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509-窗台上的小鬼 

2010年的母親節.饅頭陪外婆到滴水坊用餐

爸爸過逝前幾年,媽媽即開始順應自己的心志終生茹素。剛開始她十分希望我們能跟著從早齋吃起,再慢慢完全茹素,也許是有一種被強迫接受的感覺,再加上那時正值叛逆期,媽媽的做法反而讓我心生反感,即便不敢冒上反抗,但也不肯乖乖就範。後來,媽媽的態度傾向不多干涉的隨緣,反而讓和我一樣拒全素的二妹能懷抱同理心去感受媽媽的心情。

以前回台中,總有一種難得回家陪媽媽吃飯,於是抱持著配合多於喜好的心態,有什麼就吃什麼。那時吃著手藝始終沒有進步過的媽媽煮的素料,不管怎麼煮怎麼變化,吃起來就是有一種不喜歡且了無新意的味道,吃過幾個館子,素食對我而言彷彿就是那個和媽媽煮出來差不太多的味道,引發不起熱情、更沒有期待,大概也因為這樣於是每次妹妹忙著找素食餐館時,我總是提不起太大的興趣參與討論。 

100509-滴水坊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台中惠中寺滴水坊

今年母親節,妹妹早早就預告今年慰勞老媽的餐廳就選在佛光山,好吃又便宜。一直以來,我從沒反對過任何妹妹對素食餐館的提議,就算真的去吃了很難吃的餐廳,也從沒真心怪過妹妹,只能說我對素食這檔事真是刻板印象到了一個極限。然而聽到要到佛光山用餐時,我整個人都快彈跳起來,瘋狂崩潰大聲說:「不要」,整個腦海裡充滿跟著一群上山參佛的旅行團及見人就要阿彌陀佛、施主請慢用的客氣出家人一同在莊嚴的寺裡進餐的畫面,再好吃或再便宜我都無法順服,然而在妹妹的拍胸脯掛保証之下,我只能懷抱著完全不期待又可能會因此姐妹鬩牆的心情坐上阿狗的車一路前進。

100509-滴水坊.

藝術、書香、美食

到了妹妹口中的「佛光山」,我仍無法回過神來接受眼前的景象,所謂的佛光山並不是真的上了山,眼前是一棟白色歐風建築,陽光底下顯得極亮眼,完全不若我心底想像的那般,沒見莊嚴神像、不用先陪媽媽參拜一番、更沒有黑壓壓禮佛的香客和出家人,進出這個結合美術館、書香和美食的餐館,心裡有一番不同的感受。且這裡並不叫佛光山,正確說法是這個用餐地點是佛光山的星雲法師當年在宜蘭受到不相識的信眾真心照顧,於是發願要在每個地方設下滴水坊。「滴水之恩,湧泉以報」這是星雲法師設立滴水坊的目的,而惠中寺滴水坊是他在全台所設的第十七個「滴水坊」

100509-祈福

小饅頭浴佛

進門就可見來此用餐或參觀美術展的民眾佇立在這兩尊可愛的小佛像前浴佛。

浴佛的程序:

一、浴左肩:我願身做好事

二、浴右肩:我願口說好話

三、浴左肩:我願心存好心

饅頭喜孜孜的跟著浴起佛來,然而他不按牌理出牌的浴了非左肩與右肩的部位,幫小佛像浴了多次的頭,媽媽只好道歉連連,心裡為小兒的一念思無邪默默祈福。

100509-滴水坊小菜

素花枝、檸檬香積條、素蚵仔、花生豆腐、健康蒟蒻

當天選在下午一點半才用餐,然而過了午餐時段卻仍可見人山人海的用餐者,原來滴水坊也提供下午茶。

花生豆腐據聞是佛光山的法師親手製做,每天限量供應,然而妹妹並不是那麼喜好這道小菜,說是為了我昨晚一句花生豆腐不錯而點,於是整盤花生豆腐就端在我眼前,不用爭搶。這樣的大熱天,花生豆腐涼涼軟軟且 入口就是花生香,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媽媽和妹妹不感興趣。

100509-好吃的沾醬

饅頭也知道要沾醬吃

炸物皆是妹妹大力推薦,剛上桌熱呼呼的,裹粉不厚重且不油不膩,很容易就一口接一口,饅頭對這些小物的興趣遠不及檸檬香積條的沾醬,一整碟就他一個人霸著不放,從老老實實拿著香積條沾著帶點檸檬香的醬汁到後來是整個小碟子拿起來用喝的。

100509-滴水坊上菜

飄春烏龍湯麵、韓國泡菜烏龍麵

媽媽和老三點的餐點最先上桌。那份量十分誠懇,用料也很實在,並沒有因為餐點平價而飄著幾根葉菜或香菇渣。湯頭據兩頭吃的二妹形容,泡菜麵的湯頭普通,媽媽點的湯麵湯頭很清甜,沒有我們都很怕的素料油味。

100509-滴水坊上菜-1

南瓜鮮蔬燴飯、如意炒飯

妹妹和阿狗合點的南瓜鮮蔬燴飯上桌時,真會讓人眼睛一亮,白色瓷盤配上紅黃綠的菜色,以為入口就是幸福,然而妹妹嚐了一口就立刻推給阿狗,自己享用上次來即點過一次的炒飯。

