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相約一場,總是在靜靜聽著朋友說話時,偶爾會失了魂的默默回到自己的世界裡。望著左前方一片落地窗,我想起一部幾年前看過的電影~春心蕩漾(Prime)是一部關於姐弟戀的故事。

那一年,託好友大方出借、不問歸期的福氣,看了很多部電影,各種題材皆有,春心蕩漾對當年的我而言,只是一部卡司很強,內容夠好萊坞的影片,甚至看了簡介即明白結局大概是如何。

明明是一部描述失婚的37歲成熟的女人,努力想克服內心的的障礙去接受一段年齡、信仰、成長背景相異的愛情故事,我卻反而著重於女主角蘿菲(鄥瑪舒嫚 飾)與她的心理治療師麗莎(梅莉史翠普 飾)的對手戲上。

看到麗莎終究放下自身的成見,勉為其難的歡迎23歲兒子帶著蘿菲前來拜訪,二個成熟的女人再度見面時,前嫌盡釋的擁抱對方…

蘿菲:『我好想妳,我只是剛剛才明白…』

由於這樣的心境和當年的我與好友太相像,劇情帶到這裡,就輕取了我的悸動,我想念起那位視我為至親的朋友,想念她總是溫暖的懷抱,為了當年現在想起來其實是一段人生過程的小事(maybe),我們二人有了一點縫隙,正確說法是,我那重要的事先擱著不說的個性讓這縫隙變大,二個原本就親密的人則因此而隔著一座橋,即使這橋依舊通行無阻,然而那縫隙卻要讓人繞著道也不要去碰觸。

幾年後,再重看這部電影,喜歡的精采對手戲依舊是梅莉史翠普及鄥瑪舒曼所製造出來的火花,浪漫的好萊坞愛情情節依舊沒有釣起我的胃(這是否是已婚婦女淡淡的哀愁呢?)。整部電影看完後,我的情緒竟整個卡在梅莉史翠普所飾演的母親角色大量心境轉折與起伏上。

在發現兒子談戀愛的對象竟是她的病患時,麗莎職責的專業與為人母的心情相對抗,那種內心糾結與纏繞完完全全表露了她想幫助病患,更想保護兒子的心情,她驚覺自己可以給別人專業輔導,卻無法以同樣態度面對自己的兒子。

 「父母總記得孩子十五歲的模樣,而非他們現在真正的年齡。很難放棄母親控制子女、糾正、甚至替他們擦屁股的慾望。」

如果這部電影描繪的是愛情的淒美,那麼我肯定把重點給放錯,因為賞完整部片子後,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忍不住想對鄥瑪舒曼的好身材與品味吹起幾聲讚嘆不已的口哨外,竟為了麗莎在電話中對著兒子解釋著:『…還有,我沒有買棉花棒給你用,那是因為我想保護你的耳朵』而感同身受一位母親的心聲。(吼~這種家有幼兒併發症也未免太嚴重了點)

 ======================  I wish you love =====================

 回到這部電影的主軸~關於一段在遺憾中自然結束的愛情故事。

一年後,男女主角在某間酒吧不期而遇,該說是男主角回酒吧取回遺忘的帽子時,一推開酒吧大門即瞧見女主角正和朋友準備用餐,他急急拿回帽子推開門想避開相遇的尷尬,然而在飄著細雪的門口,終究抵擋不住他渴望再見這位讓他的人生有所轉折與成長的女人。

蒙著一層薄雪的玻璃窗,二個人的視線交錯,過往的畫面一一回到眼前…

這一幕配上I wish you love的背景音樂,把我心靈最深的那塊已經埋藏的感觸給釋放出來,這樣的故事我相信在許多人身上都曾發生過,只是再相遇時,該是何種心情與態度?渴望再續未竟的緣份亦或是淡淡的讓它過去,又或者是此人早就列為被拒絕再出現眼前的感情騙子(通常是交惡下分手或是再見不聯絡的那種)。

我想起一位朋友在二個不同時間與時段的夜裡跟我說過:『如果再讓我遇見她,我肯定、絕對不再放她走…』,是一種很絕對的口氣與表態,我搖搖頭,笑笑的跟他說:『也許,再相遇時,你的想法可能不一樣…』,當下我想起了這部電影,在心裡哼起這首歌,相信一個自律的人仍有衝動的時刻,抉擇永遠在他手上,而心裡最忠實的選擇不會改變。(嘿~我的朋友,因為知道你心裡其實太明白感情上的對與錯,於是紿終相信你過得去你相當富裕的人生中唯一有所虧欠的這一塊,想想你每一段的付出,因為不計回報的給予,於是終能在對方臉上收下一朵朵綻放的笑容,在你的心裡開出一朵又一朵漂亮的紅花,你的付出給你滿足的快樂,於是我說你很富裕,你的心靈絕不貧乏)

我想起一位親如姐妹的好朋友,在一段交惡中結束的感情數年後,突然在msn上敲我,然後淡淡的告訴我:『阿毛,昨天我再度夢見xx,突然覺得自己很想念他…』。在她的那段人生中,我們的情誼斷斷續續的,直到這段感情走到最末的最末,她幾近崩潰的向我伸出待救援的雙手,當時的情況已經相當糟,糟到我深怕我的好姐妹會挺不下去,回首她三十多年的前半段人生,這根本是一個大跤,老天爺給的禮物更要叫她永遠懷抱著遺憾。一向嫉惡如仇、愛恨分明的她最終仍究想念起這位曾經給了她所有的男人…我的好朋友呀!妳那捍衛真理的心腸下,其實是如此柔軟,再相遇時,我肯定妳會露出最美的微笑,也許那段未竟的感情,在妳的遺憾中,只欠缺彼此用釋懷的微笑畫上一個句點。

人生中,總有些什麼情份深深淺淺、來來去去。留不住的、踐踏走過的、輕柔卻堅定道別的、來不及說再見的…都將會過去。

淡淡的點點頭,眼神裡透露些什麼,就是一種心靈交流的默契,我始終相信,情愛會淡去,緣份也有終點,只有二人相愛過的那種默契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

點點頭,微笑讓他(她)過去 ~I wish you love

「人生就是要搞得灰頭土臉,這樣至少你才知道自己還活著。」-麗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