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記於2008.12.10(產後二個月)

就這樣,21:30左右我被推進產房,護士問我有沒有辦法從床上挪到產台上,一陣陣痛過後,捉緊下波疼痛再起的瞬間,挪動這個似乎已經不是自己身子的身軀,這短短的距離平時翻個身就到達了,可是其實有點困難,不過最困難的過程已經過去,接下來是最後一程了,這關過後,我就解脫了。

081002-進產房 產前原本很期望夫婿能陪我進產房,真正面臨生產之際卻不再有這種渴求,因為我知道這種痛苦只有自己了解,沒有人能幫我,即使夫婿在也一樣。可是沒多久我就看到全副武裝的他走進來了,我叫他出去外面侯著就好,但夫婿很貼心的說要陪我,於是我不再堅持,用心學習如何正確借陣痛之力使力把孩子平安生下來。(陣痛來時,深吸一口氣,眼睛看著自己的肚子,手捉住產抬二邊的把手,雙腳抵住,用力…)

吳醫師進產房後瞄了我一眼,說了句:『力氣都出錯了,痔瘡都跑出來了』,聽的我心頭一驚,大概是在待產室最後那段大陣痛時,使勁出力的後果。吳醫師耐心的教導我正確出力的方法,一次、二次,不知經歷過多少次失敗,一度,醫生已考慮要借助外力幫我一把,他問我,還有沒有力氣,我堅定的點點頭,心裡真有拚了老命的感覺,痛苦那麼長的一段時間,有差這一段衝刺嗎?

終於,吳醫師說:『看到寶寶的頭了喔,加油!看來這個也是頭很大的寶寶』,這一段話讓我的心裡很是害怕,但我已無路可退,只能勇往直前了。不知出了幾次力,孩子還是不肯出來,張著大腿,並不舒服,常會忘形的想併起來,吳醫師立刻阻止,說這樣會傷到寶寶,於是在用力的同時還要同時提點自己保持雙腿的角度~一個很大的M形(羞)

上麻藥時,吳醫師有先告知,雖前人有說,生產的痛遠超過這一刀,連剪會陰都不會覺的痛了,可是我還是很緊張,麻藥注入身體時其實是很痛的。

吳醫師再度問我:『妳還有沒有力氣?如果沒有,那麼我要請護士幫妳推一把。』原來我也面臨這種問題,以前就曾聽聞,生不出來時,護士會跳上來壓肚子,嬸嬸說,那種痛真是非人之能忍,我跟吳醫師說,我還可以,想要自己來…

當聽到吳醫師說:『加油喔,再一次就好』時,我很努力的用盡全身的力氣,無奈小寶很頑強的不肯出來,直到吳醫師說『寶寶快出來了,再一次就好』,當下的心情很複雜,看了那麼久的生產過程、帶著球跑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終於我也來到最後一站,車一停,門一開,我就要下車了,我的肚皮、我的身體、我的生活以及我的人生在這個時刻即將形成一個分水嶺,我準備好了嗎?……坦白說,我其實有點害怕。

一股熱流結束時,寶寶終於出來了,『22:25』我聽見吳醫師這樣喊著。接著醫生揉肚子把胎盤取出來。吳醫師幫我縫合時說,寶寶長的很好,很健康,不用擔心…當下所有的疲憊都煙消雲散,然而接著的會陰縫合還是讓躺在產台上的我忐忑不安,雖然吳醫師要我放心,縫合是他最拿手的專科,可是我還是像在熱鍋上的蝦子一樣,身體不自覺的彈跳,弄的他不得不出言嚇阻,這樣很危險,我才很忍耐的〞不彈不跳〞。

在最後一刻親吻我額頭並對我說:『HONEY,辛苦了,寶寶要出來了』的夫婿拋下我跑去看小寶去了,由於他太安靜,弄的我胡思亂想起來,想這孩子恐怕長的很醜,盡遺傳了我們二人身上最醜的特質,直到護士清理完小寶將他抱到我懷裡時,我第一個看到的是他那頭黑黑的、長長的頭髮及那雙眼睛,迫不及待睜開的右眼,還好眼睛夠長,看來不會太小才是,至於嘴巴還真像我,是那種富有感情的嘴唇。吳醫師說小寶又高又大,肯定有三千七百公克,再度一驚,明明昨天產檢時,儀器測出來的重量是3,297g,還好我提早二週生產,要不如果在預產期生,小寶肯定和大寶一樣是個超過四千公克的大寶寶,那我不就更痛苦了還好還好!

081002-嗨!寶貝 

整個過程結束時,吳醫師和大寶在一旁閒聊,吳醫師說,他一聽到我先破水就知道我會生很久,但他一直對我很有信心,覺的我一定能完成自然生產。大寶搭著腔說,他看我這麼痛,本來想要我放棄算了,直接開刀好了,可是我很堅持不打無痛也要把孩子用最原始的方式生出來…大寶一直謝謝吳醫師,如果有下一胎一定再麻煩吳醫師,在一旁的我覺的大寶真要開始胡言亂語去了,可能太興奮了吧!下一胎?我看二個孩子恰恰好的事還是先擱著吧!

孩子到我懷裡的那一刻,我並沒有很特別的感覺,本以為自己會因感動而流淚,結果也沒有,我想可能當時整個心思都放在疼痛還要多久才過去上,對於升格為媽媽的感受其實還來不及好好体會。

081002-相見歡 

朋友離去後,夫婿因隔天一早還有工作,於是婆婆及阿姨在醫院陪我,回到待產室,我又餓又渴又熱,整個身體一直冒汗,喝下醫院煮的蛋花湯後還是忍不住吃下阿姨晚上買來的炒飯,婆婆一口一口餵我,心裡很溫暖,有那麼一刻我幾乎想拋開矝持緊緊地抱住婆婆跟她說謝謝,可是最後還是礙於不敢表達的個性於是把感動放在心裡。

半夜十二點多,寶寶清洗完被抱來我身邊,護士教導我哺育母乳的技巧。在外人及婆婆面前寬衣叫我很難為情,這又是一個待突破的關卡,即使和夫婿相識這麼久,又已是合法夫妻,我連在他面前更衣都還要遮遮掩掩,要我在其它人面前露出胸部實在是一件難為情又無法拒絕的事。 

在婆婆的勸導下,只好勉為其難的克服自己的彆扭,讓寶寶接觸乳房。生命果真是神奇的,小傢伙不用人教,就會自己尋找乳頭並吸吮,原來吸吮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小傢伙有點急,吸吮能力頗不賴,弄的我很痛也不舒服,但我想會慢慢適應的,只要想著要傾我所有給這孩子許多愛,這點痛算什麼呢?初乳是最重要的,未來,我還要努力哺餵母乳六個月(至少)。(雙手緊握,眼神發光中)

孩子被送回嬰兒室後,我的精神依舊很好,只覺的很熱,身子也一直冒汗,更晚的時候,我們被安排住進健保房,之前原想住單人房,但當初帶我們看房間的護士建議我們不一定要住單人房,因為到時如果沒有很多人生產,一般都會安排一人一間,所以我們等於可以不用花錢還能擁有單人房的空間與享受。生安的健保房只有二床,因為醫院很新,所以整個房間很大又乾淨。

淩晨五點多,我才剛睡下不久,嬰兒室打電話來說寶寶有尋乳反應,問我願不願意此時把小孩子送過來?即使沒有休息很久,但母親的本能已經甦醒,生產完的第一天淩晨五點,我正式邁向為母則強之路,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