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02-故鄉的芒果季

去年果量少、品質好,果價難得站得穩穩的高,今年,看樣子並不是如此。

芒果園進入整理期,阿嬤就發覺產量高出往年,不管如何去果,一顆樹還是結出不少芒果。

而今年,鐵人阿嬤不幸摔斷腳,打了六週石膏,卻沒有時間休息,日日用那跛著的石膏腳來來回回果園、菜園和廚房…

看著心疼卻不免一肚子氣,忍不住唸了她幾句,要她不要再收成了,或者干脆把果園便宜租給人家算了。

辛勤一輩子的老人家哪肯放著農事不收成?對她來說,窩在家裡享的可不是清福,是折騰。

 

上次回去,阿嬤終於發聲了:『今年妳能不能請假回來幫忙?』

一向不輕易麻煩人的阿嬤都開口了,即便心頭肉擱二團在那裡,有些為難不知如何跟家人開口,但仍是先安阿嬤的心,其它的再想辦法解決。

 

一通求助電話打來,說是老家的芒果在連續放晴的高溫中日傷得嚴重。

還好;公公放假回來了,也幸好大寶出差回來了。

家裡的人手多了,孩子的照護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130602-日傷的芒果

被太陽晒傷的芒果

清晨第一班火車,到果園也已經日頭高照。(6:30 am)

芒果未套袋前不能噴灑除草藥,果園的草又多且長,彎下身來也找不到阿嬤。

大聲喊了兩聲,仍是費了好大工夫才找到人。

邊踏草前進時邊大聲對著隱身的蛇大喊:『拜託,我超級膽小又怕你的,我們互不相見各司其職就好!』想到前兩年在果園裡撞見大草蛇和一隻淺灰色的細長蛇,心裡仍是很不安。

阿嬤指著一顆顆被日頭晒傷的芒果,語氣裡有諸多的不捨,更多是對家裡 只剩一張嘴 的總指揮官─阿公的抱怨,

『叫他要拿蜂仔藥不拿,現在蜂仔這麼多,又請不到女工來包芒果,看到芒果這個樣子,真的會被伊氣死…』

這是每年芒果季都會聽到的話,阿嬤年年都要唸上一次,次次像是錄好音對好稿子的那樣,內容幾乎是雷同的。

我聽聽也只是笑笑,覺的她能這般生氣也算是好事,那代表阿嬤頭腦一樣靈光、中氣十足的很,而家裡的阿公還是一樣理不直氣很壯,兩老氣力足,可喜可賀!

 

手沒停過猛套袋,九點多接到大寶的電話,電話那頭的Wesley哭得委曲:『媽媽,我很想妳…』

昨晚花了好多時間跟他心理建設,聽到孩子的思念,心裡一陣為難,一邊是阿嬤一邊是孩子,兩邊的情都捨不得放,只有催緊腳步,俐落著雙手勤奮而無畏晒得疼的日頭,速速想把工作給完結。

無奈到了傍晚,仍是給上班中的妹妹發出救助訊號,得到她責無旁貸就應允的回覆,心裡一陣安心,瞧著一向不喜麻煩人的阿嬤連開口連番阻止都沒有,想必強者如她這次真的很需要我們姐妹的分擔吧!

 

130602-老人與3C產品


週日;妹妹加入後,雖進度沒有趕得上預期,但三個人一起工作似乎也讓阿嬤得到心靈上的安慰與支柱。

上午十點的太陽毐辣,阿嬤喊著要我們停工,看到今年的芒果量,真不知道接下來這位不求人老阿嬤到底要如何撐過這個芒果季。

阿嬤看著妹妹在手機上滑來滑去,激起無限好奇心,命令妹妹手機拿過去給她滑看看,這一滑滑出一些趣味,老人家深深感受到科技發達的有趣。

 

130602-老人與3C產品 (1)

聊到我那兩個愛在泥土裡打滾的小野孩,感謝發達的網路,妹妹即刻打開臉書,讓阿嬤看看照片想那兩個我也很想念的小男孩。

 

130602-阿公

中午,阿嬤傳來好消息,私下拜訪終於請到三位隔日能即刻上工的女工,下午我們的工作重新分配,阿嬤趕忙著要噴灑最後一次藥,妹妹和我則把日傷的非常嚴重及較小顆的芒果套袋。

出一張嘴的 阿公指派我爬上屋頂包金鍠,心裡實在十分不願意,但老人家不能爬,妹妹趕回來幫忙也夠有情意了,只好操著發抖的雙腳,邊唉嚎邊爬上屋頂 把金鍠一顆顆 用力扯下來踩它 個稀巴爛,這樣就不用包了 套上果套,能包多少算多少,雖不情願但最後還是把所有看得到的都包上了,有時想想,我們姐妹們這種 累死自己 咬牙拚搏的性格,肯定和阿嬤的身教有關。 而有時這可不是一件好事吶,阿嬤!

 

*打這篇是6月初的事,聽阿嬤說,後來光套袋就花去一星期的時間,比預期的工時還要長。

*今年老家芒果在夏至之前就進入盛產,幸好妹妹的長假排對時間了,聽說她回去的第一天,連日來忙到昏頭、體力已至極限的阿嬤在清晨三點起床準備開工時看見妹妹的鞋子,心裡一陣心安,轉身回到床上再狠狠補睡它一個小時。

*除了前一兩日,妹妹打電話來報告果園的情形與老人家的妙事,聲音還帶著好氣又好笑的笑意外,其它的日子幾乎靜悄悄,原來幫忙採收的這幾年來,第一次忙到除了睡覺全天就是芒果,充份體驗到早睡早起精神也不會太好的農忙經驗,真是辛苦她了。

*一向不求人的阿嬤不用說,我們都知道她忙不過來,愈是面對這樣咬牙撐下去又不喜麻煩人的阿嬤,妹妹和我愈是無法放得下她。

*因為有妹妹在,才能放心和大寶帶著孩子去澎湖旅行,妹妹回工作崗位後,接下來換我接手了。

*擔心的仍是阿嬤一個人得獨攬全果園的大小事,能幫上忙就只有那麼幾天,兩個孩子在此時成了我甜蜜的負荷,和阿嬤一樣,我也笨拙於開口求助他人吶…

*爸,也請您護佑您那辛勤的老母親。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