙腳飛快的從遠而近,那姿態就像大孩子單手騎腳踏車,左轉右轉彎時能劃出一個俐落平衡的大圓圈。

 有一種帶傻味的酷勁呀,兒子!

 

豬狗嫌到一個極點

110820-芒果園

Wesley的反抗心愈來愈重、執拗的行為常會惱怒大人,尤其是以舌還舌、以眼還眼或常常指著對方的鼻子說:『Wesley不喜歡你了』…

不知是因為身為母親,心裡清楚這是孩子成長期時會經歷的過程,亦有較多的彈性面對自己所生孩子的個性,因為了解而知道有些時候不能用大人的思想去衡量這個孩子的反彈。

但其他人並不能如此寬容他,覺得輩份上的權威與付出的愛受到輕視,有些言語及對他的處罰我雖未出面干涉,但聽著也刺耳。常常在我聽到的責備裡,總是讓我想說一些話:『這些不就是大人(們)平常對待他的方式/對他說話的口氣/威脅利誘他不成的腦羞成怒嗎…』

唯一讓我會立刻糾正的是他那出手反擊長輩的行為…

 

因為要生產了,我的耐心及大腦所能反應的區塊變得極小,豬狗嫌的孩子和及將出世的孩子~我的世界又要大風吹了,接下來要吹什麼呢?

 

*這個月腦袋瓜放空得特嚴重,照片好糊、好少、好敷衍呀!

*但不管如何,我完成這個月的紀錄了。

*下個月~我們的三人床上要再擠進一個兔寶,3+1=4,齊步.....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