如意炒飯上撒著我很愛的芝麻,熱氣浮著芝麻香,配著清淡的小菜,是一道讓人想再回味的飯食。

100509-滴水坊上菜-2

茄汁鮮蔬焗烤飯

原本有些管不住自己的固執,想點南瓜焗烤飯,後來決定換個口味,改選網路上極力推薦說吃了會飆淚的茄汁鮮蔬焗烤飯。跟著上桌是一碗很有料的湯,看著看著都覺得心滿意足了。

這個據稱會飆淚的茄汁鮮蔬焗烤飯並沒有給我太大的驚喜,飆出的是我滿心懊悔的眼淚。我想我果真是不黯美食、無緣當起世界胃,走到哪皆能放開心懷去接納品嚐不同的美食與風味。茄汁帶點酸味,雖然是熱熱的上了桌,然而沒有濃厚的一挖起就牽著長長一串絲的起司,最終只能懷著不可浪費食物的心情吃完整盤份量極大的焗烤飯,和那碗能平衡心情的熱湯。

100509-用手吃飯

饅頭的大鍋飯

美食對饅頭而言似乎都差不多,到了他的碗裡皆像大鍋飯一樣,各種菜、湯和小菜最後都會被他一股腦的和在一起。原本還會乖乖拿著湯匙或試著用筷子吃飯,最近卻老愛用他小小的手扒飯,好像非得要這麼吃才能顯示他和食物間的零距離觸感。

100509-我累了

饅頭像隻無尾熊

也不知是累了,還是在搞怪,饅頭從洗完手回到坐位,就自己爬上椅子,整個人像無尾熊那般,趴抱椅子,喃喃自語…

100509-隨手功德

饅頭呀!你投的是功德箱不是投十元就會動會唱歌的電動車喔

用餐完畢,饅頭的小阿姨拿著一枚十元硬幣,讓小饅頭投進功德箱。我想常在百貨公司兒童遊樂館走跳的小饅頭一定十分納悶,明明投了銅板了,為什麼眼前的小佛們完全不會動,睜著眼睛望著功德箱再望向小佛,露出一臉孤疑。

100509-窗台上的小鬼.

窗台前小阿姨和饅頭搞浪漫

用餐完畢,我們悠悠閒閒在館裡流覽美術展,細細看著一排排書和音樂。饅頭開心的走走探探,也因為不受控制的開心跑跳,於是我們只得放棄美術展,快步走出這個寧靜的空間。

當天用餐金額:

花生豆腐、健康蒟蒻條、素花枝、素蚵仔、檸檬香積條:每份50元

飄香烏龍湯麵:100元

韓國泡菜烏龍麵:100元

南瓜鮮蔬燴飯(附湯):100元

如意炒飯(附湯):100元

茄汁鮮蔬焗烤飯(附湯):150元

總計:800元

適逢佛誕節(5/1~5/15主餐一律享九折优惠),优惠後實付:745元

===============小阿姨堅持討好饅頭的美食行程.cold stone===============

 100509-酷聖石

饅頭獨享的草莓香蕉圓舞曲

饅頭的小阿姨早早就私訂cold stone這個行程,堅持無論如何皆要在送我們搭高鐵前順道到老虎城的cold stone吃它兩客冰淇淋才放我們母子離開。 

小阿姨為了饅頭放棄自己想要的口味改選一盃草莓香蕉圓舞曲,果真把饅頭的地位完全置放在自己和我們這些人頭上。

100509-酷聖石-1

好吃好吃,好吃到沒有時間大聲喧嘩

100509-酷聖石-2

 小阿姨,再幫我點一客「綠意盎然」+脆皮巧克力餅皮吧!

這其實是姐姐我想吃的,饅頭的小阿姨請快筆抄下記在心上吧!

100509-酷聖石-4

先喘口氣,再接再厲

100509-酷聖石-7

饅頭,你可以吃得再噁心點

回到高雄,陪饅頭的太公太婆及叔公叔嬸們吃頓母親節大餐,回到家哄睡饅頭已經是十一點多的事了。整理這一大袋行李,把東西一一歸位時,在老三給我的一堆面膜中瞧見一千五百元的鈔票莫名其妙、不知何時被她巧手置放在裡頭。

心裡一陣暖,想起今天出門前和她還在房裡把這一千五百元不當錢看的丟來丟去,她硬是要支付這趟北上的車錢給我,我硬是覺得收下這筆錢會肚子痛,於是差點為錢撕破臉的上演她丟我丟、不把錢放在眼裡的戲碼。

 

 

====== 接下來的話要給老三,可別太感動抱著老二痛哭流涕喔^^ ======

這一千五百元的高鐵票錢代表的是什麼,我心裡很清楚,不管是妳對饅頭的喜愛、還是有能力也願意回報給當初為了妳去打工的超級偉大的大姐(撥頭髮),我想妳一直都用妳的方式在愛著我們這二個姐姐和媽媽,心甘情願但嘴巴很壞的為我們做牛做馬,供我們不停使喚來使喚去,也總是心甘情願。

我的小妹妹,妳似乎長大了,大到能夠張開臂膀保護我們,給我們一個遮風避雨的小窩,雖小但很溫暖(即使據老二的說法,妳是很討人厭又會偷跑進她房裡挖東西吃的 蟑螂 房東)

這一千五對我而言情深意重,我保留下來了,但是我用不到也不會用掉這份情意,就讓它的存在提醒著妳付予給我和饅頭的愛。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妳且靜靜的聽姐姐說:

好好努力往前衝,姐姐的零用錢就靠妳了,加油呀!喔呵呵呵

 

分隔線

 

台中惠中寺滴水坊:台中市南屯區惠中路三段65號     電話:04-22520375

(原來滴水坊在國內北中南及海外已經擁有多個據點)

營業時間:各據點的營業時間不一,下午茶從二點~四點。週一公休(初一、十五照常營業)

美食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