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的過程一直在想方設法,努力想把最糟的房間整理到可以暫居的程度,。深深體會到收納設計的重要,沒有足夠的收納,即便勤加整理也徒留不能好好收尾的遺憾。

當你開始發現,買回來的東西只能隨便找個地方塞,而想要找的東西卻一直忘記它被置放在哪裡時,表示房子已經需要吐息的空間,需要被好好對待。

然而家裡長期處於新的一直來,舊的不能 光明正大 被丟的情況,可想而知事前的整頓工作並不輕鬆。

 

151110 024

孩子的太公太婆搬過來後,公婆為了安頓吵著要回老家的太婆,有幾個晚上陪著老人家住在新家裡,利用這些個晚上,迅速把公婆零散的東西裝箱打包,至少衣櫥和邊櫃的空間要先理出來,櫃子全部要先噴灑過無醛屋的除甲醛噴劑,接著也差不多要換季了,大量洗衣後的衣服歸位工作是大工程,(而這正是我每次換季最痛苦的大事),我想要一次就到位,不想等公婆正式退場後再來一遍乾坤大挪移呀。

 

151110 023

當築巢本能再被喚醒時,整理的靈魂便會把潛藏的能力給激出來,。中午午休、下班接小孩前的那片刻、孩子睡下家裡無大人的時光…捉緊每個可以整頓的時間,可以往前踏一步就絕不原地打轉!

 

151211-一股作氣拆光光

大寶飛上海工作的那晚,正巧要帶老人家外出用餐,孩子有家人幫忙接回來,一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動手拆起公婆住了十年的房間地板,想把最潮溼之處的木地板先除去,再想辦法在我的能力範圍裡做些修飾工程,沒料到這一拆拆出了重重的問題,愈拆除心愈沈,直到婆婆追上樓來催人了,才發現自己已經徒手用蠻力拆掉1/4的木地板…

 

151121-蟲

雖然大寶聽到我形容屋況之差,承諾待他回國後會動手拆除地板 真的嗎? 但我不想等,決定當晚就要把所有的木地板一口氣拆掉,我怎麼能把孩子放在這種潮溼、牆縫裡還能挖出蟲葬的房間呢?

 

回家後先預告孩子們除非有一定要媽媽幫忙的事,否則別打擾媽媽,因為媽媽整家時是披上虎皮裝上虎爪的。

原以為浴缸漏水,影響到的是門邊這一小部份,公婆的東西淨空後,這才發現,整間臥室的地板翹曲,幾無完整,看樣子整間房間木地板應已受潮多時。

 

151211-一股作氣拆光光 (2)

翻找家裡可用的工具,找來一把公公早年從德國帶回的裁縫剪刀,身一蹲腳一彎便一片片拆除起來,有了這得力的工具,拆除工程進行得無比順利,當然和木板長年浸在溼氣中變脆弱了也有關係 ,除了幾個固定有上釘的地方得使用大蠻力外,不消二個鐘頭,整間房間的拆除工程已進行到最後的1/4。

期間婆婆好心幫忙,拿來一把好薄的菜刀,蹲在我身邊就開挖,邊挖邊念邊咳嗽,我一心想要快速進行工程,一邊勸著婆婆別動手了,免得溼氣衝得她難受,而且我好怕那把不帶力的菜刀會不堪用,等等一使力了,刀片會朝我飛過來呀媽媽

還好,沒多久,婆婆不敵滿室腐木味,帶刀退場(鬆口氣)。

 

151211-一股作氣拆光光 (1)

雖在拆除工作上得不到有力助手,但拆除下來的爛木板是公婆、阿姨及小姑幫忙扛下樓丟的,這樣的後援就夠感謝了(淚眼)

 

151211-一股作氣拆光光 (4)

公婆回舊家後,女工鬥魂仍旺,然而握刀的手已經倍感疼痛,孩子這期間來來回回問我:『媽咪,好了沒?需要幫忙嗎?』

有點沒好氣的想拒絕,沒想到抬眼便見兔寶手拿一把螺絲起子,沒忘去穿上我聲聲叮嚀進工地一定要穿的拖鞋,一張大笑臉站在門口說:『媽咪,我來幫妳。』

疲累的怒意瞬間轉化為淚,差點奪眶而出,好感動呀,孩子!

 

151211-一股作氣拆光光 (3)

深夜一點,最難拆的最後一塊木地板拆除,地釘一個個拔了出來,我的女工身份終於得以卸下,卻不知怎的很想哭。

廢材集中到箱子裡,被壓得吐不過氣來的泥作地板終於透了氣,因為潮溼造成的吐沙,整間房間慘不忍睹。

雙手好痛,但我覺得今晚的破壞工程進行得很對,我心安理得。

 

傳了完工後的照片、寫了幾句壓在心裡想說的話給大寶,大寶以為我在抱怨,其實不是,是有感而發,尤其是兔寶在我最累的時候站在門口想幫忙的那個片刻,我有一種終於要成一個家的感覺,張開強健的羽翼守護我的孩子,而丈夫則是保護整個家的最重要樞紐。

*隔天,大寶傳來訊息,說已經把屋況告訴土木科的同學,等他回台後便會過來估價。

*阿樺學弟真的來了,很仔細地丈量欲修繕的主臥、次臥及兩間浴室。隔幾天,昇仔學弟也來看了屋況,和大寶進行討論。

*再隔幾天;大寶一聲令下:『昇仔和阿樺手上都有工班,就看妳房子何時整理好就可以動工了。』

*這次大寶的變相積極叫我吃驚,有點不可置信,但瞧他眼神之堅定,態度之堅決,才確定這次戶長是來真的。

*等了多年的修繕工程終於要動起來了,在這日到來之前,我不知已經在心裡祈願過多少次,現在可以說是願望成真了嗎?

*再仔細想想大寶的那聲令下,這才發覺;不對呀,言下之意是:他出一張嘴,我出一雙手是嗎?

*我是女工,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