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雙薪又有襁褓中的嬰兒家庭最需要的是一位可放心交託且穩定性極高的褓姆,這位褓姆的角色可以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平時有來往並信任的親友,亦可能是領有職照或多年看顧孩子經驗的老褓姆。

婚後;生下第一胎,孩子該由誰照料與"細節'的共識達成雖不是很順利,但奶奶親自帶孫子在多方的期望下沒有太多意外的成定局。

111127-愛吃手 (1)

確定懷第二胎時,該將兔寶託付給誰這問題深深困擾著我。面對旁人的詢問,我總是抱持樂觀態度答以:『船到橋頭自然直』,內心裡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尤其大寶十分無感,自以為是應該的事在他的原生家庭裡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被告知的壓力與無能為力全部由我直接接招,招招幾乎足以讓我斷筋又斷骨,你們干脆直接把我推落山谷裡好了

後來;一切又平和落幕,但那些我最害怕的小插曲卻又常常快擦槍走火那般,我彷彿像是提著水桶走鋼索的人,大火撲上時到底該如何維持平衡又能同時撲滅火勢…

 

111127-愛吃手

諸如此類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的事情偶一為之就可以燒得我抱頭亂竄。

常感嘆娘家後援離我太遠,媽媽和妹妹在台中,即便有心想方便我而願意南下支援,卻老要人仰馬翻的調班、排假欠同事人情…除非真的不得以,否則再也不願任性而為的方便自己麻煩到全家人。

交情深厚的朋友即使願意並主動伸出援手,但想到她自己就夠忙的,這條後路怎樣都無法讓我自私的丟予包袱。

喔!娘家還有一位感情深如母女的阿嬤~即使阿嬤看穿我處境上的無奈,又憂心大寶和我得工作同時兼顧孩子的分身乏術,常常主動告知:『帶回來,我幫妳照顧,妳假日回來看看他就好,大不了芒果園就顧在伊(隨便它)…』

這怎麼行呢?我太了解阿嬤的個性,從小做到老的她,凡事不麻煩人,一肩扛起所有大小事,加上年紀真的夠大了,我這時把孩子帶回去,真是大不孝吶!

是說;火一直撲不滅的那段日子,還真曾想過把孩子帶回老家,請阿嬤幫忙看顧白天,我再每日通勤往返兩地。

-------------------------------------------------------------------

某次,和妹妹回老家,阿嬤為了表現自己還有幫忙孫女照顧第四代"甘孫子"的能力,突然卯起來交待我及妹妹去忙自己的事,嬰兒就交給她吧!

和妹妹一趟外出回來,瞧見阿嬤把mamaway揹巾全部解開,長長的一落好端端的在研究著,看見我們走近時,稀鬆平常的說:『這條揹巾這麼長又寬,很"速西",妳們就太早回來了,要不然我打算把它綁在"一療"(長板凳)做成一個"腰格"(搖籃)…』

此話一出,驚得我立刻奪下嬰兒,嚴厲警告這位老阿嬤千萬不可輕舉妄動。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老阿嬤不死心,邊碎唸邊架起她的"腰格",然後一聲令下:『囡仔給我抱過來!』 

好威嚴而我好怕呀,阿嬤喂~onion_(抖).gif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1)

為了展現這個舒適的"腰格"真的能把難搞的囡仔輕鬆哄睡,阿嬤一把抱過兔寶,打算把軟軟的他給塞進去。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2)

好死不死,兔寶被驚動了,絲毫不給老阿祖面子,就這樣大哭了起來。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3)

 阿嬤不死心,東瞧西弄的,把"腰格"重新調整一番,並挾以威嚴地命令妹妹速速上前輔助她。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5)

一旁的Wesley始終保持高度興趣,想加入阿祖旗下幫忙。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7)

明明是要哄弟弟睡覺,搖著搖著Wesley也忍不住把長板凳當盪鞦韆在玩。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4)

阿祖還熱心的教Wesley如何搖這個布搖籃。

照Wesley的搖法,兔寶大概就要被搖昏了,心裡還忍不住算計時間,看看這孩子多久之後便會放聲大哭,到時這頑固的老人家總該知難而退了吧!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6)

『妹仔,妳過來看祥細,妳厚生(兒子)睏去了。嘸影某?』

這一瞧可非同小可,兔寶還真的睡下了,我有些矇了,吶吶的說不出話來。

阿嬤十分得意,邊輕輕搖動兔寶邊回憶過往,再度重提她約莫已經講了八百零八遍的當年如何辛苦,又要操持農務、又要陪阿公去當小工、又要忙家裡的事還要照顧我們三個囡仔…

『妳們不也個個都長得這麼大了』(聲音漸大,邊說邊白了我一眼)

邊嚷邊虎起身來打算走回廚房前還警告我不可解下,就讓他這樣睡就好。

 

-------------------------------------------------------------------

如果我有那麼聽話,當初應該就聽信媒妁之言現在大概就是農村裡開黑頭車的貴婦了吧! 阿嬤大概就無煩無惱了,想當然在她一轉身離開,兔寶就火速被我解下。

沒想到轉身沒多久,孩子再度落入阿嬤手裡。

下樓後發覺兔寶不在阿嬤手中,心裡十分驚嚇,阿嬤悠悠哉哉的叫我到爐灶旁看看,還得意的說這次她弄得很"安單又速西",兔寶睡得很熟,還要我不要去打擾他。

 

120126-老阿嬤的育嬰法.

依著阿嬤的話到灶間,阿嬤到底是哪裡來的自我感覺良好,又是哪裡速西了?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

接近這個"腰格",把那件被子拿開,兔寶的腳就這樣自然垂下。

當場把阿嬤叫過來打算理論一番。

阿嬤見狀,先是嚇一跳,隨後笑得花枝亂顫的說:『唉娘喂,耐ㄟ變這樣?』

*其實阿嬤講的是:『雞母喂』~好親切又有力的台灣阿嬤級用語喔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1

再近一點看兔寶,這孩子早就醒來了,卻難得的不吵又不鬧。

 

111127-老阿嬤的育嬰法-2

 這個老阿嬤"腰格",真的有這麼大的安定力量嗎?被困在揹帶的兔寶,就這麼自得其樂的安靜吮指吶~

-------------------------------------------------------------------

 阿嬤那年代,小孩有得吃、有得穿就能長大,孩子不要去做壞事就好,在她和阿公眼裡,我們這一代把孩子看得太重太嬌弱,什麼蒙氏教育、3c3q、這能吃那不能吃…對他們而言都是狗屁!

總是一句:『妳還是紅嬰ㄚ的時候好養到讓妳嬸婆笑說像在養一隻小狗。妳們三個小時候,想吃什麼我們哪一樣沒有給妳們吃?還不是長那麼大,哪有孩子想吃還要限制死死的…』就要逼我放鬆為孩子拉起的警戒線。

兔寶二個多月用大碗公直接就口喝下杏仁鮮奶茶,雖在一旁氣得牙癢癢,倒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的但願兔寶抵抗力夠好,並且不要拉肚子就好。

不過;在這兩件阿嬤級育嬰方式的震憾教育衝擊過後,每當阿嬤拍胸脯,豪爽的叫我把孩子們寄火車回去,她要幫我帶孩子好讓我專心工作或休息時~

嗯,管您是我爸爸的媽媽還是我的阿嬤喂,一句:『嘸唉(不要)』絕不贅言!

*我的阿嬤喂,當我永遠的依靠就好;為我煮那吃不膩的菜就好;讓我三不五時打電話回去能找得到您就好;讓我可以一直享受著回家的意義就好,其他的事,我可以自己擔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