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要吃老四川時,心裡一陣歡欣,一整天無比雀躍。然而回到家,見大寶老神在在,氣定神閒的睡著大頭覺,婆婆又在廚房忙著張羅老老小小的晚餐,心直直往下沈,心想;該不會老四川變家常菜,甭想出門了吧!

七點多接到朋友的電話,一顆沈到谷底的心立刻被救贖,笨重的身子走起路來都有身體怎麼如此輕盈的幻覺了。

我們選擇就近的老四川─南屏店,佔地大、馬路寬敞,重要的是好停車。

100427-老四川-餐前菜

川味涼粉、八寶茶、涼扮小黃瓜、花生

點餐前先上的前菜:涼拌小黃瓜、炒花生、八寶茶及川味涼粉。

第一次來老四川,川味涼粉就完全收買我的味蕾,吃過多間麻辣火鍋店的我,是頭一次品嚐到不同的餐前小菜。雖然心中仍是偏好梁記多一點,討論時乃因是賓客身份,於是不免尊重主人的意思,單純討論著鼎王或是老四川好?然而老四川因著川味涼粉把鼎王給擠下排行榜,當晚原先預計要去的鼎王就這樣被放逐了。

小饅頭一入座,便迫不及待拿起甫端上桌的花生,一顆顆塞進嘴裡,這類的餐前開胃菜一向不是我的重點,除了川味涼粉,捨不得一下就被這些小物把胃的空間給佔據。

100427-八寶茶好喝

饅頭品茶中

八寶茶溫溫熱熱,喝起來是菊花茶的味道。饅頭和我正在微咳的感冒期,這種溫熱的茶飲深得我心。

100427-老四川-蘸醬

老四川蘸醬(香菜、青椒、紅黃甜椒、花生粉)

隨小菜而來的是等一下享受美味很重要的功臣~蘸醬,初次來的客人,點餐人員會建議上鍋時加入適量的紅、白鍋湯汁,調配成麻辣鍋的蘸醬,然而我一向喜歡簡單的白醋加上點青葱,於是這個看來很用心、紅綠配色的老四川特級蘸醬就原封不動的擱在桌上。

100427-老四川

美味上桌囉^^

老四川上菜速度挺快,貼心的是餐桌旁擱置一張小桌,好讓我們能把所點的菜先放置在小桌上,不致讓桌面凌亂擁擠,並隨自己進餐的速度隨意加入自己想吃的火鍋料。

菇類拚盤(香菇、金針菇、珊瑚菇)、高麗菜:這兩樣是能讓鍋底更清甜的功臣,嗜辣的我卻會清楚的把蔬菜類放入白鍋裡頭,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我,葉菜類放進麻辣鍋只會吸附多餘的辣油,並不會使食物更美味,不如放進白鍋,熬出它們的鮮甜,營養又美味。(無辣不歡者當然不適用此經驗法則)

魚餃、燕餃:火鍋似乎總少不了這兩種餃類鍋物,對於燕餃,我始終無法抗拒,有多少吃多少,然而當晚,饅頭的存在讓我無法盡情享用,待我總算能拿起湯杓準備撈幾根燕餃解解饞時,坐正對面的朋友竟殘酷的告訴我:『燕餃?那已是多少輪以前的事了…』

畫地 你們這些 沒天沒良的餓死鬼 好朋友呀(攪手帕)

豆皮、油條:這兩樣對我而言可有可無,然而油條沾進麻辣鍋的湯汁,那種辣辣、脆脆的口感挺不錯。

蟹黃漿、魚漿:我特愛梁記的花枝漿,老四川除了花枝漿、蝦仁漿外竟還有少見的蟹黃漿。可惜當晚為了照顧好小鬼,完全失去好好品嚐美味的心情。

梅花豬肉、羊肉:不吃牛肉的朋友聚在一起,最大的好處是火鍋裡總算不會有我很怕的牛肉味,雖然羊肉也不是我能接受的肉類,然而當天不知是老四川的鍋底夠濃郁抑或是饅頭高調的存在,我幾乎沒有吃出鍋內有小騷羊。這兩盤肉片上桌時很迷人,光是那紋路與薄而大的肉片紅紅綠綠的一大盤就夠讓人想立刻涮起肉片來了。

烏梅汁、蘋果西打:烏梅汁一直都是吃麻辣鍋的好伙伴,解辣解油亦解膩,這晚靠著烏梅汁的條件交換,半哄半騙的讓近日因生病食慾略減的饅頭,吃完饅頭爸為他弄的白鍋拌飯。 

100427-老四川-刨冰

百香果刨冰

飯後甜點是清涼的刨冰,紮紮實實的一大碗,有三種口味可選擇:草莓、烏梅、百香果~皆是帶點微酸的水果。

我選擇氣味清香討喜的百香果,原本怕饅頭吵著分食這碗刨冰,想請服務人員打包,看到她面有難色後,於是一邊告訴饅頭這個會辣辣,一邊火速吃起百香果刨冰。可喜的是這碗個人份的刨冰一點都不馬虎,我覺得很好吃,比起一般火鍋店自由拿取的刨冰,我覺得老四川贈送的刨冰更合乎衛生且美味。

 

餐後,步出老四川,在朋友的提議下,我們帶著小饅頭到附近的農十六廣場散步。晚風舒服的撲在臉上,饅頭十分開心的跑在我們前面,完全不顧方向,一路往捷運站跑去,時間就這麼從容的在我們身邊慢慢走過,看著聽著饅頭的笑容與笑聲,真的很感謝今晚的這一場饗宴,也許我要過段時日才會又想念起老四川的美味,然而,饅頭的童年就這麼一次,再怎麼久、怎麼遠,我都不會忘記那天晚上,饅頭在月光下奔跑、嬉笑、逗弄小短腿狗的純真模樣!

分隔線

 老四川─適合吃火鍋的日子最好先訂位、不接受信用卡、酌收一成服務費。

*白鍋的味道我覺得還是梁記勝出

*食物對饅頭而言不再是致命吸引力,想靠美食讓他乖乖吃完一頓飯已經不大可能

*享受美味絕對不適合帶小人同行呀

*飽餐後,和朋友一起散步、天南地北胡亂說話甚至是安靜不說任何,都是開心的事

*許多朋友愛問我這個偽高雄通:『你們高雄哪裡有什麼好吃的?』,我總是訥訥的這個那個…無意義的詞彙一堆,然後想也想不出來,明明吃過不少餐廳或傳統美食,卻總是無法給予滿意的答覆。勤寫食記不知有沒有用(呶嘴、敲頭),不管,就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