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笑

 

Ipad的出現有如一顆小碎石,在家裡曾泛起一波波漣漪。

反對聲浪湧起時,我也猶豫極了,一端是長輩的希冀、一端是父疼子的心意、再一端是孩子開心的容顏…

夾在中間難為,卻也同意不該讓孩子太早接觸這些對他而言非必需品的東西,試探性的提出看法給大寶,多年的相處明白話也無需再多,IPAD肯定要留下來了。

剛開始,饅頭天天吵著要玩IPAD,儼然是個沈迷網咖的小男童,建立好規矩與長輩之間的相互配合,總算讓饅頭回到正常的小世界。調整了心態、在心裡安定好IPAD的位置與給孩子接觸的準則,心裡總算踏實。

IPAD的存在讓饅頭的小小世界一下豐富了起來,我見識到3C的魔力滲透是件多麼驚奇卻也可怖的事,一個偏頗便會沈迷、轉個彎便是學習的智慧庫,然而這條線卻也是最難控制。

 

短分隔線.bmp

 

打不還手、很愛頂嘴的好朋友.貓咪

 

饅頭很愛這隻貓咪,有事沒事便要找牠出來說說話,卻總是不能控制音量的愈聊愈大聲,一人一貓像是在吵架似的,你一言來我一句,常要讓我出言制止,卻是轉過頭去,那端又是人貓大戰。

雖常和貓咪"吵架",然而饅頭似乎將牠當做貼心好友。有次帶饅頭出門看牙齒時,他像想到什麼似的,非得要打開IPAD,跟貓咪小小聲的說:『饅頭要去看牙齒,回來再玩,拜拜~』,那表情十分認真,讓原本以為他沈溺IPAD而想教訓一番的我,心中瞬間暖洋洋又十分羞愧,想自己差點端出趕時間的大人架子去破壞了他對貓咪朋友的忠誠呢!

這隻貓帶給饅頭許多樂趣,卻也帶來幾些困擾。

饅頭不管是對待自家的貓咪或是走在外頭見到其它的動物,都會忍不住用手去摸摸牠們的手呀腳的,以為這些小動物會和IPAD裡的貓咪一樣,生氣的大聲說:NO,或是氣得跳腳說:oh oh~~~

*恐怕要等到哪天被外頭的貓呀狗呀反擊後,饅頭才會清楚知道現實與IPAD的貓咪是不同的吧!

 

坐車良伴

100-坐火車玩ipad

IPAD已是每次出遠門的小人必備品,和常備用藥一樣,雖不一定派得上用場,但帶在身邊自是一份心安。

偶爾乘車遇上小人坐立難安,便是IPAD登場時。

怕小人情緒過於興奮與激動,母子倆總是約法在先,不許他把那隻愛模仿人說話的貓咪請出來,以免整個車廂盡是饅頭和貓咪吵架的聲音。

 

自彈自唱.聽攏嘸

100-開心玩IPAD-2

饅頭和爸爸四手聯彈後,偶爾想到時,他便會自己點出琴鍵來"即興創作",一向不愛唱歌的孩子,自然而然地隨著自己敲下的琴鍵,自唱自開心。

常常得忍住笑才能不破壞他的即興唱遊,卻很想了解他到底在唱些什麼 鬼東西?!

聽了很久,才聽出饅頭跟著裡頭會跳動的英文字母在唱ABC SONG,除了五音不全、嚴重拖漏拍外,似乎沒有一個字是對的吧~

 

學看數字.寫出1

100-玩ipad

饅頭還不懂得點點連成的虛線有什麼意義,只知道寫對了會有個小人頭跑出來給予掌聲。

某日,饅頭的姑姑費了好大功夫才讓饅頭清楚要按著虛線點點描繪,才能寫出正確的數字,教完饅頭寫出數字1後,姑姑大聲宣告放棄,此後饅頭也一直停留在寫出數字1的功力。

100-寫字

好不容易依樣畫葫蘆,莫名其妙的寫出個4,雖沒有小人頭出來鼓掌,但媽媽卻是拍紅了手給他獎勵。

*後來~卻是不再有進展,一直停留在簡單的1。

*還在默默觀察饅頭是不是明白虛線的意義中…

 

排長長.排整齊

100-排整齊

原本很慶幸饅頭還不愛看電視,現在卻也淪為網路一族,尤其愛看YOUTUBE,特別是垃圾車、火車、軌道車…影片。

後來;他會依著影片裡所見的,把所有的車子一部部排整齊,有時會執拗的堅持把同色、大小、車頭車尾分別排好,排得不好會生氣、排放整齊則會為自己鼓掌並說:『饅頭好厲害喔!』、『饅頭好棒!』

我想;這也不失為好事一件吧!東西擺放整齊正是我希望他能做到的事。

 

保齡球、足球.亂亂打

100-打保齡球

現實生活中,我的保龄球打的不好也不熱衷這運動,在IPAD的小世界裡卻覺的這遊戲還算有趣,饅頭再三練習後,總算能穩住自己的小指頭,打出好球會很開心的拍拍手,洗溝會可惜的攤手說:『哇呀』

從IPAD認識球類運動,讓他對真實世界裡的運動賽很有參與感,像是之前的亞運。

然而饅頭對足球的踼法始終不懂,是個很差勁的守門員,總是幫忙對手把球踼進來,還會開心的拍手說:『哇,饅頭好棒喔!』

明明你把對手的球都趕進自己守的門裡了呀,小子!

 

IPAD帶來歡喜也帶來莫可奈何

100-尿漬

饅頭戒尿布好一段時間了,大致上可謂成功,卻要小心他玩入迷了而破功。

習慣在饅頭睡前才為他包好尿布,這陣子則改成打開IPAD前先包妥~因為我再也受不了每天洗床單床罩、夜夜換床單床罩,尤其饅頭竟目不轉睛的看著IPAD,小手指著他的尿漬說:『阿咪.吹乾』onion_無力感.gif 欠扁了你,饅頭!

 

短分隔線.bmp

對我而言,IPAD的存在最大的擔憂是孩子視力的保護,最大的缺點是饅頭對閱讀失去興趣,而這也是我最不樂見的。

和饅頭之間的默契協定穩固後,IPAD是他刷牙時的"安慰劑",多半他會清楚媽媽收拾完刷牙工具後沒多久,便是他與IPAD接觸「最後一次」的時間(當然有時仍會貪心想多看多玩),饅頭會堅持由自己來關上IPAD,而我也樂意他這麼做。

*不可否認的是,IPAD幫了忙於家事、私事、大事及想看電視的大人們很多忙…

*我喜歡玩裡頭的二個遊戲,入迷想破關卻被饅頭發現媽媽在偷偷玩IPAD後,很容易母子因此失和……而我到底為什麼要跟一個小人爭搶呀(攤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